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初宰相张行成:唐高宗李治治理国家的原始骨干

  张行成(587年-653年),字德立,定州义丰(今河北安国)人,唐朝宰相。

  张行成曾在隋朝担任员外郎,后为郑国度支尚书,降唐后历任谷熟尉、陈仓尉、富平主簿、殿中侍御史、给事中、刑部侍郎、太子少詹事、尚书左丞。

  张行成是唐高宗的东宫属官,多次辅佐高宗监国,在高宗继位后被拜为宰相,担任侍中,兼刑部尚书,封北平县公,后又任尚书右仆射,加太子少傅。

  永徽四年(653年),张行成病逝,追赠开府仪同三司、并州都督,谥号定。

  早年经历

  张行成年轻时师从河间名士刘炫,在隋朝末年被举为孝廉,授任谒者台散从员外郎,后效力于王世充,担任郑国度支尚书。

  入唐为官

  武德四年(621年),王世充降唐,张行成也被任命为谷熟县尉。他家境贫寒,代替县中计吏留在京城长安,并参加制举考试,考中乙科,改任陈仓县尉。不久,吏部侍郎张锐向唐高祖举荐张行成,张行成得以改授富平县主簿。

  张行成在富平任职期满后,被调回朝中,担任殿中侍御史。他执法严明,弹劾官员,不畏权贵。唐太宗非常欣赏张行成的才干,曾在宰相房玄龄面前盛赞于他。后来,张行成累迁至给事中,并参与议论朝中大政方针。

  辅佐太子

  贞观十七年(643年),唐太宗改立晋王李治为皇太子,并为他配备一众东宫属官。张行成以刑部侍郎之职兼任太子少詹事。

  贞观十九年(645年),唐太宗东征高句丽,留皇太子李治在定州(张行成的家乡)监国,并命张行成与高士廉、马周等人执掌机要政务,辅佐太子。李治对张行成道:“今日送您衣锦还乡。”命人祭扫其先人坟墓。张行成又举荐同乡魏唐卿、崔宝权等学行出众之人。李治大加赏赐,但因他们年事已高,并未任命官职。

  贞观二十年(646年),唐太宗返回长安。张行成出任河南巡察大使,后又检校尚书左丞。六月,唐太宗巡视灵州(今宁夏灵武),命李治随行。张行成进谏道:“皇太子应该留京监国,接待百官,决断政务。这样既可安定京师重镇,又可向天下显示大德。”唐太宗大悦,加封张行成为银青光禄大夫。

  担任宰相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去世,张行成与高季辅在太极殿拥戴太子李治继位,是为唐高宗。唐高宗任命张行成为侍中,兼刑部尚书,并封北平县公,监修国史。

  同年八月,晋州发生地震,唐高宗向宰相询问地震的征兆。张行成道:“天,是阳,君主的象征;地,是阴,臣子的象征。君主应像天体一样运行,臣子应像大地一样静止。现在应当静止的反而运动,恐怕是有大臣密谋不轨。晋州原本是陛下封地,应不会平白发生变故。”唐高宗深以为然,便诏令五品以上官员评论朝政得失。

  永徽二年(651年),张行成升任尚书右仆射、同中书门下三品。

  永徽三年(652年),唐高宗立陈王李忠为皇太子,命张行成兼任太子少傅。

  病逝任上

  永徽四年(653年),天下大旱,三个月没有下雨,张行成便以年老为由请求退休。唐高宗不许,并道:“这是朕德行浅薄所致,不是宰相的责任。”张行成再三请求,唐高宗哭着道:“你是朕的元从老臣,为何要弃朕而去。”张行成非常惶恐,只得仍旧署理政务。

  同年九月,张行成在尚书省去世,终年六十七岁。唐高宗非常伤心,为他废朝三日,命九品以上官员登门致哀。张行成入殓时,唐高宗又赐东园秘器,命宫中女官到他府上督理丧事,追赠他为开府仪同三司、并州都督,谥号为定,以少牢之礼祭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