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启是谁的儿子?历史上的夏启为何成为了私生子
2015-03-27 09:47:24

  中国历史上五位改变天下的私生子——

  【启】是华夏有名有姓的历史人物,只是没有他父亲有名。启的父亲就是那个接替鲧治水的大禹,而鲧是大禹的父亲,启的爷爷。启比伏羲强,至少他的父母有名有姓,只是他们还没结婚就一见钟情未婚先育有了他这个龙种。

  传说大禹巡治洪水,有天走到安徽蚌埠的怀远,在涂山的一处桑林与涂山氏偶然相遇,瞬间,英雄与美人之间发生了化学反应,结果瞬间怀上了启。

  两人野合的地方被后人命名为“台桑”,真雅致。刘邦带兵打仗路过涂山时特意修建了禹王宫,著对联曰:“万方洪水临沧海 / 永赖当年疏壑功”。

  涂山本来很大与荆山连在一起,叫荆涂山,它阻挡了淮河,导致年年大洪水。大禹与涂山氏相遇后,心情大好,竟将涂山与荆山从中劈开,使淮河水向东流入洪泽湖,再流入黄海。这就是成语“劈山导淮”的故事。大禹牛逼的是采取“疏导”而不是筑坝“堵住”,这是他比他爹强的地方。

  但不知为什么大禹离开涂山时没带已经怀孕的涂山氏走,且一去不回了。涂山上现在还有望夫石呢。涂山氏不是一般女人,她挺着大肚子去找孩子爹。走到河南登封嵩山东峰时,生下了儿子——启。也许是难产,涂山氏生下孩子后死了。后人把嵩山东峰称为太室山。“室”妻也,“太”大也,就是大老婆山的意思。

  跟着涂山氏去找大禹的还有她的妹妹,后来成了禹帝第二个老婆。她在距太室山几公里的地方住下,那里今天叫少室山,“启”很可能是跟着小姨长大的。“太室”是大老婆的意思,那“少室”呢?您明白了吧。少室山不出名,出名的是它山脚下的茂密丛林中有一座寺庙——少林寺,即少室山下树林里的寺院。

  在大禹之前,华夏领导人的确立采用原始公社的民主制度——禅让制,也就是所谓的“公天下”, 选举部落最有本领的人作为领袖。如:尧禅让给舜,舜禅让给禹。到了公元前2198年,大禹东巡到浙江,在绍兴茅山与诸侯欢聚后突然死了。按理领袖的位子应该禅让给治水有功的伯益。然而,大禹已经长大的儿子“启”,在大臣的帮助下抢先上位。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禹传位于伯益是真心还是假意?试想,如果没有禹有意识的培养儿子,启不可能冒天下之大不讳,臣工们也不会支持他。有人说是“启”开创了华夏太子党之乱先河……但亚圣孟子后来为启的夺位辩护说:天子乃“天与之”。

  启上位后,立刻追杀伯益。又平定了扈氏部落等反对者,政权得到初步巩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由此诞生了。“公天下结束,家天下开始”,出现了著名成语——“废公立私”。

  启在位29年,他严于律已,过着粗茶淡饭的俭朴生活。还尊老爱幼,任用贤能。但他绝不肯把天子位让给外人。谁也没预料到,由他开辟确立的王位世袭制(父死子继或兄终弟及),直到4000多年后清朝灭亡才结束。

  关于夏朝,夏朝统治的范围包括今天的河南、河北、湖北、山东、山西等部分地区。根据共和国“夏商周断代工程”的《夏商周年表》,夏朝起始年代为公元前2070年,夏商分界约为公元前1600年。

  启死后,传位于他的儿子太康。夏朝共延续了470年,为商朝所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