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17日 德国闵采尔发动起义
2015-03-17 09:23:24

  1525年03月17日 德国闵采尔发动起义

  在490年前的今天,1525年3月17日 (农历二月廿四),德国闵采尔发动起义。

  托马斯·闵采尔(约1490-1525)德国宗教改革的激进派领袖,德国1524-1525年农民战争的领导人。他受过良好教育,精通拉丁语和希腊语。15岁时就组织过反对天主教会的秘密团体。

  1517年马丁·路德宗教改革后,虽对天主教会有所冲击,但其“温和”行动不能解决广大农民和封建主阶级的矛盾。1521年发表《布拉格宣言》,主张用暴力实现社会变革。因此波澜壮阔的农民战争纷纷而起。1524年夏,土瓦本农民首先起义,有三、四万人参加。

  1525年3月17日,神甫闵采尔领导农民在中部缪尔豪森城起义,建立了起义政权--永乐会议。并发动了图林根和萨克森地区的农民起义,作为起义中心。起义者对封建统治者进行斗争。他们攻占城市、庄园、堡垒和修道院,分掉封建主的土地和财物。但由于各地起义军没有严密的组织和统一指挥,以及市民的背叛,结果被统治阶级各个击破。1525年5月16日,闵采尔率领农民军与前来围攻的诸侯部队在弗兰肯豪森进行决战,在这次战役中他不幸被俘,5月27日被杀害,仅35岁。

  这次起义沉重地打击了德意志的封建统治。

  1916年03月17日 护国战争中蔡锷大败张敬尧

  在99年前的今天,1916年3月17日 (农历二月十四),护国战争中蔡锷大败张敬尧。

  1916年3月17日,蔡锷对泸州发动第三次攻击。其中路为顾品珍梯团,左路为何海清支队和刘存厚部,右路是这次反攻的主力,由白节滩向牛背石、纳溪及蓝田坝前进,以扫清长江南岸为目的,参战部队为赵又新梯团的金汉鼎、朱德支队和义勇队的张煦、廖月疆支队,朱德支队担负主攻任务。

  17至23日,三路护国大军连日激战,大获胜利。中路顾品珍梯团20日夜袭成功后,先后攻占金盘山、鹞子岩等地,击落敌人侦察飞机两架,杀伤逆敌共约500余人,正面之敌已无反攻之勇气。左路何支队和刘存厚部分别收复了江安和南溪。右路金支队连克沙山、牛背石,前锋直趋双河场;朱支队更是长驱百里,直插张敬尧的大本营泸州。其先头部队甚至到达距离泸州仅仅十余里地的南寿山附近。张敬尧损兵折将,一面收缩战线,放弃安富街、纳溪等城镇,于双河场、棉花坡南寿山一带专务“固守”;一面飞电各方,请“火速分兵援泸”。护国军度过了出征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1919年03月17日 我国第一批勤工俭学留法学生赴法国

  在96年前的今天,1919年3月17日 (农历二月十六),我国第一批勤工俭学留法学生赴法国。

  赴法留学生合影。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开始于1912年,当时的本意是节俭费用,为推广留学之方法;以劳动朴素,养成勤洁之性质。1915年6月,蔡元培等组织勤工俭学会,以“勤于工作,俭以求学,以进劳动者之智识”为宗旨。1919年3月17日 第一批留法勤工俭学学生89名乘日本邮船由上海程赴法。第二批26人是3月31日启程的。1919年年以后,在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蔡和森、赵世炎的推动下,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达到高潮。先后共有20批来自18个省的学生抵达法国学习。1921年,旅法学生成立巴黎共产主义小组,后又成立了中共旅欧支部,输送了大批党团员赴苏联学习,培养了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毅、李富春、聂荣臻、蔡和森、赵世炎、王若飞、陈延年、向警予、徐特立、蔡畅、李维汉等大批中国革命的领导骨干。

  1939年03月17日 南昌会战中国军队伤亡惨重

  在76年前的今天,1939年3月17日 (农历正月廿七),南昌会战中国军队伤亡惨重。

  1939年3月8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部署南昌会战,要求第九战区向日军进攻。由于部队调防、补给困难,会战计划由攻势改为守势。3月17日,日军直攻南昌,日军飞机连续轰炸造成守军战斗力锐减。日军大举进攻南昌达10天之久,守军奋力抵抗终不敌日军,3月27日南昌陷落。中国军队伤亡率达10多万人,百姓不计其数。

  1949年03月17日 解放军拟定渡江日期

  在66年前的今天,1949年3月17日 (农历二月十八),解放军拟定渡江日期。

  1949年3月17日,中共中央军委关于渡江日期及攻占浦口、炮击南京问题指示第三、第二野战军:在南京的代表到达北平开始谈判10天或5天后,我军即实行渡江,迫使对方或者签订和平协定,或者破坏和谈担负继续战争的责任。因此,攻占浦口、浦镇的时机应在南京代表到达北平的那一天。至于是否炮击南京,则要看谈判情形才能决定。谈判有利于我,则不炮击,谈判破裂,则要炮击。

  3月27日,陈毅、邓小平关于4月15日发起渡江作战向军委请示:原定(军委20日来电建议)的13日正是阴历16日,月光通宵,我第一梯队的突击队无法隐蔽,不能求得战术上的突然性。因此,建议推迟两天,即15日黄昏发起渡江。27日,中央军委复电同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