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明珠简介:康熙王朝权倾朝野打的大清相国

  纳兰明珠人物生平

  纳兰明珠(1635年-1708年),叶赫那拉氏,字端范,满洲正黄旗人,康熙朝权臣,历任内务府总管、刑部尚书、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武英殿大学士、太子太傅等要职。纳兰明珠对康熙议撤三藩、统一台湾以及抗御外敌等重大事件中起到积极作用。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因朋党之罪被罢黜,后虽官复原职但不再受到重用。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病故。

  出身贵族

  纳兰明珠生于天聪九年十月初十(1635年11月19日)。祖父叶赫那拉·金台吉是叶赫部统领,曾联合九部联军征讨建州女真,后在征战中败亡。父亲叶赫那拉·尼雅哈率领叶赫部投降努尔哈赤,被授予佐领官职。金台吉的妹妹孟古哲哲是努尔哈赤的妃子、皇太极的生母,因此纳兰家族与爱新觉罗皇室有亲戚关系。后来纳兰明珠娶英亲王阿济格之女,论辈分成为康熙皇帝的堂姑父。

  仕途顺利

  康熙初年,纳兰明珠担任侍卫、治仪正,不久后升迁为内务府郎中,康熙三年(1664年)被提拔为内务府总管。康熙五年(1666年)任弘文院学士,开始参与国政。康熙七年(1668年),纳兰明珠奉命与工部尚书马尔赛调查淮扬水患,查明清口为淮河、黄河交汇处,并商议修复白驹场的旧闸口,凿开黄河北岸河道引流。不久后,纳兰明珠被任命为刑部尚书。康熙九年(1670年)加封都察院左都御史,担任经筵讲官。康熙十一年(1672年)改任兵部尚书。康熙十二年(1672年),皇帝到南苑晾鹰台巡视八旗兵,纳兰明珠提前颁布教条训练士兵,等到检阅之日军容庄严整齐,康熙因此非常赞赏他的才能。

  议撤三藩

  康熙初年南疆安定后,吴三桂驻守云南,尚可喜驻守广东,耿精忠驻守福建。十余年来三藩飞扬跋扈,吴三桂尤其骄横。尚可喜因为顾虑吴三桂的势力,上疏康熙皇帝请求撤藩,自己告老还乡。耿精忠、吴三桂随即附和上疏。康熙召集大臣商议,户部尚书米思翰、刑部尚书莫洛主张撤藩,纳兰明珠也赞同,然而大臣们多数沉默不语。皇帝称:“吴三桂等人蓄谋已久,如果不尽早除掉将养虎为患。如今撤藩会反,不撤也会反,不如先发制人。”随即批准吴三桂等人撤藩的奏疏。吴三桂当即起兵反叛,耿精忠和尚可喜的儿子尚之也举兵响应。当时朝中对于三藩造反之事争议不断,大学士索额图请求处死倡议撤藩的人,被康熙拒绝,称:“这是朕的旨意,他们何罪之有?”待到三藩平定,康熙对大臣们说之前商议撤藩,只有纳兰明珠做事符合朕的想法,并称:“当时有人建议诛杀倡导撤藩的大臣,朕若是听信了他们,就让(忠臣)含冤九泉了!”纳兰明珠从此成为皇帝倚重的大臣。

  朝廷权臣

  康熙十四年(1674年),纳兰明珠调任吏部尚书。康熙十六年(1676年)被授予武英殿大学士,期间担任实录、方略、一统志、明史等重要皇家著述的总纂官,不久后加封太子太师,权倾朝野。纳兰明珠成为朝廷重臣后独揽朝纲,表面上为人谦和,实际利用康熙皇帝的信任结党营私,甚至贪污纳贿。

  康熙十六年(1676年),靳辅担任河道总督,只在上游修筑堤坝约束河流,任下游自行畅通。于成龙等人建议也要疏通下游,与靳辅产生分歧。康熙皇帝以“便民”、“不害百姓”为由认可于成龙的观点,而纳兰明珠却坚持己见,称:“虽然于成龙为官清廉,但治水之事没有太多经验。靳辅担任河道总督很久了,而且治河有功,应该听从靳辅的建议。”由于双方各执己见,致使康熙亲立的疏浚下河工程历时两年也未完工。

  在朝中,纳兰明珠与索额图不和而相互仇轧。索额图生性乖张,朝中有不依附自己的大臣就立即排挤,与李光地关系亲密。纳兰明珠则为人谦和、乐善好施,擅于拉拢朝中新进,对政敌则在暗地里构陷,与徐乾学结成一派。当时索额图是太子党的成员,纳兰明珠就把朝中依附太子的人全都构陷排挤出去。

  议剿台湾

  康熙二十年(1681年)郑经病死,后嗣发生纠纷,郑经长子被杀,12岁的次子郑克塽袭延平王,部将刘国轩、冯锡范主事。福建总督姚圣请求朝廷出兵进剿,纳兰明珠也认为应该利用这一机会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康熙和明珠商议后,命福建总督、巡抚等人同心合力平定海疆。纳兰明珠指出总督和巡抚共同指挥会相互牵制,应由一人来统一指挥。康熙接受了明珠的建议,让福建提督施琅独自统兵进剿。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郑克塽遣使求降,清朝顺利收复台湾。

  清军占据台湾后,对于郑氏集团人物的安排,康熙最终接受了明珠的建议,任用一些台湾投诚的人,结果从中涌现不少有作为的人。而关于是否弃守台湾,明珠态度十分明确。当时内阁学士李光地等人主张弃守台湾,认为驻守台湾会加重朝廷财政负担,无利可图。施琅等人则坚决固守,明珠也赞同施琅建议,并最终得到康熙的支持。清政府此后设立台湾府,隶属福建省,从此将台湾纳入中央政府的直辖范围。

  抵御沙俄

  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纳兰明珠陪同康熙到东北考察,最远抵达乌喇地区。经过精心准备,纳兰明珠协助康熙调派黑龙江将军萨布素两次围攻雅克萨,迫使俄方同意和平谈判。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俄国谈判使团抵达北京,与以纳兰明珠为首的中方代表会谈。纳兰明珠遵照康熙指示,义正严词地驳斥了俄方的无理取闹,指出:“我国向无侵犯尔国之处,尔国人却无故施放枪炮,杀我居雅克萨等地徒手虞人(即猎人),并屡次纳我逃人。”俄方最终同意撤出雅克萨的俄军。纳兰明珠与俄国使团的谈判为日后《尼布楚条约》签订创造了重要条件。

  晚年失势

  康熙二十六年冬(1687年),直隶巡抚于成龙向康熙密奏:“官已被纳兰明珠和余国柱卖完。”康熙帝问高士奇:“为什么没有人参劾?”高士奇回答:“人谁不怕死?”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御使郭琇上疏弹劾纳兰明珠结党营私、排斥异己。康熙皇帝决意打击纳兰一党,随即罢黜纳兰明珠大学士,交给侍卫酌情留用。但没过多久纳兰明珠随康熙西征葛尔丹,随后官复原职,但此后二十年没有再被重用。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纳兰明珠病故,康熙派皇三子胤祉前往祭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