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诸葛亮北伐的真实目标:清除内部异己李严
2015-03-25 16:09:35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今日兴趣所致翻了翻三国方面的资料,发现诸葛亮一系列奇怪的北伐虽然没有为蜀国夺取到什么东西,但在清除内部异己方面倒是挺成功,甚至不仅仅在蜀国这一块成功。这里先简单介绍一下诸葛家族。这是当时最著名的世家大族,在魏蜀吴三国均一度拥有很大的势力。

  在蜀国,其成员任托孤大臣之首,益州牧(看看蜀国的地盘,就知道这个职务的奥妙);在吴国,其成员任托孤大臣之首,荆州牧兼扬州牧(看看吴国的地盘,就知道这个职务的奥妙);在魏国的差一些,其成员任征东大将军,高平侯,邑三千五百户,假节都督扬州诸军事。显而易见,诸葛家族是通吃三国,无论三国中哪个统一中国,诸葛家族都是胜利者。这就注定了对于诸葛家族来说,三国谁胜谁负不重要,清除在三国各政权中的异己,提高家族成员在三国各政权中的地位才重要。在蜀国,对诸葛家族牵制最大的,就是另一个托孤大臣——李严

  李严是蜀汉集团东州派的代表人物,公元223(章武三年),刘备病重,李严与诸葛亮一道受遗诏辅佐少主刘禅;以李严为中都护,统管内外军事,留下镇守永安,不易清除。而由于李严在益州东部有很深的势力,如果在当地清除,即使成功,也难以确保不会引发益州内战。于是北伐应运而生。公元226年,诸葛亮驻汉中。以即将北伐为由,要调李严率军镇守汉中。李严也不是傻子,一旦离开自己的地盘,到时能不能回永安就两说了,当然不肯服从。一来二去之后,诸葛亮也只能任由李严不来,也要先把北伐的火点起来了。公元228年,北伐正式开始。其详细过程不必累述,总之就是捅了一下马蜂窝然后被蛰了一下就跑路,魏蜀双方都没有太大的伤亡,但魏国也开始重视魏蜀这一线的战场了。但魏国似乎有些懦弱,被蜀国打了,也没打算第二年找回场子去报复。

  公元229年,北伐又来了。其详细过程也不必累述,总之就是捅了一下马蜂窝然后还没被蛰了一下就跑路,魏蜀双方的伤亡更少。但这一次,终于成功激怒了魏国。一年来一次,你不烦我还烦。魏国托孤大臣曹真不愿坐等诸葛亮明年再来一次北伐,坚持要报复,要派大军攻蜀,于是就攻蜀了。公元230年,曹真亲率大军进攻蜀国。诸葛亮以抵御魏军大举进攻为由,时隔四年再次要调李严率军镇守汉中,李严就不得不来了。这下李严离开自己的地盘,搓扁搓圆就由诸葛亮说了算。公元231年,也就是李严率军镇守汉中的第二年,诸葛亮又来场北伐。当然了,这一次虽然没有消灭魏国的关中,但终于成功消灭了李严这只离山的老虎,清除了内部最大的异己,算是北伐的圆满成功。

  随着李严的完蛋,诸葛亮终于不再需要每年进行魏蜀双方都没有太大伤亡的北伐。于是,连北伐的幌子也懒得举了。本来公元228—231这四年,蜀军每年没事就北伐。等到李严完蛋后的第二年,也就是232年,他人以为诸葛亮会习惯性进行下一次北伐,但发现诸葛亮显然已经把每年没事就北伐的惯例忘掉了。直到公元234年吴国孙权北伐,诸葛亮才重拾北伐,为提高家族成员在吴国政权中的地位出一把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