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第一美女和第一帅哥是谁?
2015-03-26 18:01:04

  红楼梦第一美女第一帅哥咋不成对儿?

  《红楼梦》里的第一美女和第一帅哥咋不成一对儿?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得解决另一个问题:究竟谁是《红楼梦》里的第一美女和第一帅哥?首先,《红楼梦》大观园里美女如云,沉鱼落雁,国色天香,莺莺燕燕,各有千秋美不胜收,令人眼花缭乱。那么,究竟谁最美丽?是林黛玉,还是薛宝钗,还是史湘云,还是妙玉,还是秦可卿,还是贾元春,还是王熙凤,还是邢岫烟,还是尤三姐,还是晴雯?不是,都不是,而是薛宝琴

  薛宝琴,皇商之女,生于金陵,生日与贾宝玉同一天,年纪在诸钗中最小,薛姨妈侄女,薛蝌胞妹,薛蟠、薛宝钗堂妹,小时候跟父亲跑过不少地方。她长得十分美貌,一出场便无与伦比,穿凫靥裘、立于白雪、红梅映衬,仿佛仙子下凡,具有绝世姿色。有的说:“你们成日家只说宝姐姐是个绝色的人物,你们如今瞧瞧她这妹子。”有的说:“据我看,连她姐姐并这些人总不及她。”也有的说:“这一件衣裳也只配她穿,别人穿了,实在不配。”贾母甚是喜爱,夸她“比画上的还好看”,要留在自己身边住,还欲把她说给贾宝玉为妻,但因已许配都中梅翰林之子方作罢,后由王夫人认为干女儿,也就是贾宝玉的干妹妹。

  薛宝琴是一位近乎完美的人,既有其他所有美女的优点,又没有她们的不足。论外表性格,她的美艳纯真、率直活泼、开朗热情,同邢岫烟的内敛清高,李纹、李绮的超脱淡然截然不同,十分耀眼。论才学素质,她自幼读书识字、本性聪敏,走遍天下、见多识广,在大观园里曾作《怀古绝句十首》,才华横溢与黛玉、宝钗、湘云可以媲美。她最后的结局也比诸钗好,嫁入梅家,丰衣足食,平安顺利一生。

  其次,《红楼梦》里虽说美女如云,可帅哥也很多,贾宝玉、贾兰贾芸贾蓉贾蔷贾琏秦钟柳湘莲蒋玉菡、北静王、薛蝌、薛蟠等等,其中谁排名第一呢?我看还是数秦钟。

  秦钟,谐音“情种”,表字鲸卿,秦邦业(或秦业)53岁时方得的儿子,秦可卿的亲弟弟。他生得眉清目秀粉面朱唇,身材俊俏,举止风流,怯怯羞羞有些女儿之态,是《红楼梦》中长得最好的男子,赛过贾宝玉。王熙凤对宝玉笑道:“比下去了!”宝玉自己也说:“天下竟有这等人物!如今看来,我竟成了泥猪癞狗了。”秦钟出身小康之家,因为姐姐的缘故,进入高贵的贾家。他和贾宝玉惺惺相惜意气相投,两人甚至是同性恋,有过后庭菊花之欢。秦可卿去世后,他和宝玉同时送殡至水月庵,又与尼姑智能儿几次幽会缠绵;同贾宝玉一样,也是双性恋。

  可是,如果说薛宝琴是《红楼梦》众女子里命运最完好的,而秦钟则是众男子里命运最可怜的。他在水月庵快活受了些风寒,一回来便咳嗽伤风,饮食懒进。智能儿随后私自逃入府中来找他,不料被秦邦业发觉,把智能儿逐出,将秦钟打了一顿,自己气得老病复发,三五日便呜呼哀哉了。秦钟本性怯弱,且带病未痊,受了笞杖,今见老父气死,又添了许多病症,不几日也死了。秦家三人在短短的几天里皆一命归西,彻底覆灭。

  那么,这最美丽的薛宝琴,与最俊俏的秦钟,为什么不能成为一对?按说两人年纪差不多,都是少男少女,二八佳龄;长相更是男才女貌、帅哥美女,天生一对、地成一双;家境也基本相配,门当户对。可为什么呢?一个最幸福、一个最悲惨,完全没有交集。(曹雪芹将男主角贾宝玉“意淫”成皇帝一样的人物,日夜众星捧月、偎红依翠、在“脂粉群”里厮混,所有美女都只跟他一个男的相处,而别的任何男的她们都不见。)

  在我看来,两个绝配的不能在一起,这正是艺术的缺憾美,是悲剧的正题,亦是《红楼梦》的基调。《红楼梦》最大的悲剧,也是该小说的故事主体,便是贾宝玉和林黛玉必然要分手。就连“宝黛”都没有结果,更何况你“琴钟”呢?再说薛宝琴早已许配梅翰林之子,甚至将来有可能嫁给柳湘莲、花自芳(袭人哥哥),都不可能与秦钟有啥关系。秦钟只是与尼姑智能儿有染,又与宝玉交欢,最后因身体虚弱、突受重创,竟然一命呼吁,很早就死了,这是他的故事和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