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国第一大将顾全武:奠定吴越国基础的重臣
2015-03-30 10:15:25

  顾全武(866—930),余姚城南径桥湾人,五代时吴越国武肃王钱镠手下名将,少年时曾出家为僧,故又名顾和尚;以卒伍起家,效力于割据两浙的钱氏政权,南征北伐,屡立战功,常侍钱镠左右;积功升迁,任武勇都知兵马使,为两浙第一名将。

  乾宁二年(895)二月,越州节度使董昌听从妖人惑言,在越州称帝,自称大越罗平国,屯兵石侯。时有团練副使钱镠将董昌的反叛行为上报朝廷,唐昭宗即削董昌官爵,封钱镠为浙江东道招讨使,率军讨董昌。钱镠即派遣顾全武讨伐董昌,命其率军围攻越州,初战即斩董昌裨将崔温、李蕙。徐应起兵响应董昌,又被顾全武打败。董昌再遣徐珣、李元宾来抵御,仍被顾全武战败,李元宾投降。董昌又派遣裨将汤臼守石城,袁邠守余姚。

  乾宁三年二月,顾全武率军与汤臼战于石城,斩首千余级,只有汤臼孤身逃脱。董昌不敢出兵救援。三月,顾全武率军直攻余姚,袁邠坚壁防守,不敢出战。董昌遣将领徐章前来余姚救援袁邠。顾全武率军埋伏于半途,待徐章军兵过半,横出攻击,杀二百多人,活捉徐章。四月,袁邠见此局势,只好献出余姚城投降。顾全武即率军围攻越城。五月,董昌令众将出战,遇顾全武辄败。董昌有侄董真,骁勇善战,遇顾全武亦败。顾全武攻破五云门入城,攻破越州城,捉获董昌,把董昌及其家人三百余口、文武官员百余人,用船押送杭州。舟行至钱清的小江南,董昌说:“我与钱镠从乡里起兵,我是大将军,现在有何面目去见钱镠。”即乘人不备,投水而死。余者被押解将领全部处死。顾全武即以俘杀董昌之功,加检校太保、明州刺史。

  光化元年(898),顾全武率师渡过杭州湾,直攻防守嘉兴城的董昌余部,激战于嘉兴城外,捉获将领李宗礼、顿全。吴兴守将田頵见嘉兴城破,即率军潜逃,顾全武追击百余里,斩首千余。又率军攻苏州,城中粮绝,守将台濛只得弃城逃跑。顾全武取得苏州、无锡诸城,直趋崑山城。崑山城守将是打虎将秦裴,十分骁勇,他受命领三千兵防守崑山城。顾全武以万余人攻打,久攻不下。秦裴每次出战,让病弱者披甲执矛,强壮者使用弓弩,每每杀退顾全武。但是时间一久,秦裴出战的兵力越来越少,顾全武见机劝降。秦裴封了一个厚厚的封给顾全武,顾全武自鸣得意地召众将观看,开函件后,顾全武面红耳赤,原来里面是经书一卷(顾全武曾做过和尚)。顾全武勃然大怒,说:“你秦裴不怕死,竟然以此来戏弄我。”当即增加兵力攻城,同时引水灌城,城坏食尽,秦裴不得已投降。当时,钱镠决意将降卒杀尽,顾全武即替秦裴向钱镠说情,得以不杀,救活了全体降卒,时人称顾全武是一位有度量的长者。

  吴王杨行密听说秦裴食尽而降,伤感落泪,大骂贩私盐出身的钱镠“盐贩子”,骂和尚出身的顾全武“秃驴”。顾全武屡次率兵与杨行密建立的吴国作战,攻破淮南军十八座大营,俘获淮南将士三千人,杀死田頵千余人,田頵从湖州败回。

  由于顾全武歼灭了董昌,有识有度,扩大了钱镠势力范围,能佐辅钱镠保据两浙。两浙吏民向朝廷进万人请愿书,请以钱镠兼领浙东。朝廷不得已,以钱镠为镇海、镇东军两镇节度使。天复二年(902),封钱镠为越王。顾全武提议为保全两浙,必须与吴国杨行密结盟,缓急有救。钱镠即派顾全武与公子钱元璙同往淮南,结盟而归。

  天祐元年(904),钱镠受封吴王,遂兼有吴越两地。梁太祖即位后,封钱镠为吴越王兼淮南节度使。钱镠之所以获得如此高位,实在离不开顾全武之功劳。

  顾全武由于劳苦功高,连续作战而得不到休息,身体遂亏。后唐明帝长兴元年(930),顾全武疾病突发,不治而亡,年六十五岁。明年,长兴三年,吴越王钱镠死,年八十一岁。

  顾全武宽裕有谋,爱护士卒,喜怒不形于色。每当大敌当前,鼙鼓动地,顾全武分布行阵,颐使口授,心怡安定。凡遇打仗,基本无败绩,可称是个常胜不败的吴越名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