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历史上24岁为大司马封侯——东汉之邓禹
2015-03-24 16:54:37 邓禹 张嫣 王政君 阴丽华 刘秀

  邓禹,字仲华,南阳新野人。更始帝登基,而当时绿林军豪杰许多人都向更始帝推荐邓禹,但是邓禹不肯跟从。等听到光武帝刘秀在河北起事时,就策马北渡,追随光武帝到了邺。光武帝见到他很高兴,对他说:“我有封官的权力,先生远道而来,想做官吗?”邓禹说:“不愿意。”光武帝说:“既然这样,那先生想怎么样呢?”邓禹说:“但愿您的威德能够被四海所知,而我能够在其中效犬马之劳,这样我就能名垂青史了。”光武帝大笑,就留了邓禹夜谈。邓禹进一步说:“诸将都是起于草莽,他们只是想发财,图个快活而已,没有什么深谋远虑,也不会尊敬主上安定百姓。明公您素有美名,并且为更始帝立了大功,天下人都为之折服,而您的帐下军纪严明,赏罚也很公平。为今之计,不如延揽天下英雄,取悦民心,复立汉高祖的基业,救万民于水火之中。以您的资质,天下不难定”光武帝大悦,就和邓禹商定计策。

  当时光武帝任用将领,都会咨询邓禹一下。凡是邓禹举荐的,光武帝都会认为他们是人才,并且光武帝认为邓禹是一个好的伯乐。而当时赤眉军向西入关,更使帝让王匡、成册、刘均等领兵抵抗。光武帝认为赤眉军一定会攻下长安,就想趁机背叛更始帝,此时山东地区有变,不知把西边的事情托付给谁。而光武帝认为邓禹素有大度,因此就让他负责西征的战略。光武帝拜邓禹为前将军,拿着符节,而其帐下有两万精兵,让他向西入关,并且让邓禹自己选择副将以下的人选。建武元年,邓禹从箕关领兵入河东,河东都尉守城不出。邓禹攻打了十天,终于拿下,获得辎重千余乘。而进攻安邑,几个月不能攻下来。更始帝手下的大将军樊参领着数万人马,从大阳度过,想要攻打邓禹,邓禹就派几个手下的将军在解南迎敌,取得了胜利,并且斩杀了樊参的首级。而王匡、成册以及刘均等人合力攻打邓禹,其手下有十几万兵力。邓禹战事不利,等到黄昏时分,战事暂时停止,而邓禹手下感觉大势已去,就劝说邓禹干脆趁着夜色逃走吧,邓禹不听。

  第二天癸亥时刻,王匡认为这是个不吉的时刻,就不出兵攻打了,邓禹因此得以停整兵器,重新调整部队。第二天早晨,匡全军出攻邓禹,邓禹下令军中不得妄动;王匡军既到营下,邓禹传令诸将鼓噪并进,大破王匡军。王匡等都弃军逃走,邓禹率轻骑急追,俘获刘均及河东太守杨宝、持节中郎将弭瞗,都杀了,收缴符节六个,印绶五百,兵器不可胜数,于是平定了河东郡。光武帝即位,让逝者拜邓禹为大司徒,封为酂侯。邓禹当年才二十四岁。

  邓禹——24岁被封为大司徒,封侯

  当时三辅的军队接连覆败,赤眉军所过之处残暴掠夺,百姓不知所归。听说邓禹每每乘胜独克而部队纪律严明,于是都望风携老扶幼迎接邓禹军队,归从的日以千数,人众号称百万。邓禹每到之处,常停车住节,慰劳问好,父老童稚,白发垂髻,挤满在他车下,莫不感激欢乐,于是邓禹名震关西。光武帝数次下诏褒奖邓禹。诸将豪杰都劝邓禹直接攻长安。邓禹说“:不然,现在我部众虽多,但能打仗的却少,前面没有可依赖的积蓄,后面也没有可供转运的资财。赤眉军刚刚攻取长安,财富充实,士气锐不可挡。然而盗贼群居,无整天的打算,财谷虽多,变故万端,哪能坚守下去呢?上郡、北地、安定三郡,地广人稀,谷米牲畜多,我们暂时整军北道,就粮养士,以观察赤眉军的弱点,才可以设法进攻他们哩!”于是引军北至縌邑县。邓禹所到之处,击破赤眉军别将诸营保,郡县都开门归附。

  光武帝认为关中没有平定,而且邓禹很久没有进兵,下敕说:“司徒是尧;逆贼是。长安的老百姓惶惶不可终日,这时应该趁机进兵讨伐,抚慰长安百姓,这是百姓所希望的。”邓禹仍然执着于以前的想法,派冯音、宗歆守住询邑。二人争权互相攻打,冯音杀了宗歆,并反击邓禹,邓禹派使者报告光武帝。帝问使者“:音最亲爱的是谁?”使者说“:是护军黄防。”帝猜度冯音和黄防不能久和,势必发生对抗。因此告诉邓禹说:“逮捕冯音的,必是黄防。”于是派遣尚书宗广拿着符节招降黄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