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无敌李纨:怎样做一个通吃的“好人”

  自从不知在哪里看到红楼同好闲闲的一句“李纨是个厉害人物”之后,突然就开了窍,再读红楼,怎么看怎么觉得人称“菩萨”、“佛爷”的大嫂子李纨,才真的是适应性超强的高级人才,几乎可以出将入相,当得了心态良好的全职太太,也轻而易举就能在职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是是是,论天分,论博学,李纨不及钗黛,论聪敏,论干练,她也一定输给熙凤和探春。但她偏偏就能望重武林,大观园内“李纨为首”,这四个字在红楼书中会常常读到,统领大观园里那些各具才华、个性鲜明的女生们的,是貌似不起眼的李纨。如果你有过几年职场历练,你就会发现,一个组织中一定会有至少一个李纨。他(她)也许不是组织中最当时得令的红人,但却稳定地拥有大老板的任和好感。《红楼梦》第五十回,众女芦雪庵联句,贾母一时高兴,过来与民同乐。李纨见了拥轿而来的贾母,有一连串的反应动作:先是“忙往上迎”,往下,“李纨早命拿了一个大狼皮褥来铺在当中”给贾母坐,接着“李纨早又捧过手炉来”;贾母想吃盘子里的糟鹌鹑,“李纨忙答应了,要水洗手,亲自来撕”。在贾母命她“坐下”后,“这李纨便挪到尽下边”,末座陪侍。

  一个如此细心、忠实、恭谨、有眼力见儿的下属,自然让老板觉得舒服。虽然从内心深处,贾母本能地给予更多欣赏的,是王熙凤林黛玉这类惊才绝艳、八面玲珑的类型,但,不大说话的李纨还是赢得了“老太太也是和凤姐姐一样看待”。李纨的月例、分红按贾府的最高等级拿,从她享受的待遇也看得出她在贾府的地位。不错,职场中的李纨,可能从来都不是老板最为激赏、最寄予厚望的下属,老板也并不指望他(她)冲锋陷阵,干出多么炫目出彩的漂亮活计。在上司眼里,他(她)不出众,守规矩,做事稳妥,让人放心。而“让人放心”这四个字,几乎就是李纨们职场生存的不传之秘。不单他(她)的上司,他(她)也让自己的平级同事放心。

  他(她)已经有一定的职级,而且在这个职位上呆了N年之久,他(她)和平级同事之间,在年龄和资历上,都拉开了一点距离。他(她)和他们的身份有了微妙的不同,他(她)比他们年长、比他们资深,最重要的是,他(她)看上去安于现状,既没有上升的潜力,似乎也没有了上升的欲望。他(她)是所有平级同事都乐于亲近的人,因为他(她)不是竞争的假想敌。黛玉对宝钗、湘云都有过心病,但不可能和大嫂子李纨有什么不快。她们不存在竞争关系,没有任何现实的和潜在的利益冲突。在这种相对超脱的位置上,如果他(她)恰好心思细密,性情温和,有较强的协调能力和适度的包容性,他(她)就很可能成为组织中的稳定剂,缓解冲突,调和矛盾。他(她)因此有一个好人缘儿。

  人们一般不大评价他(她)的专业能力,他(她)的“才”往往是被忽略的选项,但他(她)的“德”会获得广泛的承认,被一致推许,他(她)是同事们心中和口中的“好人”。贾母、王夫人“素喜李纨贤惠”,下人说她是“第一个善德人”,评价她是个“厚道多恩无罚”的上级。在贾府那样一个盘根错节、争权夺利、人际关系复杂微妙的大家族里,谁能没有敌人呢?李纨做到了。她性格中庸,行事低调,却有着一等一的人际平衡能力。探春倡议成立诗社,李纨上来就自荐掌坛。这种企业文化、闲情雅趣,最能制造大家打成一片其乐融融的气氛,李纨乐得积极参与。

  接下来,她天才的人际平衡能力开始显露。几乎在自荐当社长的同时,她充分体察每个人的心理需求——任命不长于诗歌创作的迎春和惜春为“副社长”,给她们派了活儿,“一位出题限韵,一位誊录监场”。两个本来对诗社可能缺乏兴趣甚至有畏难情绪的人,都有了冠冕堂皇的参与身份和非常体面的参与方式。李纨自己不善写诗,但有鉴赏力。她亲自当裁判。两次明确排出名次的诗会,一个第一给了宝钗,另一个给了黛玉。两大顶尖才女各胜一场,皆大欢喜。这种对人心的洞悉和体贴,对各色人等认真的关注和细腻的照拂,应用于刀剑无情的职场,比较容易建立起情感上的信任和亲近,甚至会让时常备感孤独的职业人形成依赖。职场李纨们,通常都能密切联系群众,他(她)周围的同事,左邻右舍,都愿意和他(她)交流,很多时候,他(她)万能胶般的亲和力,都能让人如沐春风。

  和所有人都好,既是他(她)的姿态,也是他(她)的资本。作为大观园内的NGO组织,诗社引起了贾母强烈的兴趣和关注。李纨式员工在民间的好人缘和影响力,让他(她)说的话往往被认为部分地代表民意而加重了分量,被老板重视。职场李纨,得到的是一种半官方半民间的认可。作为一个公认的“好人”,李纨心地良善。高鹗版红楼中,黛死钗嫁,李纨是最后陪伴在黛玉身边的人之一,也哭得“死去活来”。但即使有机会,李纨也绝不会是站出来反对调包计的那个人。不是她和黛玉不够好,是她会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在怡红院给宝玉庆生,众女掣花名、饮酒,李纨看了自己的之后,笑道:“真有趣,你们掷去罢。我只自吃一杯,不问你们的废与兴。”这个“不问你们的废与兴”,是非常贴合李纨为人的一句话。据说在曹雪芹的佚失稿里,贾家大厦倾覆,李纨因其子贾兰之功没受牵连。对阖府之难,她采取的姿态,也是袖手不救,独善其身。

  相对于探春的热情和理想主义,李纨们是妥协和倾向于自保的人群。他(她)们没什么鲜明的立场、坚定的信念,不会充当强硬的支持或反对派。“好人”的另一层含义,是好说话的人,不执拗不执著,灵活柔软,容易掉头和转向。李纨不像探春对贾府那么有“匹夫有责”的救亡意识。她只要自己和贾兰过得好。大奶奶的职位,只是这个目标的保障和前提,犯不着较真儿。不是所有的组织在所有的时候都需要和接受探春式的理想和激情,尤其是经济衰退期的贾府。倒是李纨,更容易找到舒服的位置。在办公室里做到“无敌”,老板信任,同事欢迎,说到纵横职场的通吃人才,谁比得了李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