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白富美的爱情其实伤不起

  历史不堪细究,相如与文君之爱多为后人善意加工。正本清源的话,实则是白富美卓文君心驰神往穷才子司马相如,罔顾世俗、执意投身,爱得热烈又败得凄惨的一个悲情桥段;她用自己亲手绘制的爱情图画,用最刻骨铭心的亲身体验,昭告天下男女:爱情让人憔悴!

  1、一心倾慕大才子

  根据司马迁的记载,司马相如为了引起人们的注意主要是卓家美女文君的注意,相如有意把自己装扮得很阔气,大队车马随从,气势雍容华贵。事实可能恰恰与之相反。“会梁孝王卒,相如归,而家贫,无以自是。”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如此的窘境,何处去弄高车大马招摇过市?相如确实来到了临邛,但事实上是老朋友临邛县令王吉再三邀请他来的,而非蓄意为白富美的卓文君有备而来。“长卿久宦游不遂,而来过我。”司马相如接受了老朋友的盛情,这才来到临邛,住在城外的驿馆。

  后来发生的一切都是富家小姐卓文君私下亲手导演的,王县令所扮演的是红娘的角色。正值妙龄的卓文君新近做了寡妇,她早就仰慕司马相如的大名,开始行动,央求王县令邀请司马相如来临邛,玉成好事。到了约定宴会的那天,文君之父派人去迎请司马相如,相如却临时变卦称有病难以赴宴。相如推辞不来,王县令亲自去请。“相如不得已,强往,一座尽倾。”终于把大明星请到了家里,满座皆为之倾倒。正因此,《西京杂记》才有以下十分肯定的语气:“文君姣好,眉色如望远山,脸际常若芙蓉,肌肤柔滑如脂,为人放诞风流,故悦长卿之才而越礼焉。”

  2、两情相悦走天涯

  接下来一切便水到渠成,郎有情来妾有意,潦倒的相如一见文君,为之心动,俩人一拍即合,白富美卓文君的相思恋慕之梦得以顺利实现。只是二人的节奏过于热烈,太快了,完全出乎卓王孙和王县令的预料。大富豪父亲的脸没处搁。对于处在热恋中的卓文君来说,都无心顾忌得到了。她只要爱,爱此刻能遮风挡雨、能当饭吃,爱,就是她眼下生命的一切一切。

  3、为爱打拼苦亦乐

  当她发现心上人“家居徒四壁立”,如此可怕的现实窘境并没有打击到她爱得热情,犹如两千多年来少男少女们仍不时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只要有爱,一切都不重要。”

  文君大义凛然,为爱她热切地希望承当一切艰难困苦。文君第一次察觉到一丝爱的压力,用司马迁的话说是“文君久之不乐”,回临邛去“当垆卖酒”。她对相如说:“长卿第俱如临邛,从昆弟假贷犹足为生,何至自苦如此!”咱俩放心大胆回临邛去,哪怕跟兄弟们借点钱过活,有必要在这儿吃苦吗!文君的爱情保卫战打得很成功,大获全胜,满载而归。卓王孙“分文君僮百人,钱百万,及其嫁时衣被财,为富人。”为了爱情,她什么招都敢用,假扮商贩民妇也在所不惜。

  4、浓情蜜意美满时

  有吃有穿有家仆奴才使唤了,生活优哉游哉了,爱情自然就更如意甜蜜了。卓文君和司马相如在成都的这一段日子,是她最幸福的时光。天总是蓝,大地总是辽阔,心情总是怡然自得

  5、西望长安愁断肠

  文君这边正期待天长地久,相如却意外得以升官。司马相如被召至长安,又给皇帝写了一篇《上林赋》,立即被任命做了朝中郎官。春风得意做天子的座上宾。相如在汉武帝身边做郎官好几年,曾有过被皇帝派往蜀中出差公干的一段,但并未见与爱妻久别重逢的只字片言。司马迁和世人也仅记住了他为这次公差而写的《喻巴蜀檄》,然后便回到长安。

  一个在蜀中苦苦等待,一个在长安逍遥自在。文君幻想的美好的爱情,事实上已经成为泡影。《西京杂记》记载:“相如将聘茂陵人女为妾,卓文君作‘白头吟’以自绝,相如乃止。”其实不是。卓文君的绝望是真实的,但相如并未回头是岸,最终陪伴他到死的,正是那个茂陵的女子而非爱他的卓文君。司马相如将文君彻底地抛弃在了成都,临死都未能让她再见上一面。

  6、世事看破唱永诀

  白富美卓文君苦心经营的一场热烈而浪漫的爱情剧,最终以凄惨的溃败失意而落幕,她所憧憬的人间至真至上的真挚爱情,结局是司马相如公然的背叛。我们相以卓文君的个性,面对行将垮塌的爱情大厦,她一定争取挽回过,一定设法拯救过,但多情的美人在绝情的男人面前,终是无可奈何,只能借文字来发泄她一腔的悔恨怨愁——据说今天的川蜀人奉司马相如为“情圣”,盛赞其善示爱、会弄情、多浪漫、有才华,与“诗圣”杜甫并提。卓文君若泉下有知,当释怀矣,——既是情圣,理应不该归你小女子一人帐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