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帝刘玄:未记录在册的汉朝可怜皇帝“更始帝”

  刘玄(?—25年),字圣公,南阳舂陵(今湖北枣阳西南)人,西汉皇族后裔,汉景帝之子长沙定王刘发之后,东汉光武帝刘秀的族兄,更始政权建立者。公元23年,刘玄被绿林军立为皇帝,年号更始,成为历史上著名的更始帝。同年新朝灭亡,刘玄入主长安,成为天下之主。公元25年,更始政权在赤眉军和刘秀大军的两路夹击之下,土崩瓦解,刘玄向赤眉军出降,献出传国玉玺,更始政权灭亡。不久,刘玄被赤眉军所杀,后刘秀大将邓禹遵刘秀之意将刘玄安葬在长安附近的霸陵。

  中文名:刘玄

  别 名:圣公

  国 籍:汉朝

  民 族:汉族

  逝世日期:公元25年

  职 业:义军首领、皇帝

  主要成就:沉重打击新莽统治

  建立更始政权

  籍 贯:南阳舂陵(今湖北枣阳县西南)

  在位时间:公元23年二月―公元25年九月

  谥 号:武顺

  陵 墓:霸陵

  更始帝虽然并没有入选汉朝的皇帝列表,但是这个更始帝确实介于东西两汉夹缝里的传奇人物。西汉末年王莽从汉孺子刘婴的手中篡夺了大汉江山建国号为“新”,号称新始祖。虽然王莽篡夺了大汉江山,但是王莽的皇帝当的并不顺畅。从公元8年建立“新朝”,到公元23年王莽被乱军杀死,这个西汉的外戚篡权者一共做了15年的皇帝。王莽之所以快速的被推翻和今天要谈的这个“更始帝”有着莫大的关系。

  “更始帝”名刘玄,是西汉皇族后裔,据说是长沙定王刘发六世孙。刘玄原本只是千千万万个刘氏皇族后裔之一,可幸运的是刘玄竟然无意中加入了反抗王莽暴政的起义军之中。这些起义军看到刘玄是皇族后裔,于是推举刘玄为起义军领袖,并以此来号召天下更多刘氏宗族加入到反抗王莽的队伍中来。公元23年起义军发展的越来越大,于是众人拥立刘玄为大汉的“更始帝”,意思是从新开始的意思。或许老天那个时候非常给刘玄面子,这个更始帝刘玄竟然幸运的攻破长安杀了王莽。到了公元24年的时候,刘玄正式恢复了刘氏汉家天下。需要注意啦!故事发展到这里远远没有结束,因为一个重量级的人物还没有出现呢,这个人就是东汉的创立者光武帝刘秀。

  刘玄还都长安以后本来以为可以高忱无忧了,于是生活慢慢腐化,天天沉溺于酒色不理朝政。可是和他一起起义的汉皇族后裔刘盆子,光武帝刘秀,还有被王莽废除的刘婴,如今都有争夺皇位的意图。经过又一年的厮杀,汉室江山最终落到了光武帝刘秀的手里,而这个刘玄这次没有那么幸运了,他在长安被攻破的时候和王莽一样被乱军所杀。

  刘玄的失败并非是光武帝多么英勇,主要是还是刘玄的无能和懈怠。当他取得皇位以后不想着怎么去安抚这些焦躁的刘氏宗亲,而是一味的追求享乐。时间久了民心将心渐失,不被打败才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