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历史上明成祖取代建文帝是否是历史的进步?
2015-03-31 16:29:02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历史学者对明成祖取代建文帝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建文皇帝推行仁政,矫正的太祖皇帝的一些严刑峻法,推行一些儒家仁政,有人明成祖比建文帝果断大气,朱棣登基之后,明朝从此进入到一个鼎盛时期。明成祖取代建文帝到底是历史的进步还是退步,对明朝后世影响如何?不知大家看法如何?

  建文帝朱允炆是明代的第二位皇帝。他即位后,采取了大量的措施,广施仁政,观其所为,平心而论,是一位圣主。第一,实行仁政,朱元璋时期,法律严苛,尤其是三大案,数十万人遭到严惩,数万人被杀或者流放。朱元璋还以诰的形式公布了许多命令,极其严苛,凌驾于法律之上。朱允炆即位后,废除了那些诰,并修改了《大明律》中过于严苛的条款,并平反了大量的冤假错案。第二,减轻赋税。朱元璋时期,对富庶的江南地区课以重税,因为在当年的战争中,江浙人支持张士诚。朱允炆即位后,减轻了赋税,取消了这项不合理的规定。第三,重用知识分子。朱允炆即位后,坚持以儒家思想治国,规范了科举考试,提拔了大量知识分子,尤其是方孝孺齐泰和黄子澄三人。第四,力主削藩,朱元璋为了巩固老朱家的江山,采取了分封制的倒行逆施的措施。藩王封地广大,兵强马壮,到了建文帝时期,已经出现了尾大不掉之势,严重威胁了国家安全。朱允炆采纳了齐泰等人的意见,采取了削藩策略,只是错用李景隆,最终失败告终。

  另一种观点认为:建文帝在靖难之役上的表现来看,能力一般般,如果长久为君,对百姓来讲可能还算是有一定好处,但是对明朝的政治发展肯对会有阻碍。历史上对他的评价是“仁柔”,就说是他比较仁慈,比较柔弱。可是这个说法似乎存在矛盾,朱元璋驾崩后,建文帝不许各地藩王进京奔丧,这实际上是一种不孝的举动,这样他是不是能称作“仁”还要打个问号。但是“柔”这一点却是真的,而且造成了建文帝在削藩的时候不果断,拖拖拉拉,最终造成燕王造反。而且此时的建文帝思想已经被齐泰和黄子澄控制,如果靖难不成,确实难保这两个人不成为权臣。

  成祖取代建文帝,从明朝的发展上是一个进步。是想如果建文帝削藩成功,那日后成祖的数次对北方用兵就不会发生。而且由于燕王被削,没有人再能阻止蒙古铁骑的南下(从建文帝对燕王征缴不力就能看出来,他手下没有能打仗的人),可能明朝很快就会灭亡。而且后来成祖迁都北京,也是一件很有影响的历史事件,确定了后几百年中国的首都。成祖以后,中国政治格局的移动方向变成南北移动,不是北京就是南京,而且南京建都从没超过50年。

  从文化上来说,永乐大典决定是成祖的成就。建文帝在位的话,很可能因为怕耗损国力而不做这一工程。而且建文帝的政治格局也注定他做不出这样的事业。(当然这也是推论,注重儒家理论治国的建文帝也未必不会做这样的事业)外交上的郑和下西洋,虽然确实劳民伤财,但是对于世界的影响还是相当深远的。如果建文帝在位,这种事情绝不会发生。当然,明成祖上台,有两点为后人所诟病:太监的权势得到了发展,变相造成明朝后来阉患的客观条件。还有一点就是杀人过多。这两点如果建文帝在位也绝不会出现。但是总体来说,瑕不掩瑜,成祖靖难成功对明朝还是利大于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