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为何人们都喜欢张无忌的爱情而不是韦小宝
2015-03-19 10:44:08

  在金庸的小说中,女人缘最好的,无疑是张无忌与韦小宝。但是二者的人物形象是截然不同的,张无忌谦谦君子、侠义仁厚;韦小宝目不识丁、无赖泼皮。但是在对待感情上,特别是爱情上,二者却又展现了另一番景象。张无忌软弱无主,韦小宝坚毅执着。张无忌一生中遇到过四个爱他如命的女人,敏绍郡主赵敏,峨眉掌门周芷若,波斯明教教主小昭,表妹殷离。面对四个女人,他处处留情,最终与赵敏琴瑟相惜,归隐山林。

  与殷离相识在蝴蝶谷,被张无忌一咬定情,从此之后心中念念不忘。直到再次相遇,曾阿牛对她百般呵护,却仍然难以抛却少年时内心植根的“狠心短命小鬼”。只是那时的她依旧不知,眼前的曾阿牛就是昔日的小鬼张无忌。在她的爱中,是无私且不带任何占有欲望的,她只是殷切的希望,昔日的心上人能够出现在自己眼前,对自己好一点。如若他死了,她也愿意相伴而去。书中原话是这么说的:“无忌,求你跟我去啊,跟我去罢。你在我手背上这么狠狠的咬了一口,可是我一点也不恨你。我会一生一世的服侍你、体贴你,当你是我的主人。你别嫌我相貌丑陋,只要你喜欢,我宁愿散了全身武功,弃去千蛛剧毒,跟我初见你时一模一样 ……”“无忌,这个阿牛哥哥的人品可比你好得多啦,他的武功比什么峨嵋的灭绝师太都强。可是我心中已有了你这个狠心短命的小鬼,便没答应跟他。你短命死了,我便给你守一辈子的活寡。无忌,你说,阿离待你好不好啊?当年你不睬我,而今心里可后悔不后悔啊?”

  这种感情,言语表达不得,所谓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就是这样了吧。“来如流水兮逝如风;不知何处来兮何所终!”这是师父教给她的歌,在梦中,她唱给自己听。张无忌无疑是爱她的,炽热而真切。他甚至答应娶她,与她拜堂成亲,皓首到老。因为这个女人身上,有太多殷素素的影子。她倔强,她果敢决绝。但是最终,因为赵敏,还是各自天涯。

  小昭是所有女主中最可人的一个,她美丽动人,善良温顺,符合了绝大多数男生择偶的标准。在光明顶洞穴里,倾情于他,便不再回首。她忘了使命,忘了母亲谆谆告诫,忘了母亲的前车之鉴。她始终以卑微的姿态站立在张无忌的身边,为奴为妾,无悔无怨。帮他学成乾坤大挪移,翻译圣火令助他研习。在一定程度上,小昭的存在,才完美了张无忌的整个英侠生涯。因为爱,她宁愿效仿母亲,留在公子身边,不复离弃。书中原句:“我又没要你对我怎样,只要你许我永远服侍你,做你的小丫头,我就心满意足了。”“公子,这件事我一直在骗你。可是在我心中,我却没对不起你。因为我决不愿做波斯明教的教主,我只盼做你的小丫头,一生一世服侍你,永远不离开你。我跟你说过的是不是?”“公子,咱们今天若非这样,别说做教主,便是做全世界的女皇,我也不愿。”而张无忌对这个姑娘也是爱之极深,书中写道,在小昭离开当晚,二人在船上情意绵绵,张无忌对小昭说:好,小妹子!咱二人就一起跳下海去,永远不起来!当小昭问道,公子你舍得义父,赵姑娘周姑娘么?张无忌是这么回答的:我这时候想通了,在这世界上,我只舍不得义父和小妹子两个。我想,此时此刻的张无忌,心中断然只有一个人,那就是怀中的小昭。而离开的情景更是让人泪下,柳永的一曲《雨霖铃》诉尽衷肠。

  

  留恋处,兰州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周芷若说起来在张无忌的心目中,其实是独一无二的。他们邂逅汉水,并对张无忌有喂饭之恩,说青梅竹马也并毫不牵强。前期的她温柔纯朴,冰清玉洁,秀外慧中。所有女人应有的优点在她的身上汇集,并且放大。一生苦恋张无忌,因为师父遗愿,因为张无忌的移情别恋,最终才因爱生恨。徒生诸多虚妄之事。

  张无忌与她,更是情深意笃,这点可能连小昭和殷离都比之不上。在光明顶一战之中,二人就已然惺惺相惜,互为钟情。在离间赵敏之后,张无忌对她更是死心塌地。书中有言:张无忌笑道:“你这个小小脑袋之中,不知在想些什么。”心想:“总是我对赵敏、对小昭、对表妹人人留情,令她难以放心。可是自今而后,怎会更有此事?”收起笑容,庄言道:“芷若,你是我的爱妻。我从前三心两意,只望你既往不咎。我今后对你决不变心,就算你做错了什么,我连重话也不舍得责备你一句。”由此可见,在当时张无忌的心中,周芷若已然是自己终身伴侣,一生不离不弃。

  但是待到真相大白之际,张无忌依旧离她而去。这并不能代表张无忌不爱她,只是因为她做的一些事情令他心痛,令他失望罢了。但是汉水初逢,那些依稀片段,在张无忌的一生中也成为了不可磨灭的过去。至于赵敏,这个聪慧美丽的女子。张无忌对她的情感不言而喻,爱,爱极了,那是一种牵肠挂肚的的感情。与小昭与殷离不同,对他们,是种赤城但是无寄托的感情,而赵敏不一样,对赵敏的感情,就如同血液一般流在四肢百骸。所以他们终成眷属,相伴归隐。

  在这四个女子中,我想张无忌是都爱着的,没有谁多谁少,谁轻谁重,对谁他都许下过一生一世的诺言。对谁也是有想过终其一生守候身旁。但是张无忌是个软性子的人,对所有的感情都一并接受,毫不外排。当它们深入骨髓的时候,才想起许以终身。但是无奈谁都不想伤害,他是情场浪子,但是终究负不起那些厚重感情的责任。而韦小宝和他也有相同之处,对所有的感情一并接受。爱得无分轻重,都是倾尽全力。但是他不一样,他坚定而执着的认定,爱上了,那就厮守终身。认定了,就相守到老。他宁愿负起以爱之名的那份重责,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深爱自己的女人一份靠得住的感情。所有他的结局是圆满的。而张无忌的结局是带着悲剧色彩的喜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