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官场奇葩现象,贪官们为何争相为海瑞跑官?
2015-03-17 13:23:46 海瑞 张居正 年羹尧 包拯

  明朝的某个时期,官场却出现了一种怪现象,那就是:不少贪官联合起来,出钱出力,齐心协力为政敌跑官,把安插在贪官群里的清官送出去。这虽看似不合情理,却也大有奥妙在其中。

  故事就发生在明朝著名清官海瑞身上。提及海瑞,现代人很多都知道他的为人、他的清廉、他的事迹。海瑞(1515-1587),字汝贤,号刚峰,广东琼山(今属海南)人。明朝著名清官。历任知县、州判官、户部尚书、兵部尚书、尚书丞、右佥都御史等职。为政清廉,洁身自爱。为人正直刚毅,职位低下时就敢于蔑视权贵,从不谄媚逢迎。一生忠心耿耿,直言敢谏,曾经买好棺材,告别妻子,冒死上疏。海瑞一生清贫,抑制豪强,安抚穷困百姓,打击奸臣污吏,因而深得民众爱戴。他的生平事迹在民间广泛流传,经演义加工后,成为了许多戏曲节目的重要内容。

  海瑞在由一个县教育局长直接升为浙江淳安县长时,原本只是在条条范围内搞肃贪风暴,现在却当上了“父母官”,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大搞反腐,自然使许多干惯了行贿受贿、投机钻营之人心中不安。果然不久,一位时任中央都御史的鄢懋卿要来浙江视察,当地百官无不欢欣鼓舞,想那中央要员不请自来,免去了千里迢迢上京去送礼,在自家门口就可尽“地主之谊”,只要接待好了,让要员一开心,能给地方官员带来无数好处,或许升官发财都在此一举。可这件事硬是被海瑞给搅黄了。海瑞给鄢懋卿写了一封,说您常标榜自己“素性简朴,不喜逢迎”,可是我听说您视察时“各处皆有酒席,每席费银三四百两”,到底是您做一套说一套,还是地方官员误解了您的意思呢?鄢懋卿看到这信,是又气又恨又无奈,只能决定不去浙江视察了。这让那些准备了大把银子想孝敬上级的其他地方官吏气愤不已,纷纷指责海瑞把自己的前途给搅了,就连海瑞的直接上司严州知府也把他骂个狗血喷头,责怪“你自己不升官不发财也就算了,干吗阻碍大家的发财之路?”

  于是乎,一时间浙江的官员都恨死了海瑞,却又找不到海瑞的过错。他们左思右想,终于有了新招:我们罢不了你的官,我们还升不了你的官么?于是大家都给海瑞唱赞歌,都说海瑞能力超群,清廉无比,政绩突出,这样的人不重用,无疑是帝国之失。经过一番运作,海瑞的好名声上达至朝廷,朝廷觉得人才难得,于是先把海瑞调出浙江,“另有重用”,不久就把海瑞调到了江西兴县,不升也不降。

  可这下又害苦了江西官员。海瑞依旧正气凛然、清廉执政。到任没几天,就向豪强举刀,针对地主隐瞒土地的现象,开始重新丈量土地,核实赋税,大力打击“偷税漏税”,害的一干豪强苦不堪言。豪强与他们沆瀣一气的贪官污吏们纠结在一起,商量对策。后来觉得以浙江的办法来对付海瑞最好,于是豪强出金钱,官员出力,大家“扭成一股绳”,为海瑞去跑官,跑省里不行,就跑京城。结果,这一招还真有效,海瑞到兴县任职不到两年,就因“工作出色,政绩突出”,升任为户部主事。又把海瑞“礼送”出了境。

  就这样,海瑞在位期间,竟被贪官跑官连升数级,也不知是他的幸运,还是时代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