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明帝夜梦金人的故事

  佛教传到中国,长期以来也融合了我们中华民族很多的优良文化,当我们学佛教的时候,无形当中就已经浸润在我们传统文化之中了。我们今天坐在寺院里,古典宫殿式的建筑,风中吹来风铃之声,眼前看到的出家人,这些具有将近三千年的佛教标志,穿越了中华历史,成为中国的国教。

  从东汉汉明帝迎请佛教进入中国之前,其实佛教里一些短小的经典,一些出家人已经到中国来了,而作为官方正式的迎请,有历史记载的就是东汉明帝,派十八名文武大臣去西域迎请佛教进入我国。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汉明帝做了一个梦,我们现在都讲“中华梦”,你看,佛教来中国就是一场梦引起的。汉明帝梦到他的金銮殿上空,有一个金人,光明晃耀在空中飞来飞去,他觉得很奇怪,没长翅膀怎么会飞呢?而且他身心愉悦,非常舒服,被佛加持到了。

  汉明帝醒来之后,念念不忘这个镜头,虽然是一场梦但历历分明,感受非常清晰,一想起这个梦身心还是暖洋洋的。早朝的时候他就问大臣:谁能为我解一梦?我梦有金人在殿前飞来飞去,放大光明,这是什么征兆?太史官是负责天文、地理、历史的,他出来禀报:古代帝王祭天的庙里,有一块石碑记载:西方有圣人,圣教千年之后会来到我们东土。您梦到的是不是我们历史上记载的这位圣人啊?这位圣人在西方,他的教法也保存在西方。皇帝一听更是汗毛直竖,哎呀感应,那怎么把他的这个教法迎请到我们国家来呢?就派蔡歆等十几人组成一个迎请团,出使西域。

  半路在今天的阿富汗境内,遇到两位阿罗汉圣僧,一位叫迦叶摩腾,一位叫竺法兰。两位尊者白马驮经来到中国,当他们把佛舍利请出来的时候,现出神异瑞相,佛舍利腾空放光。汉明帝看到之后,哇,我看到了金人的真身舍利了。

  今天你们有没有看到慧日寺上空的瑞相啊?看到了。以前光盘里有没有看到?也看到过。今天你亲眼看到了,请问你心情怎么样?很开心对不对?是有人发你一万块奖金吗,还是你股票涨了?都不是,很多的开心跟物质没有关系。你心里面的这个开心有没有价值?有啊,你一开心,癌细胞肯定少掉了很多。

  竺法兰、迦叶摩腾把佛法带到了汉明帝面前,汉明帝是法喜充满,他觉得这个应该永远留在中国,因为是白马驮经来的,所以中国第一个寺庙就是洛阳——白马寺,这是历史上有记录的。佛法是皇帝请来的,皇帝的这个梦重要不重要?现在电视上到处在说“中国梦”,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中国梦是富强的梦。这个梦是好梦还是坏梦?好梦。好梦要不要我们人去实现?如果汉明帝做了那个梦就不努力了,佛教会不会来中国?不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