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红楼梦》十大虐恋之首的秦可卿贾珍乱伦恋

  除了华丽的辞藻、精彩的家族兴衰故事,爱情是《红楼梦》永恒魅力的主线索,细究下来主人公们的爱情都有些虐心,今天就从秦可卿和贾珍的乱伦虐恋开始,兼论下秦可卿的死因。酝酿好久,调整心绪准备落笔之时,窗外乌云压顶狂风大作暴雨如注电闪雷鸣,看来这段乱伦虐恋冥冥中也是天理不容的。在《红楼梦》原著中,曹公并没有对贾珍和秦可卿这段公公和媳妇的不伦恋并没有做过多的描述,只是点到为止,也正因如此,所以留下了很多悬念和谜团,让后来人各种猜疑和分解。

  虽然秦可卿在整部故事中的戏份不多,出现频率不高,而且是在开场不久出现几次就被消失,但是秦可卿在曹公笔下错综复杂的贾府人物关系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然曹公也不会偏偏让秦可卿浓重登场却又刻意地昙花一现了,具体作用大抵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虽然秦可卿出场机会不多,出身地位也不如其他姑娘,但是秦可卿是《红楼梦》中“金陵十二钗”中重要的成员,长相倾国倾城,袅娜纤巧,其鲜艳妩媚大似宝钗,袅娜风流又如黛玉,可见其姿色甚至还在宝黛之上,所以才让贾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扒灰,让色胆包天的贾珍犯下不可饶恕错误沦为贾府衰败的重要罪人。

  其次,秦可卿除了是聪明能干的宁国府大儿媳妇身份,还被虚幻成宝玉情窦初开的引路人。因为贾宝玉在秦可卿闺房激情一梦,秦可卿被幻化成警幻仙姑教会了宝玉很多,特别是男女云雨之事,为贾宝玉从少年蜕变为青年做了转折性过渡,为后面贾宝玉的情路奠定基础。再则,最重要的是,秦可卿与贾珍的畸恋以及秦可卿之死,是红楼梦开篇非常重要的情节,对于交代两府人物关系起到了重要串联作用,而且两人的错位恋情也增加了故事的精彩性,可以说某种意义上秦可卿成了宁国府的代言人,在她风光大葬之后,宁国府的人物在故事中的影响和地位明星减少。

  最后,秦可卿在弥留之际,曾托梦王熙凤,秦可卿说的是:“常言道‘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又道是‘登高必跌重,盛筵必散’。如今我们家赫赫扬扬,已将百载,一日倘或乐极生悲,若应了那句‘树倒猢狲散’的俗语,岂不是虚称了一世的诗书旧族了!”对于贾府的兴衰和王熙凤的性格命运都做了提醒点拨,从一开始就为贾府的命运和王熙凤的未来定下了衰败基调。而至于秦可卿之死,既是《红楼梦》开篇的重要高潮,也是《红楼梦》诸多故事中最大的谜团,曹公并没有给出很明确的死因,就是这样开放式的结局反而给了大家很多想象空间。本来刚开始秦可卿出场时,还和丈夫贾蓉夫唱妇和,即使到最后也给人夫妻恩爱的假象,结果莫名其妙地病起来了,没多久就去世了,所以关于秦可卿的死因一直有病死、害死和自杀的争议。而最终最让人服的死因应该是以上几种原因的集合,

  自古红颜多薄命,曹公给秦可卿安排的就是消瘦身材薄命之相,而关于秦可卿的病因写得很模糊,好像是中秋之后受了风寒就病了,然后迟迟不见好,并未对病因做精准的说明,只是通过其他人的描述有了更多阐述。刚开始因为两月经期没来,以为是怀孕,经医生检查却又不是,后来被演变成妇科病。至于具体原因曹公也没明说,到底是因为有喜纵欲过度流产,还是本来就是妇科病,又或者是贾珍贾蓉传染了什么妇科病也说不定,至于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见不得光的事外界估计都不得而知,总之身体疾病是秦可卿之死的基础原因。而加速病情恶化甚至导致死亡的关键应该是精神压力。作为古代传统女性,又生在那样体面富贵的人家,秦可卿肯定本意并不想沾染乱伦之事。然而,虽然与贾蓉表面平和并无争吵之事,但是贾蓉是风流之辈,新婚不久肯定又惦记外面的那些风流韵事,这让秦可卿很生气,也让公公贾珍有了可趁之机;另一方面贾珍或许还有各种威逼利诱,所以秦可卿才一时昏了头,将感情寄托转向花心公公,结果一步走错步步皆错,贾珍也靠不住,而且这些事终究见不得光,没有不透风的墙,宁国府上上下下也有各种风闻,甚至尤氏和贾蓉也有耳闻,所以秦可卿心里压力肯定极大,自然加重病情,到最后病入膏肓结局已定不想勉强支撑的时候,难免自寻解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