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超后人结局:班超家族衰落原因是不重视修身?
2015-03-20 10:47:06

  班超家族衰落的原因是不重视修身

  在两汉时期,班氏家族非常驰名。汉成帝班婕妤是汉赋大家,有成为皇后的可能,由于汉成帝有眼无珠才埋没了班婕妤。班婕妤的兄弟班伯、班游、班稚都是饱学之士,但也都没有出人头地。班稚的儿子班彪是司马迁之后的杰出历史学家,曾经毛遂自荐当太子太傅,结果只当了徐县县令。班彪的儿子们都很有出息,长子班固是历史学家,是《汉书》的主要作者,次子班超是外交家、军事家,征服了西域,女儿班昭也是大学者,长期担任宫廷教师,还完成了《汉书》的《八表》。

  班氏家族出自边地娄烦,他们个个都很有理想,家族中积累了大量心理能量,在班固、班超、班昭的时候达到了极盛。班氏家族才华横溢,文韬武略都不错,但都没当什么大官,原因很简单,他们修身不行,或者说修心不行,班氏家族迅速衰落也是这个原因。

  班固的后人已经名不见经传了,班超是封了侯的,他的长子叫班雄,少子叫班勇。班超在不增加汉朝负担的情况下,以西域治西域,通过三十年的外交和战争让西域臣服。班超主要官职是西域都护,相当于两千石的官,加封定远侯,食邑只有一千户。汉和帝认为委屈了班超,就重用了班超的长子班雄,后来发现干得比较好的是少子班勇,他也差不多征服了西域。

  班雄连续几次升迁,官拜屯骑校尉,还继承了父亲班超定远侯的爵位。班超的最高官职是射声校尉,那是从西域回来之后的事,班超只当了一个月就过世了。班雄的官职已经和班超的最高官职齐平了,而且还是有实权的职位。后来西羌叛乱入寇三辅,皇帝命令班雄率领五营精兵驻扎长安,边境危机解除后,就地任命班雄为京兆尹。

  班雄过世后,儿子班始继承了爵位。班始娶的是阴城公主,阴城公主是清河孝王刘庆的女儿,是汉顺帝的姑姑。这就有一定的问题了,班氏家族有理想可以理解,当初班婕妤就嫁给了汉成帝,冲着母仪天下去的,结果失败了,现在班始娶了阴城公主,班氏家族转一大圈又回到了起点。

  娶公主绝对是个技术含量很高的活儿,外人的羡慕嫉妒恨姑且不提,公主是帝王的女儿,啥高人没见过?啥大事没处理过?没见识会是公主吗?没胆略会是公主吗?没脾气会是公主吗?折服一个公主绝不是文韬武略所能达到的,必须有品德有修行,这样才能为公主引导人生方向,这一点恰恰是班氏家族长久以来的弱点。

  阴城公主是慕名而来的,是怀着很大希望嫁给班始的,班始也确实很有才干,但班始是冲着出人头地奋斗的,阴城公主一降生就是公主,早就出人头地了,也看透了这个东西,现在班始又日复一日的追求这个,阴城公主觉得非常失望,越来越瞧不上班始了。

  阴城公主百无聊赖,开始追求快乐。班始并不是床上高手,阴城公主找了一个相好的,两个人在床上寻欢作乐,让班始跪在床下。在阴城公主看来,班始朝中朝中不行,床上床上不行,就是废物一个,当初我上了你的当了,你欺骗了我,所以要报复你,让你难受。阴城公主这也忒不是人了!公主就是这样,追求理想,理想受挫就怨天尤人,发泄怨气,啥事都敢干,能隐忍能克制那就不是公主了,你不能用世俗的眼光看待公主。班始终于忍无可忍,杀掉了阴城公主。汉顺帝大怒,腰斩了班始,班始的同母兄弟姐妹全部弃市。

  这就是班氏家族在史籍中的最后一次抛头露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