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闪击战:为何意大利就没法在希腊战场使用?
2015-03-16 15:13:45 墨索里尼 戈培尔 希特勒

  1940年纳粹德国依靠闪电战席卷西欧,它的轴心国朋友--意大利也想学一学德式“闪电战”。

  墨索里尼想以刚刚侵占的阿尔巴尼亚为跳板,出动大军征服巴尔干小国希腊,他估计只需数周时间就能达到目的,并在雅典举行“胜利阅兵”。

  本来意大利想以战争恫吓的方式,逼迫希腊投降,但希腊政府断然拒绝,并且寻求英国军援。外交手段失败后,墨索里尼准备出兵,时间就定在当年10月28日,这恰好是1922年他率领法西斯党徒夺取意大利最高权力的纪念日。

  双方兵力对比:

军队兵力
意大利军队“阿尔巴尼亚”集团军群(辖第9、第11集团军,由普拉斯卡上将指挥)共15.7万人,其中准备入侵希腊的主要兵力共8个师约8.7万人,163辆坦克、686门火炮和380架飞机。
希腊军队总司令为帕帕戈斯上将,部署在北部地区的第1、第2、第5军共12万人,但阿希边境一线仅部署有2个师另2个旅和13个独立步兵营,共2.7万人,20辆坦克、220门火炮和36架飞机。

  希腊军决定依托边境筑垒地域组织防御,阻止意军突入国土纵深

  1940年10月28日,意军分三路向弗洛里纳、沃武萨和约阿尼纳发起进攻,向南推进五六十公里。希军利用山区有利地形顽强抵抗。英国为保持其在巴尔干的影响、开辟对德作战新战场,第二天就开始援助希腊,派遣航空兵支援希军作战。

  11月3日,希军在沃武萨粉碎意军进攻,夺回战场主动权;随后集结12个步兵师、2个骑兵师和3个步兵旅的兵力,于14日发起反攻,击溃意第11集团军,21日占领科尔察。至年底,希军推进至波格拉德茨和希马拉一线。

  得知消息后,墨索里尼极为震惊,亲自下令把波拉斯卡革除军职,由索杜中将接替。可是墨索里尼新派来的将领还是不灵光,从11月14日开始,希腊军队乘胜杀进阿尔巴尼亚境内,最远处深入阿境内达80千米,占领名城科尔察。至此,意大利的军事冒险以惨败收场。

  战斗结果:

军队伤亡
意大利军队伤亡1.5万人,多达80余辆坦克和300余门火炮成为希腊军队的战利品
希腊军队仅伤亡4900余人

  3月,意军在德国进军巴尔干之前再次发起进攻,虽然意军兵力及装备均占优势,但仍惨遭失败败,要不是希腊没有自己的重型军工业,希腊军队把缴获的弹药消耗殆尽,说不定意大利人会被彻底赶出阿尔巴尼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