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武帝女清河公主:曹操女儿为何设计谋杀亲夫?
2015-03-30 14:15:5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是个大奸雄,这个大家都知道,他的诸多事迹,恐怕也无需累述。至于他家的闺女清河公主,我们倒是可以谈一谈。其实,这位“白富美”身世是颇为凄惨。她的生母刘氏,原为曹操的姬妾。可当时的曹操,正在为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苦苦挣扎,居无定所的日子自然常有,而刘氏本是羸弱之人,竟经不起舟车颠簸,终于撒手西去。这位少不经事的小公主,自然转给曹操当时的正室丁夫人抚养(魏文帝曹丕生母卞氏的前任)。

  同清河公主一同过继给丁夫人的,还有她的亲哥哥曹昂。这位丁夫人,倒也有着母仪天下的范,对兄妹俩视如己出。于是,清河公主幼小心灵上的创伤,终于慢慢开始愈合。可就在此时,她的爹地曹操出事了。原来,曹操有次到宛城“出差”,一时兴起,竟公然“开房招嫖”,后遭周围群众举报,给人一锅端了。哥哥曹昂,也在此次抓捕行动中壮烈牺牲,自己的养母,由此迁怒曹操,卷起的铺盖回了娘家,至此再也没有回来过。

  经过生母离世、亲哥身死、养母离家等一系列家庭变故的清河公主,脾气自然开始变得乖张。而我们的曹操同志,心中自知有愧,更是百般地纵容。就这般,这对父女在冷战中拉长了岁月的线,我们的清河公主长大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在中国人的传统思想里恐怕是根深蒂固的(当时还不流行剩女),于是,清河公主要出嫁了。当然,对于未来的夫君,这位刁蛮公主倒是实在地摆出了三个条件:有房、有车、还要帅。

  以曹操的家庭背景,遇见有房有车的主,自然不是难事,可这个“帅“,倒是拦住了许多颇有实力的应征者(譬如有位叫做丁仪的“富二代”,对清河公主倒是一往情深,就因为长得丑被拒之门外)。经过一番甄选,桃花棋终于落在了夏侯惇的长子夏侯楙身上。这位夏侯楙同志,在“官方网站”上的口碑,那可是“文能提笔控相如、武能马上安匈奴”,如此看来,郎才女貌,这倒也算是天设一对,可一通花轿过去,清河公主却后悔了。

  原来,这位成长中的“白富美”,在婚姻生活中摸索出了一个人生哲理:“帅哥靠得住,母猪会上树”。夏侯楙的风流本性,在婚后不久就暴露无遗了。原本还算老实,也只是在“电脑硬盘”里下点岛国动作片自娱自乐一番,后来却是变本加厉,竟千方百计地寻了机会出外喝花酒。夏侯楙外面的小动作,自幼敏感的清河公主怎能不知,于是这位忿忿不平的女子,在个人博客上发了这样的牢骚:官方息都是骗人的,什么相如、匈奴,分明是“文能提笔控萝莉、武能炕上安人妻”(“多蓄伎妾,公主由此与楙不和”《三国志》)。

  其实,对于家丑,除却发发牢骚,清河公主也没有其他的办法。也是,清官难断家务事,若和风流老爸吐了苦水,可能反倒会招来笑话。“男人嘛,都这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日子不就过去了”,爹地的台词,清河公主倒也都能想到。于是,这样睁眼闭眼的日子,一晃就过了十数年。十数年间,夏侯姑爷可是歌照唱舞照跳,愈活愈是倜傥逍遥,而清河公主,却活脱脱成了怨妇。

  有道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清河公主终于还是等来了一解怨气的机会。原来,夏侯楙有几个弟弟,仗着哥哥的名头,到处欺行霸市,终于被告上了府第。夏侯楙这人,虽然喜欢女人,但绝不做违于律法的事(譬如洗头按摩去夜店可以,但绝不能轮流发生性关系)。对于诸弟的荒诞行为,自然是狠狠训斥了一顿,并扬言决不姑息纵容,定要送官严办(“群弟不遵礼度,楙数切责”《三国志》)。

  于是,这几个平时骄横的“官二代”怕了,竟相约敲开了清河公主的房门,寻个关系开个后门。安排了几个小叔子围在一块“哭诉”了一顿,清河公主亮了亮嗓,道,“夏侯楙本是无情无义之人,他既然要办你们,你们哪,恐怕是在劫难逃了。”公主这一吓唬,小伙伴们惊呆了,忙问如何是好。公主幽幽道,他既不仁,也别怪你们不义,不如先发制人,先把他给办了。

  嫂子语重心长一番话,几个小叔子自然醍醐顿开,星夜开始罗织驸马爷诽谤朝廷的罪状(“弟惧见治,乃共构楙以诽谤,公主奏之”)。诽谤朝廷,那可是重罪(做皇帝的,谁不想听点好话),身为堂堂国家高级公务员,竟然非议朝政,造天子的谣,这成何体统,于是,魏明帝曹睿怒了(当时已到明帝一朝)。对于曹睿的反应,《三国志》是这样记载的:“有诏收楙,帝意欲杀之”。如此看来,夏侯楙犯了男人最容易犯的两个错误:一是没管好自己的小弟、二是没管好自己的小弟弟。只是清河公主竟蛇蝎心肠,全然将老公生生推向断头台,这是始料未及的。

  后来发生的事情,到可以用“峰回路转”来形容。原来,我们的曹睿同志气头过了之后,回味起来,觉得好像不对,姑父(清河公主辈分上是曹睿的姑姑)这人“性无武略、怯而无谋”(《三国志》),怎会做出如此胆大之事,于是命长水校尉段默代审此案,经过一番庭审激辩,案情终于水落石出,系“清河公主与楙不睦,出于谮构,冀不推实耳”(《三国志》)。夏侯楙无罪释放,清河公主倒是无颜相见,从此,两人形同陌路,直到终老,实在让人蹉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