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越南名将陈兴道:以越南之力却两次击败元朝军队
2015-03-30 15:32:58

  陈国峻(越南语:Tro),越南古代军事家,陈朝皇族、名将,南定美禄县即墨乡人。曾于13世纪率领陈朝军队,成功击退蒙古军队的两次入侵,成为越南历史上的民族英雄之一。此外,陈国峻对于古代越南的军事学甚有建树,撰有《檄将士文》、《兵书要略》等军事作品。

  早年事迹

  陈国峻是越南陈朝宗室、陈太宗皇帝的兄长安生王陈柳的儿子。据《大越史记全书·陈英宗纪》所载,陈国峻刚出世时,便有相士说“他日可经邦济世”。到长大后,更是一位“容貌瑰伟,博习群书,有文武才”的有为青年。

  安生王对于陈国峻这位才华横溢的儿子,满怀心机地加以栽培。

  由于“安生王初与昭陵(因陈太宗葬于昭陵,故代指陈太宗)有隙,心怀怏怏,遍求艺能之士,以训国峻。”意思是,安生王与曾与陈太宗发生不和,希望籍此培养儿子陈国峻,来有所图谋。 1251年(陈天应政平二十年),安生王逝世,临死前要求陈国峻起兵夺取天下,并说:“汝不能为我得天下,我死地下不瞑目。”但陈国峻却不以为然。

  1257年(陈元丰七年),蒙古帝国因越南陈朝不愿臣服,便派兵进攻越南。陈太宗有见于此,便预先派陈国峻到北境把守。但蒙古兵从中国云南南下,势如破竹,即将攻到首都升龙。陈国峻因兵少无法抵抗,便撤守山西,陈太宗亦弃守河内。其后,因蒙古军不服水土,状态大减,才由陈太宗及归化寨地区的土人所击退。 在此役中,陈国峻虽有参予抗敌,但却并未能展现锋芒。

  统领诸军

  1277年(陈宝符五年),越南陈朝的太上皇陈煚去世;1278年(陈宝符六年),皇帝陈圣宗让位给太子陈昑(即陈仁宗)。元朝以越南陈朝“不请命而自立”为藉口,派使节柴椿来责备,并要求陈仁宗到中国朝觐,但遭拒绝而回。

  从1278年到1283年间,元朝试图迫使越南陈朝臣服,并且拥立新的“安南国王”陈遗爱,但都未能成功,并且因为使节柴椿被打伤,故此忽必烈派军南下(陈仲金说人数达五十万),由镇南王脱欢、唆都等率领,以借道攻打占城之名侵越。

  越南陈朝得悉元军来意,便开始布防,陈国峻则获封为“国公、节制统领天下诸军”,并且享有“择军校有将才者分统部伍”的权力。

  护驾出逃

  1284年(陈绍宝六年),陈国峻虽已在各地派兵把守,但元军势如破竹,攻入现今的谅山省,并在支棱隘击败越军,陈国峻便撤退到万劫(位于今海阳省),收拾残军(陈仲金说聚集了二十万余众)。

  陈朝朝廷闻悉战事不利,陈仁宗便与太上皇陈晃离开首都升龙,到海阳与陈国峻商议军情。太上皇见到陈国峻后,说“贼势如此,我可降之”,陈国峻则回答“先断臣首然后降”,表现出他坚决卫国的心意。

  但是,越南陈朝对元军的攻势难以招架,元军很快直逼首都升龙。陈国峻只得护送太上皇与陈仁宗,辗转经过海阳、广安,最后到清化暂避。与陈国峻相反,一些王室成员如陈益稷等,则投降元朝。

  击退元军

  陈国峻护送太上皇、陈仁宗到清化,让各路越军得以专心抗敌,并逐渐传来捷报。在咸子关(位于今兴安省),越将陈日燏、陈国瓒在南宋遗将赵忠协助下击败元将唆都;陈光在升龙附近击败脱欢,使之退守京北地区(今北宁省地区),越军收复国都。1285年(陈绍宝七年)农历五月,唆都移师西结(位于今兴安省),陈国峻乘机设下伏兵,击毙唆都。这些战事,令元军士气大挫。

