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唐僧手无缚鸡之力凭什么让孙悟空服帖?
2015-03-31 09:38:45

  悟空是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拿着金箍棒能把天都捅个窟窿的混世魔王,曾经一心想着篡权夺位要当天宫皇帝的实力造反派;如果不是如来用诈,他差一点儿就成事儿了。悟能原是天蓬元帅,但却色胆包天,连嫦娥都敢调戏的骚仙;悟净曾是卷帘大将,犯事下界后当了河妖,也曾经嗜杀成性强霸一方。小白龙虽无多少可以炫耀的,但是他有强大的后台——我爸是龙王啊!

  唐长老自己也深知大徒弟的本领高强、无人可比,但是他要的不是恃才傲物的狂徒,而是忠心耿耿跟他一心向佛的徒。如果这猴头不收敛自己的锋芒,继续狂妄自大,目中无师,那么悟能和悟净就会跟风效仿。擒贼先擒王,打蛇打七寸。唐僧知道只要治住了最嚣张的猴头,其他人就宾服了。可你唐僧大头和尚一个,肉眼凡胎,凭什么来制服顽劣之徒呢。从表面上看唐僧固执愚顽,只会口念阿弥陀佛,一心死命向西。可徒儿们有所不知,三藏法师毕竟是三藏法师,佛经不是白学白念的!他们的师父其实是个大德高僧,满脑子的大智慧!他在默默地寻找机会,时刻准备着一举把顽劣嚣张的大徒弟悟空制服摆平。

  幸亏观音姐姐早就给了唐长老《紧箍咒》,所以,“杀猴儆鸡”就提上了议事日程。机缘说来就来了。师徒四众到了白虎岭,悟空因驾云去化缘惊动了白骨洞的尸魔,便引出了千古好戏“美猴王三打白骨精,唐三藏借机降徒弟。”看似手无缚鸡之力,“恐伤蝼蚁脚步轻,爱惜飞蛾纱罩灯”的唐长老还真敢碰硬,白虎岭与悟空斗的这次法真是斗得精彩,而且最终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悟空第一棒打死尸魔所变化的娇俏女郎时,唐僧意识到机会已到。如果这一次制的服,捋的顺,那往后的事情就好办了。但是如果治服不了,让他造了反,那八戒和沙僧也定会惟悟空的马首是瞻。弄不好猴子一怒之下把他这个师父煮着吃了也不敢说。于是乎明知悟空所打死的肯定是个妖精无异,唐僧仍执意说他打死的是个好人。猴性急躁,不知师父设下的圈套,嘴就没有了把门的,一通胡话就嘟噜噜地说将出来,你看他道:“师父,我知道你了。你见人家小娘子容貌秀美,定是动了凡心。您若果有此意,叫八戒伐几棵树来,沙僧寻些草来,我做木匠,就在这里搭个窝铺,您与她圆房成事,我们大家散了,却不是件好事儿?何必又长途跋涉,取什么经去!”他这下不仅中了圈套,还触了唐僧忍耐的底线,出家人怕的就是拿女色说事儿!

  唐僧被悟空这番羞辱,等于挨了十个大耳刮子一样。“唐僧哪里吃的他这句言语,羞得个光头彻耳通红。”是可忍孰不可忍,你这猴头哪里还把师父放在眼里!此时不杀一杀你这泼猴的威风,更待何时;此时不好好收拾猴头一番,更寻何机?唐僧欲擒故纵,又借刀杀人假意耳软听信八戒谗言,先把紧箍咒念上了二十遍。悟空只顾逞口舌之勇,哪里会料到师父早就要收拾他了呢。所以就一而再,再而三的恣意大胆,仍旧没有把师父当成一棵菜。三打白骨精之后,唐僧彻底翻了脸,下起了狠心,将那紧箍咒念成了八倍速的快进模式。差点没把猴头箍成个丫腰葫芦,裂成两半儿瓢。真可谓不治则已,要治就治你于死地。最终,师父取出笔墨,写下休书一封,与猴子彻底断绝了师徒关系。算是给了猴头最为严厉的惩罚!

  没有了监护人,悟空这劳改算是白劳改了。猴子这回也是真怕了,但已无力回天,只好郁闷滴回了花果山,独自反省去了。你看师父就是师父!唐僧假借白骨精,巧用猪八戒,三下五除二就收拾了猴头。如此一治。八戒和沙僧哪个不吓得屁滚尿流,再有半点儿不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