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古代历史上的那些功败垂成的太子们
2015-03-31 16:16:19

  太子者,国之储君,未来政权的承继者,可谓地位殊荣至极,风光无限,然而更多的时候是如履薄冰,是战战兢兢,对于大臣而言,是君,对于君王而言,就是臣,兼而有之的两种身份,又是其余王子觊觎的对象,可以说为太子者,处境也并非那样完美,今天我们关注一下,古代那些功败垂成的太子们。

  宜臼

  周幽王之子,被立太子,后因幽王宠爱褒姒,立其子,幽王被犬戎所杀之后,在申、许、鲁等诸侯拥戴,在今陕西宝鸡继位,是为平王。周平王立国东周,可惜幽王烽火戏诸侯,国灭家亡,虽然宜臼勉强建国,王室日卑,这不免也算是宜臼的不幸。

  扶苏

  秦始皇之长子,秉性宽厚而爱人,很有政治远见。后因触怒始皇,贬到上郡监蒙恬军,始皇巡游途中死去之前,曾有遗昭使其尽快回归登基,可惜的是被李斯赵高胡亥这几个乱臣贼子所矫诏,一纸责书便自杀身亡,蒙恬尚有疑虑之处,扶苏自杀,可谓愚忠愚孝,大好的秦王朝最终被胡亥这位庸君败掉,倘使扶苏能够继位,秦王朝何至于三世而亡。

  刘荣

  汉景帝栗姬之子,曾被立为太子,后被废为临江王。中元二年,临江闵王刘荣被控坐侵庙堧垣为宫,景帝征荣觐见。刘荣一行由江陵北门出发。上车后,车轴折断而车被废弃。江陵父老流涕窃言曰:“吾王不反矣!”荣到达时,被带到中尉府簿。中尉郅都责讯临江闵王,刘荣恐惧因而自杀。葬于蓝田。有燕数万衔土臵于冢上,百姓皆怜惜临江闵王。刘荣的死,栗姬负有很大的责任,如果刘荣得以继位,很可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汉武大帝便不复存在了。

  刘据

  汉武帝之子,七岁被立太子,刘据作为汉武帝与卫子夫所生的长子,深为武帝所宠爱,一出生便命人为刘据作《皇太子赋》,武帝极力培养这个儿子,命天下鸿儒名师为其教授。太子加冠后,武帝为他修建“博望苑”,让儿子在那里跟宾客往来,可惜武帝晚年,好大喜功,任用江充等奸臣。武帝与太子据政见不同,对其日益疏离,致使父子间沟通不畅。因此汉武帝在巫蛊之乱中被江充、苏文等佞臣蒙蔽,刘据起兵反抗后兵败逃亡,而后因拒绝被捕受辱而自尽。武帝后来终于知道太子冤情,加以晚年丧子之痛,修建思子宫以及归来望思之台,以寄托自己的哀思,此举令天下唏嘘不已。

  杨勇

  隋文帝之长子,这位同样宽厚的太子,最终被狡诈多计谋的二弟杨广所构陷,失去了杨坚独孤皇后任,废为庶人。杨广即位后,立即假拟文帝诏书,赐死杨勇,这位本性直率、优礼士人的贤太子,如若得以承继大统,杨坚所开创的“开皇之治”就不可能仅仅维持两代而终至国灭。

  李建成

  对于他,我们可能更加熟悉,只是历史上的这位太子,果真是跋扈骄纵的庸碌之辈吗?李建成是李渊的长子,性格与前朝太子杨勇有相似之处,玄武门政变被李世民所杀,死后被封隐太子。对于历史上的李建成,我们绝对不能存唐史的一面之词,这位隐太子,身前也是有着赫赫武功的,连那位与唐太宗共叙君臣美谈的魏征一开始都是投身建成门下,所谓良臣则仁主,仅从这一点来看,建成也是一位好太子,事实其实很简单,成王败寇,掌握了话语权的唐太宗,必定要为这场宫廷政变所正名,所幸的是,李世民终究胸怀天下,登基后始终励精图治。

  李承乾

  唐太宗长子,长孙皇后所生,因生于承乾殿,故以此为名。太宗即位,立为太子,时年八岁,聪明可爱。但是年长后,由于有腿疾,稍微不良于行,他认为有损太子的形象,因此产生自卑感,此后为冲淡此感,开始将兴趣移转到声色犬马上,还有同性恋倾向。以致于行为产生偏差,对父亲阳奉阴违、对师长劝勉不耐,甚至曾派遣杀手刺杀自己的老师。贞观十六年被控武力叛变,意图杀害唐太宗。贞观十七年,李承乾皇储之位被废,被判充军到黔州,参与政变的赵节、杜荷、侯君集皆处死。贞观十九年郁郁而终,唐太宗为此罢朝,葬以国公礼。后人对其有这样的评价:李承乾——在渴爱中干涸的骄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