  西结之役后,元军士气低落,加以时值盛夏,军中爆发疫病,造成士卒严重折损,脱欢决定撤军回国。陈国峻亦知道脱欢必然撤兵,便先在各地布置军队后,亲自率军攻脱欢军,脱欢溃退,至万劫(位于今海阳省)时,更被陈国峻默认的军队歼灭一半军士,在退走路上一直遭遇越军追击,最后仓皇撤回中国。陈朝的江山得以收复。

  烽烟再起

  虽然由陈国峻率领的越军成功击退元军,但忽必烈并不甘心失败,并在不久后发动蒙元的第三次入侵越南。

  1287年(陈重兴三年)春,脱欢再次领军(陈仲金说凡三十万人),以护送越南陈朝宗室陈益稷回安南称王为名,再次入侵陈朝。

  面对来势汹汹的元军,纵然陈国峻早已作好准备,在谅山、乂安、海阳等地布防,亦无法抵挡,并一度威胁国都升龙。但陈国峻坚守升龙,并让上皇、陈仁宗迁到安全地方暂避,令元军追赶不及而后撤,其后便据守万劫 (位于今海阳省)。

  再败元军

  元军阵容庞大,但军粮亦快速消耗,需要从海路运送军粮补给。1287年(陈重兴三年)农历十二月,越将陈庆余在绿口湾设下伏兵,俘获元军水师将领张文虎的军粮船,夺走大批军粮、器械及若干人员。当上皇接见这些战利品时,便提出:“元兵所资者粮草器械,今既为我获,恐彼未知,犹或陆梁”,将被俘人员释放回元军阵营,使他们闻悉粮食被夺而军心动摇。

  陈国峻为免元军从陆路运送粮食,便先行派军驻扎谅山地区,截断通路。脱欢无从选择,唯有返回中国。1288年(陈重兴四年)农历三月,元军退至白藤江,陈国峻命将领阮蒯走捷径先到达元军必经的河面,继而“王已植桩于白藤,覆丛草其上”,令河里的木桩陷阱不易被察觉。《大越史记全书》记载当时战况,元军乘船渡河,越军“乘潮涨时挑战佯北,贼众(元军)来追,我军力战。水落,贼船尽胶,……二帝(太上皇及陈仁宗)将军继至,纵兵大战,元人溺死不可胜计,江水为之尽赤,及文虎至,两岸伏兵奋击,又败之。潮退甚急,文虎粮船阁桩上,倾覆殆尽,元人溺死甚众。”在战役中,元军多名将领被俘获。脱欢率领残军败逃途中,又不断遭越军伏兵攻击,元军最终以溃败的状态撤返中国。

  议和杀俘

  越南陈朝取得胜利后,随即派出使者入元,请求按前例向元朝朝贡。忽必烈亦无心恋战,应允和议,双方便恢复过往的宗藩关系。虽然忽必烈在去世前有意以安南国王不肯来朝为口实,再度兴兵侵越,但刚好因他的去世而计划终止。

  越南陈朝将一批元军战俘遣返中国,唯独其中一名将领乌马儿因对越南人杀戮过多,陈仁宗恨之入骨,不愿放回,但又担心影响议和。陈国峻便想出,用船送乌马儿到海中,然后凿沉船,使之溺毙,元朝亦无从责怪。此一行径,被阮朝的嗣德帝批评为“不仁非义”,陈仲金亦认为批评恰当。

  1289年(陈重兴五年),朝廷论功行赏,陈国峻被进爵为大王。

  病重去世

  1300年(陈兴隆八年)农历六月,陈国峻卧病。陈英宗担心失去陈国峻后越南国防出现危机,便问陈国峻:“如有不讳,北寇来侵,其策安在。”陈国峻回答抗击敌人的方法:“若用蚕食缓行,不务民财,不求速胜,则拔用良将,观其权变,如围棋然,随时制宜,收得父子之兵,始可用也,且宽民力,以为深根固柢之计,此守国之上策也。”

  1300年(陈兴隆八年)农历八月二十日,陈国峻“卒于万劫第”,获朝廷追赠为“太师尚父上国公仁武兴道大王” 。

  据《大越史记全书》所载,或许他由于自己从两度击败元朝,“后来或有发掘之患”,亦即担心被掘墓戮尸,于是便对儿子留下遗嘱:“我死必火葬,以环器藏骨,密埋于安乐园,旋移土种树如初,使人莫知其处,且要速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