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官封弼马温应该知足吗?
2015-03-16 10:38:22

      话说孙悟空学艺归来,整日游手好闲,为了寻到一件称手的兵器,跑到玉皇大帝管辖的东海自来水公司,强行向龙王敖总勒索钢管一根,又到火葬厂殡仪馆大闹一通,把阎总的账本子都撕了。敖总、阎总把他告到玉帝那儿。玉帝道:“哪路神将下界收伏?”太白金星道:奏陛下,不如降一道招安圣旨,把他宣来上界,拘束此间。若受天命,后再升赏;若违天命,就此擒拿。一则不动众劳师,二则收仙有道。玉帝闻言甚喜,就叫太白金星去招安。

  来到天庭,既没有要他下拜,也没有追究他的责任,反而还给他封了个弼马温的官职。当时猴王还是欢欢喜喜的,可一次喝酒的时候,猴王忽停杯问道:“我这弼马温是个几品官衔?”众道:“没有品从。”猴王道:“没品,想是大之极也。”众道:“不大不大,只唤做未入流。这样官儿,最低最小,只可与他看马。”猴王咬牙大怒道:“这般藐视老孙!老孙在那花果山,称王称祖,怎么哄我来替他养马?此乃后生小辈下贱之役,岂是待我的?不做他,不做他!我将去也!”推倒公案,耳中取出宝贝,打出南天门去了。这就是孙悟空的不对了。这叫什么?这叫不识好歹!

  神仙都是人或动物修成的,经过N年的苦修,得了法术成了仙之后,还未必就是正果。我们看神话小说,都知道修成一些仙法还是相对要容易些的,就是这个“正果”极为难求。有多少神仙为了这个“正果”,丢了性命不说,连魂魄都给人家打散了。但是,大家却都不知道这个“正果”究竟是个什么,是吧?这里,就给这个神仙界的正果下个明确的定义:“正果”,就是“编制”。

  有编的,有封号的,就是“正果”,没有编的,没有封号的,就不是“正果”。《西游记》中有许多妖怪的法力都特别大,非常厉害,一般神仙根本不是对手,但是因为他没有编,所以就不是正果,毕竟只是个妖仙。有了编之后,就不再是妖仙了,而是天庭认可的、合法的、持证上岗的“神仙”了。孙悟空到天上来了,他一没有介绍,二没有派遣证,三没有任何神际关系,四没有任何功劳贡献,他凭什么做弼马温?这弼马温可是有“编”的!可是个正果!尽管级别很低,官儿最小,但好歹也是个正果啊!

  

  天上的神仙寿命都长得很,一个位置一坐就是几千年几万年,想换个人很难,孙悟空算是运气好的,恰逢御马监缺个正堂管事,这个位置该有多少眼睛盯着啊!他一来就坐办公室,管着监丞、监副、典簿、力士、大小官员上十号人,要知道,这些下属也都是神仙啊,而且都是比他的资历要老的多的神仙。我们再看增长天王,这个天王也不知当了该有几多万年了,还只是个守南天门的保卫科长而已,手下的天丁也只不过是些保安的级别。他们和孙悟空比,那是差得远。孙悟空直接在元首身边帮忙看管交通工具,应该是很有前途的。

  孙悟空能得到这个位置,凭什么?无凭无据!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是玉皇大帝的偏爱!玉皇大帝绝对瞧得起他,一是看他还有些手段,敢去教训敖总和阎总,二是看他还有些机灵可爱,不似那帮神仙一个个的像木头。他呢,还嫌官小!掀了办公桌,拿根钢管,忽来弧去的,打出御马监,径至南天门,反下界去了。众天丁们是怕他手里的家伙么?不是的,因为他是弼马温,是个领导,是“受了仙箓的,不敢阻当。”回到花果山,他还说“那玉帝不会用人。”可是,他是受了“仙箓”的,怎么叫受了仙箓的?简单点说,就是在天庭注册备案了的,已经是正牌的神仙了,不再是原先的那个“妖仙”。

  受了仙箓的神仙,那可是受人尊敬、羡慕的。你看《西游记》第4回:正饮酒欢会间,有人来报道:“大王,门外有两个独角鬼王,要见大王。”猴王道:“教他进来。”那鬼王整衣跑入洞中,倒身下拜。美猴王问他:“你见我何干?”鬼王道:“久闻大王招贤,无由得见,今见大王授了天箓,得意荣归,特献赭黄袍一件,与大王称庆。肯不弃鄙贱,收纳小人,亦得效犬马之劳。” 看到了吗?鬼王为什么跑来投奔他?又为什么以前久闻无由得见?他们说的非常实在:因为现在看到孙悟空是个受了仙箓的神仙。有证的,合法的。

  没有天箓,你半个鬼毛都招不到;有了天箓,你不招,他自己就来了,还白得了一件名牌大衣。猴王大喜,将大衣穿起,封鬼王为前部总督先锋。从后面可以看出,猴王经常穿这件大衣配他的紫金冠、黄金甲。猴王又竖起一面大旗:“齐天大圣”,自己单干起来了。应该说,玉皇大帝对孙悟空是很够意思的,孙悟空的行为确实有些过分。当然,人各有志,他不愿意到你那儿就业,他喜欢自己独立创业,这个选择也不错,甚至是很好,所以也没有谁指责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