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武宗朱厚照:一个并不适合出现在明朝的君主
2015-04-04 15:17:11

  在明朝的历史上,昏君屡见不鲜,几乎成了有明一代的特色,在明朝的众多昏君中,明武宗可称得上是其中的“佼佼者”了:他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将自己任命为将军的皇帝,还年纪轻轻就把自己的命也玩掉了。明武宗究竟是怎么样一个人呢?

  明武宗是明朝历史上最著名的荒唐皇帝,其贪玩的程度在中国历朝历代的皇帝中无出其右。明武宗似乎生来就有贪玩好武的天性,从小就对各种各样的游戏和运动十分入迷,幼年时就常到宫中的蹴园亭玩蹴鞠,年岁稍大后又醉心于骑马射箭,每日不得消停。不过他的父亲明孝宗非但不予以制止,反而还大加赞赏,以为他有尚武精神,是“安不忘危”,却没想到其实只是小孩子贪玩罢了。明朝的皇帝大多短命,这与他们为追求长生不老而大量服食丹药有关,孝宗也不例外,于是明武宗十四岁时便已经登极当上了皇帝。这个十四岁的少年,有了君临天下的权力,玩起来便也更加放肆,当时的大臣就常看到退朝后的少年天子,在大批带刀披甲、臂架猎鹰的宦官簇拥下,从皇城疾驰而出的场面。不久,武宗又对市民的生活大感兴趣,于是传令在禁内设立市场,建了许多商店,让宦官扮成买卖人模样,端着算盘,持着账簿,极认真地在那里讨价还价,还特意派出市正做调解工作,武宗自己则扮成富商,买进卖出,以此取乐。也许是觉得富商的生活应该更加丰富多彩,武宗又让宦官在市场中开设了许多的酒肆、妓院,让宫女扮成妓女,自己则挨家进去喝酒、听曲。当然,既然是进了妓院,淫乐也是必不可少的。于是,皇家后宫就这样让明武宗改造成了红灯区。

  武宗的胡闹自然引起大臣们的不满,他们纷纷上书劝谏,武宗玩兴正浓,哪里听得进道学家们的规劝,为求耳根清净,便建立豹房,在里面安置了许多的乐户和美女,自己三天两头住在豹房,日夜淫乐。至于上朝,则每月去一二次,应付一下,开始跟大臣玩起了消极怠工。  随着年龄的增长,武宗开始觉得皇宫里还不够好玩,便带着宦官溜出皇宫,到民间微服私访,经常在夜间闯入百姓家中逼令女子作陪,遇到中意的,还要带回宫去,搞得百姓怨声载道。少年天子的微服私访竟然变得与采花大盗的所作所为没有什么区别。

  身为明朝最能玩的皇帝,每日眠花宿柳仍然远远不能让武宗感到满足,于是他索性在皇宫内玩起了军事训练的新把戏,弄得皇宫中炮声震天,把京城里不明原委的老百姓吓得半死。中国的皇宫都是土木结构,武宗为了放炮竟在皇宫中贮藏了大量火药,结果百密一疏,终于把皇宫点着了,竟将皇帝的寝宫乾清宫烧得干干净净。皇宫着火时,武宗正在豹房,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当他看着自己的寝宫乾清宫的冲天大火和火药不断爆炸激起的火花,竟然对身边的人说:“是好一棚大烟火也!”朱元璋如果地下有知,听到这句话,大概也会被这位不肖子孙活活地再气死一回的吧。

  自幼便醉心于骑马射箭的武宗长大以后依然乐此不疲,打猎是他展示自己这方面才华的一大舞台,不过这还无法让他感到过瘾,战场更让他向往。为了让自己有机会率军出征,武宗实施了中国历史上最荒唐的任命。一日,武宗下诏任命朱寿为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总兵官,到宣府、大同、延绥去巡查西北部边境。正当朝中大臣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搞不清哪里冒出个朱寿时,武宗却以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总兵官朱寿的身份大摇大摆地率军出京了。这次出巡还真让武宗体会了一次战场的感觉,正当他出巡时,鞑靼小王子带领五万大军南下骚扰,心血来潮的武宗急忙亲自带兵赶到应州去迎战。不料没等他赶到,鞑靼就退兵了。心有不甘的武宗督军穷追不舍,总算追上了一小股鞑靼兵,结果以死伤数百人的代价杀死了十六名鞑靼士兵,武宗认为打了大胜仗,心满意足地命令金鼓齐鸣,凯旋回京。回到京城,他神气活现地对百官说:“朕在前线亲自斩杀了一敌兵,卿等知道吗?”还要让吏部加封朱寿为太师,并要再次派朱寿到京郊和山东巡查。大臣见武宗如此胡闹,皇帝不当竟化名当将军,太有失体统,便联名一百多人上奏劝谏,试图阻止武宗的胡闹行为。武宗听说大臣联名劝谏,不由大怒,下令将这些大臣撤职的撤职,廷杖的廷杖。不过,大臣们的屁股没有白白挨打,他们的劝谏总算扫了武宗的兴致。

  由于武宗荒于政事,宁王朱宸濠便趁机起兵发动叛乱。对于国家内部发生叛乱,武宗不仅不着急,反而大喜,因为这正好给他一个南巡的机会,于是他又打起威武大将军朱寿的旗号,率兵出征。不料大军才走到半路便接到叛乱已经被王阳明平定的报告,不过这个消息丝毫没有降低武宗的兴致,他亲自导演了一出闹剧,下旨将朱宸濠释放,然后再由自己亲自将他抓获,然后大摆庆功宴,庆祝自己平叛的胜利。

  其实武宗南巡的真正目的是要到江南游玩,南下平叛只不过是可以名正言顺到江南的一个幌子,现在既然平叛成功,武宗便心安理得地留在江南肆意玩乐。一天,武宗亲自驾着渔船在江上打鱼,正玩得兴起时,不慎跌入江中,差一点被淹死,随从们七手八脚地将他从江中捞起,武宗才没有命丧江南。受了这一次的惊吓,再加上当时已经是九月天气,江水寒冷,而武宗又早已被女色掏空了身体,结果便自此开始生病,而且这一病就再也没有治愈。没了玩兴的武宗匆匆离开江南,然而回到京城之后的他却仍不收敛,照旧纵情荒淫,身体日益虚亏,虽然太医们尽心治疗,可还是没有挽回武宗的生命。数月之后,武宗病死于豹房,年仅三十岁,荒唐皇帝的短暂一生终于结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