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许夫家而未果却终成皇后的神奇女子!邛成太后

  邛成太后王氏(?—前16年),房陵(今湖北十堰)人,是中国汉朝汉宣帝第三任皇后,系宣帝登基前结交的朋友王奉光的女儿。

  王氏的先祖在高祖时因功受封关内侯,其父王奉光承袭爵位。王奉光远行到了京城长安,在当地,王奉光结识了典狱长许广汉。因两人有同样的“斗鸡”嗜好,遂成了好友。恰巧,许广汉与自小入狱的刘询(刘病已)曾经同住一间宿舍,在相处中许广汉与刘询成了忘年交。王奉光和当年流落民间的刘询因斗鸡而相识,结为好友。这些都为刘询后来当皇帝,王奉光之女入宫做妃嫔打下了基础。

  王氏在历史上是个比较特殊的皇后。她出自名门闺秀,自小温婉聪慧而不失活泼,尤其是心地善良,每次见到乞丐都会施舍,琴棋书画更是样样精通。但据传王氏曾经因为五次订婚而五次未婚夫都在成婚前病死,有谣传说她“命中尅夫”,吓得再也没人敢娶她回家。宣帝看在朋友王奉光份上,选王氏入宫为婕妤,免得她嫁不出去。地节四年(前66年),霍皇后被废,宣帝为了让太子刘奭(许平君所生)能有人照顾,意欲立十分受宠的淮阳王刘钦生母张婕妤为后,但生怕霍氏加害皇后、太子的事再次发生,决意改选后宫无子而谨慎者。而无儿无女且不受宠、为人厚道谨慎且从来没有做过皇后梦的王婕妤,恰恰被宣帝看中并于元康二年(前64年)立为皇后,改封其父王奉光为邛成侯。王氏即使成为皇后,宣帝依然是唯有张婕妤最宠幸,对于王氏也从未亲近过她,甚至连见面机会也很少。她的角色,与其说是宣帝的老婆,不如说是太子的养母。她曾在宣帝授意下为刘奭选妃嫔侍奉,无意中挑中了同姓本家,即后来的王皇后王政君--新朝皇帝王莽的姑母。

  因为无子做上了后宫之主,不以美色见长,“捡漏”也能成为皇后,这简直就是一个的奇迹!王皇后确实是一个厚道、善良而有情的女人,虽然当皇帝的丈夫对自己没有什么感情,但她却对刘奭却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情感,对他百般疼爱并全心全意地呵护养育。吃饭时,她都自己首先品尝,确保安全无虞之后才让刘奭吃。

  真可谓“不是亲妈,胜似亲妈”啊!以情换情,王皇后的付出,得到了刘奭的温情回应,这对异乎寻常的母子之间在生活中结下了深切的母子亲情。16年后,宣帝去世,太子刘奭继位,是为汉元帝。刘奭一登基,便尊王皇后为皇太后。15年后,元帝去世,其长子刘骜登基,是为汉成帝,又被尊她为太皇太后。刘骜的生母是王皇后王政君,为了将她和这位后来权倾一时的儿媳皇后区别开来,因此史称“邛成太后”。永始元年(前16年),七十岁余的邛成太后王氏过世,与汉宣帝合葬于杜陵,称东园。

  顺便说一下“邛成太后”儿媳王政君王皇后。王政君幼年时,因其父王禁嗜酒好色,妻妾众多而致使其生母生下她不久失宠而改嫁,自小失去母爱。长大后的政君,婉顺贤慧。及笄时就被她的父亲嫁出去,未过门而丈夫病死;后改嫁给东平王做姬妾,未进王府门而东平王死。

  汉宣帝甘露元年(前53年),已经十八岁的王政君应选入宫,适逢皇太子刘奭的爱妃司马氏死,太子十分悲伤。宣帝怕太子忧伤过度,令皇后挑选五名宫女,供太子选妃,王政君位列于候选人中。她穿着一件绣着红色花边的艳服,恰好坐在最靠近太子的位子上,太子还陷于思念爱妃司马氏的悲痛之中,无心选妃,其“养母”皇后王氏在旁边催促,刘奭随便指着靠近自己身边的一位宫女,皇后看王政君长相还算说得过去,更何况太子点头,于是就忙命人将王政君送到东宫。就这样,相貌平平的王政君,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中成为了太子妃,太子刘奭并不喜欢王政君,谁知她命硬,因侍宿一夜而怀孕生子。生下刘骜(即后来赫赫有名的荒淫昏君汉成帝)后,元帝再也没临幸于她。你说咋又这么多的巧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