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光明磊落、霸气十足的千古明君
2015-04-02 11:48:26

  宋太祖赵匡胤(927年3月21日-976年11月14日),字元朗,宋朝开国皇帝后唐明宗天成年间(927年3月21日)生于洛阳夹马营(今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回族区东关),祖籍涿郡(今河北省涿州市),父亲赵弘殷,母亲杜氏。赵匡胤于后汉隐帝时投奔郭威,其后郭威废汉建周,得任东西班行首,始入宦途。

  后周显德六年(959年),后周世宗柴荣于北征回京后不久驾崩,逝世前任命赵匡胤为殿前都点检,掌管殿前禁军。次年(960年)元月初一,北汉及契丹联兵犯边,赵匡胤受命往御。初三夜晚,大军于京城汴梁(今河南省开封市)东北二十公里的陈桥驿(今河南省封丘县陈桥镇)发生哗变,将士于隔日清晨拥立赵匡胤为帝,史称“陈桥兵变”。大军随即回师京城,后周恭帝柴宗训禅位,赵匡胤登基,改元建隆,国号“宋”,史称“宋朝”、“北宋”。

  赵匡胤在位期间,致力于统一全国。依据宰相赵普的“先南后北”策略,先后灭亡荆南、湖南、后蜀、南汉及南唐等南方割据政权,至其胞弟宋太宗赵光义在位时,复灭亡吴越、闽南及北汉后,方才完成统一全国大业;赵匡胤于961年及969年先后两次“杯酒释兵权”,解除禁军将领及地方藩镇的兵权,解决自唐朝中叶以来藩镇割据的局面;设立“封桩库”贮藏钱帛布匹,期能赎回被后晋高祖石敬瑭献给契丹的燕云十六州,但事未成而逝世。

  976年11月14日,赵匡胤逝世,享年四十九岁,在位十六年。

  1、霸气诗歌

  宋太祖赵匡胤没发迹时,穷困潦倒,当时老赵曾写过一首诗:“欲出未出光辣达,千山万山如火发,须臾走向天上来,赶却流星赶却月。”说实话,老赵这诗写的真不怎么样,白话不是,打油不是,但是毕竟人家后来做了皇帝。所以,老赵死后,国家修史的工作人员不仅把此诗句收录,并改为:“未离海桥千山黑,才到天心万国明。”改得倒是文采斐然,但是完全没有了老赵那种气吞山河的干云霸气。

  2、不杀敌人之子

  公元960年,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刚登上皇位时,还有些北周的名臣宿将心中不服,怀有异心。当时的潞州节度使李筠打算探探老赵的虚实,就派长子李守节入京,老赵见到李守节就直言问道:“太子,为何而来?”小李一听称其为太子,大惊失色,扑通一声就跪在地上,战战兢兢地回道:“陛下何出此言?臣愿誓死效忠陛下。”老赵哈哈大笑,说道:“你这个爹呀,人品太次了,他派你来就是想让我杀了你,然后他好找借口起兵,这是亲爹能干出来的事么!朕放你回去给他带个话,朕不做天子随便他怎么折腾,但今朕为天下之主,难道他还不懂得退让吗?再得瑟,就灭了他!”后来,李筠果然起兵,老赵派大将石守、高怀德、慕容延钊、王全斌率兵征讨,遂灭之。

  3、老赵磊落

  南汉后主刘鋹荒淫无耻挥霍无度,用法严酷,他喜欢赐毒酒鸩杀大臣。宋亡其国后,被俘,入朝后被封为恩赦侯。有一次宋太祖赵匡胤在讲武池设宴招待他,并赐御酒给他,这货小人心理,以为他喜欢赐人毒酒,人家老赵也就得意这么玩儿呢,当时哇的一声就吓哭了,跪倒在地,连连叩头,鼻涕一把泪一把地苦苦哀求:“陛下,陛下,请饶我一命。小人家里还有老母尚在啊。”老赵瞪了他一眼,端起这杯御酒一饮而尽,说道:“拿我当你呢!俺老赵对人光明磊落,推心置腹,赐酒就是赐酒,怎么会是要鸩杀你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