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姓名之谜:唯独爱新觉罗没有相关证明

  关于努尔哈赤的姓氏,文献记载,稗官野史,杂说纷纭,莫衷一是,成为一团难解的历史之谜。据文献记载就有七种说法:认为努尔哈赤姓佟、童、仝、崔、雀、觉罗、爱新觉罗。

  清太祖努尔哈赤姓什么?正史和民间有诸多说法,这给清太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据文献记载就有七种说法:伶、童、仝、崔、雀、觉罗、爱新觉罗。

  满学专家阎崇年教授考证大量史学资料,试解努尔哈赤姓氏之谜。他认为努尔哈赤的姓氏之所以杂说纷纭的原因,在于满洲开始没有文字,没能留下原始的满洲文献记载;此外,清朝编修《明史》,凡是对清朝皇室祖先不利的史实或被删除、或被篡改,使得史书中缺少记载。而《清太祖实录》则编一些奇异的神话,来隐瞒历史的真相。

  据《清太祖实录》开篇中称:努尔哈赤姓爱新觉罗,并托之神意,公然宣称“受姓于天”。这其中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三位仙女自天而降,来到布尔瑚湖。湖泊景色秀美,湖水澄碧,清波荡漾,四周林木葱郁,百鸟婉转鸣唱,美景使三姐妹忘情,于是脱衣于地中。许久,三姐妹浴毕上岸。这时,一只神鹊飞来,盘旋在三姐妹的头上,轻盈可爱。三姐妹频频抬头观望。突然,神鹊将口中一颗红色的果子丢在三妹佛库伦的衣服上,红果色泽艳丽,鲜嫩散香,佛库伦爱不释手,放到地上恐其污秽,捧到手里无法穿衣,于是,她便含到了口里。不料,红果刚刚放到口中,竟顺势滑到腹内。顿时,佛库伦感到腹部沉重,不知过了多久,佛库伦生下一个男孩。孩子落地能言,身高体壮。十几个春秋过后,即长成一个相貌英俊、举止非凡的奇男子。佛库伦给儿子讲述了这段离奇的身世,命其以爱新觉罗为姓,名布库里雍顺。

  布库里雍顺也就是清朝皇帝的祖先,自《清太祖实录》之后,官修的《会典》、《宗谱》、《通志》等,凡属清代的官书,以及来自努尔哈赤及其后裔一方的记载,都众口一词地肯定:自己是姓“爱新觉罗”的。

  但是对照来自于明朝、朝鲜的官私书籍,则明明白白地写着清太祖努尔哈赤姓佟,比如《明神宗实录》万历十七年(1589)九月记载:“以建州夷酋佟奴尔哈赤为都督佥事。”陈建辑、沈国元订《皇明从录》记载:“奴尔哈赤佟姓,故建州枝部也。”而且朝鲜文献也留下了这样的记载。申忠一的《建州纪程图记》中载:万历二十四年(1596)正月,努尔哈赤向朝鲜国王回帖:“女真国建州卫管束夷人之主佟奴尔哈赤禀”等等。努尔哈赤自称姓佟。朝鲜南部主簿申忠一到达佛阿拉时,受到过努尔哈赤的接见,并在那里住了一段时间。他回国后将见闻写成《申忠一书及图录》即《建州纪程图记》,因此资料相当可信;而上面所讲的《回帖》正是努尔哈赤本人让他转给朝鲜国王的。既然是努尔哈赤亲自审阅过的正式公文,应当算是第一手资料。不过,应该引起注意的是,朝鲜文献更多的是把“佟”写作“童”。

  近年来出版的《清肇祖传》对努尔哈赤先世家族的事迹进行了研讨。该研究成果认为:努尔哈赤的先世出自建州女真,明朝设建州左卫安置他们。努尔哈赤先世家族谱牒,主要是以八世祖范嗏为核心而形成的童氏三家族的谱系与事迹。该书认为努尔哈赤八世祖范嗏,姓夹温氏,汉姓为童。夹温就是金代的夹谷,《金史·国语解》:“夹谷[汉姓]曰仝。”仝为同的古体字,姓氏往往写作童或佟。后世努尔哈赤承此姓,初为佟,后改姓爱新觉罗。爱新,满语为aisin,金也,此“金”据著名清史学家孟森考证即是“加温”的合音。夹温是金代胡里改路贵戚姓氏的沿袭,胡里改路沿所在牡丹江口,努尔哈赤的先世在金代居住在牡丹江口时,可能是贵戚,所以授赐夹谷氏

  根据阎崇年的说法,伶姓或童姓,不但是辽东的显著大姓,也是当时女真人的普遍姓氏。谁做了部落的酋长,谁与明朝发生关系,这人便以佟或童为姓。

  除了以上“爱新觉罗”、“童”、“佟”、“仝”等几种说法外,阎崇年认为,朝鲜方面还有一种“雀”、“崔”说。这两个姓氏则来源于仙女吞服神鹊(雀)留下的果子,而生下清朝皇帝祖先布库里雍顺的神话。而认为努尔哈赤姓“崔”是由于朝鲜语中,崔的发音介乎于汉语缺和吹之间,与“觉罗”中“觉”字音相近,于是怀疑崔姓可能是来源于“觉罗”的误读。

  那么觉罗说的立论根据是什么呢?专家指出,早在金代女真人中就有交鲁氏。交鲁,即觉罗。女真人每迁至新地常在原来姓氏上加个新地名而成新的姓氏。觉罗氏居爱新水(牡丹江)者,称爱新觉罗氏。此外,研究表明“觉罗”姓同“肃慎,稷慎,息慎,女真”等族称和“哈拉”(姓)具有同源关系,它们都来源于“箭" kuru以及它的派生形式。著名满学专家金启孮先生在《爱新觉罗姓氏之谜》一文中在批驳了爱新觉罗姓氏是赵宗后裔之说的同时,也明确地指出:“爱新觉罗、伊尔根觉罗、西林觉罗、舒舒觉罗、通颜觉罗、阿哈觉罗等觉罗氏,实即金代的交鲁氏。”

  《清朝通志·氏族略》里记载爱新觉罗是国姓,爱新是金的意思。其他的觉罗则冠以地名、部名、民名等,与国姓相区别,以表示它们和爱新觉罗是有所分别的。在《八旗满洲氏族通谱》里,记载有八种觉罗,伊尔根觉罗、舒舒觉罗、西林觉罗、通颜觉罗、阿颜觉罗、呼伦觉罗、阿哈觉罗、察喇觉罗。可见“觉罗”是满洲皇室旧有的姓氏,“爱新”是后来加添的,其目的在于显示帝王后裔的尊贵。

  既然“爱新”有“金”的意思,一些学者就认为努尔哈赤的真实姓氏是金,猛哥帖木儿是努尔哈赤的六世祖,有史料记载他姓金,所以,猛哥帖木儿及其后裔努尔哈赤都姓金,也就是姓爱新。“定姓为‘爱新觉罗’的目的无非一个,就是附会自己是前朝金代的皇族后裔,以此来说明自己家族血统的高贵,借此标榜自己的祖先来历不凡。”

  正如阎崇年所说的:伶姓毕竟是汉人的姓氏,在和明朝官方文书往来时方便些,但是金姓却是金朝女真的国号,不但可以自显是帝王种族的后裔,而且可以凭借着它在女真民族中有所号召。因此,“爱新觉罗”这个姓就有其产生的原因和形成的过程了。

  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姓氏——爱新觉罗,由于没有找到直接的史料依据,而是学者根据史料推论,所以其演变过程至今仍是一个历史之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