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四大名捕》冷血无情追命铁手真实原型大揭秘
2015-03-20 11:25:49

  由原著《四大名捕》改编的影视剧,笔者虽然没有全部看过,但就看过的三部:84版、陈嘉上版和张翰版比较,也只有84版最贴切原著,按照原作者的话说,一部比一部差,能够得到温瑞安的炮轰也算是对本剧最大的讽刺,编剧和导演太任性!

  那么真实的“四大名捕”原型和身世到底是什么?一一揭秘!

  “四大名捕”是以入门先后排名,并非按名望、年龄编排的。冷血入门最晚,只有八年,乔居最末。追命早年已在江湖上成名,十一年前入诸葛先生门下。铁手入门武功亦甚低,是十五年前进来的,所以追命居次未,铁手却是老二。无情年纪比追命、铁手都轻,但在十八年前已被诸葛先生抚养,所以是大师兄。电视剧里面的排名是错误的。

  他们四人出道以来,纵有天大的案件,能惊动四大名捕之一,已是非同小可,充其量是两人同赴,三人同办的案件已是极少了。四人联手的案件,只办过三宗。这三宗都是惊天动地的巨案。四人也因这三件案的解决而被誉为“天下四大名捕”。所以电视剧里面为了呈现四个人是一个组合,所以经常杂糅到一起这是对历史的错误解读和扯淡。

  老大-无情。无情生长在江苏淮阴城白瀑村一个富有之家,父亲是“文武榜眼”,是王相爷手下名重一时武成亭田,华山门人会使“掌心雷”,能文善武诗才京城称绝。母亲“玉女穿梭”甄绣衣,一口细针能绣出皇官御园里也培植不出的花朵,而且能刺中人身的七十二处穴道,百发百中,能治病杀人。无情六岁的一天晚上,薛狐悲等十三个蒙面人闯了进来杀他全家三十二口,无情的被斩断双腿震伤内腑,后被诸葛先生所救。虽经诸葛先生全力救治但仍无法修习内功,武功也因此大打折扣。无情外表非常冷静,脸色苍白,剑眉星目,温文带杀气。清瘦凌峻,嘴唇薄如剑身,双腿齐膝没去,身着儒生布襟,白衫长袖,神色冷峻而萧杀,眉宇间常现悲愤与忧虑之情。他不过二十出头,但心思缜密,深谋远虑。一双腿虽已废,行动不便,内力全无,但追缉侦查,向未有负重任,一向杀手无情。后传闻无情四绝:一是坐轿,二是暗器,三是轻功,四是才智。

  老大-铁手。铁手顾名思义双臂如铜,无毒能侵,断金碎石,是为铁手。铁手铁拳无敌,内力浑厚无匹,从不心高气躁。为人和蔼,言笑不拘,十分谦虚,内功浑厚,招式变化极多,一双手所下的功夫是任何掌法名家所不及的。此人温和仁厚,胸怀旷达,又十分机智。铁手虽然年纪方轻,貌不奇特,但自有令人感到一种谦和、开朗、从容的气度,喜穿黑衣,铁衣神风。他渊亭岳峙,竟隐然武林宗主气度,举止悠闲淡雅。人人以为外号人称“铁手”者必绷脸怒目,没料到是一个谦恭有礼随和风雅的年轻人,与他的名字以及江湖上黑道人谈虎色变的名头大不相同。铁手的声音,绵延不绝,不见得如何震耳,却能把一切声音压下来。铁手是个捕快,他本可以只管职份以内的事,缉拿罪犯便可。可他侠义气概,比谁都烈,许多不是他管的事,他都要管上一管。侠之大侠!

  老三-追命。追命轻功奇高,腿法无双。追命为人最为嬉谑游戏江湖,不拘小节。时常穿破鞋烂衫,手中有酒便可,但他酒却练成一种以酒作暗器的方法。他腿功极好,追踪术又是无人能出其右。因为追命办案,向无失手。无论凶手巨盗,最终仍给他追命回来,所以人称之为“追命”。又因他腿法极好,也有人叫他为“神腿追命”,至于他原来是姓什么,叫什么名宇的,大家就忘了。追命擅长腿法,因为脚力无双所以轻功也奇佳,追踪术一流,能“踏雪无痕”。然嗜酒如命,愈是喝酒,胆子愈大,拼劲愈狠,武功愈高。因喝酒而练成了绝技,把所有的酒都贮藏在喉里可以一喷再喷。想来好笑!

  老四-冷血。冷血性格坚忍办案拼命,剑法迅急,狠辣无比。年青俊秀冷峻无情,冷血年纪最轻剑术却最高,他受伤最多,但往往最终仍把敌人击败,因为他敢于拼命,坚忍不拔,更善把握时机。冷血他在十六岁的时候,便已屡建奇功,他要追缉的要犯,从来未失败过的。从没有冷血所不敢做的事。冷血善剑法,性坚忍,共四十九招剑法,均无名堂的。他刺出一剑是一剑,快、准而狠。他拔剑的手势很奇怪,是反手拔剑的,剑就在腰间,没有剑鞘,剑身细而薄,长而利,只攻不守。只要可以站他决不会坐着,因为坐着会使他精神松弛,万一遇敌他的反应就不够快。能走时绝不站着,走路是更大歇息,他脚步很轻,步调一致,速而不急。冷血很少说话,话往往都很有力,很决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