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李存孝:五代后唐名将李存孝打虎的传说
2015-04-06 13:02:55 李存孝 李元霸

  相传在晚唐时期,在现在宁城县甸子镇的河洛堡村,住着一户李姓人家,只生一女,取名小翠。小翠长的眉清目秀,很惹人喜爱。

  这年小翠十八岁,她约好了九个年龄相仿的姐妹搭伴上山挖野菜。当她们经过北山石人下的时候,小翠看见石人高大英俊,就产生了爱慕之心,她想,如果能嫁给石人这般伟岸的男人,就心满意足了。她一边想,一边与众姐妹开玩笑说:“咱们大家往石人身上扔筐子,谁的筐子能挂在石人的手上,谁就嫁给石人当媳妇”, 姑娘们表示赞同。于是,姑娘们便轮流往石人身上抛筐子,可谁的也没挂住。最后该小翠扔了,说来也真巧,这筐子从石人的头上滑到胸脯,从胸脯滑到手上不动了,几个姑娘蹦啊、跳啊、闹啊、围住了小翠,小翠羞得连野菜也没挖,一溜烟跑回了家。

  夜深了,小翠躺在床上总想白天的事,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月亮下山了,屋里漆黑漆黑的。突然,门“吱”的一声开了,走进一个二十岁左右的书生,这书生满身放射着微弱的蓝光。小翠被这突然出现的陌生人吓呆了。书生便将自己是天神的化身,白天接筐认妻一事从头到尾说了一遍。小翠边听边偷偷地看着英俊的书生,爱慕之心油然而生。二人互相攀谈,越谈越亲切,最后,多情的小翠把自己全部的爱都给了英俊的书生。

  从此以后,小书生天天晚上来,鸡叫前走,而且一天比一天来得早,走得晚。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有一天,李老汉在集上打回二两老白干,让老伴炒两个菜下酒。小翠闻到油腥味就呕吐起来,老两口见此情况,便猜出了七八分,准是和哪个野小子混过了。小翠也不隐瞒,就把实情告诉了爹妈。在没等外人看出姑娘怀孕时,就搬到山脚下,搭了三间草房住了下来。

  几个月过去了,小男孩出生了,李老汉给小男孩取名叫李存孝。说来也怪,李存孝刚过满月,人间的话他没有不会说的,三个月就满跑满颠,十个月就帮妈妈喂鸡、喂鸭、烧火做饭。三岁时就能滚动一百多斤重的大石头。时间久了,李存孝力大过人的事传遍了整个村子。

  有一天,李存孝吃完早饭,赶着羊上了山。就在这天,沙陀国李晋王(李克用)带领着部下打猎,碰见一只猛虎向西狂奔。李晋王追了上去,当追到河洛堡后山林时,猛虎不见了。待爬上半山一看,猛虎已经窜入西面羊群。李晋王张弓搭箭,连发三箭都落在了半山腰。这时,只见一个小孩冲进羊群。拽住老虎的尾巴,骑到老虎背上,把老虎压在一块巨石上,三拳两掌就把老虎打死了。当时老虎奋力挣扎,石头上留下了许多虎爪印。在山腰的李晋王与他的部下,人人看得目瞪口呆。李晋王想,这小孩真乃神力,若收在身边,日后可助我成就大业。便策马前来,说此虎是自己家养的,既然你给打死了,就把它给我送回去吧。李存孝毫不思索,右手把老虎那粗大的尾巴抓起来,“嗖”的一声抛出去,老虎顺山坡渐渐高飞,越过“南天门”,落在盆底沟村的山脚下,把地砸了个大坑,人们称它为“迭虎坑”。

  后来,李晋王收了李存孝为义子,封为十三太保,并封他为先锋官,给他修了个城,名叫“黑城”,令他驻守在这军事要地。那块巨石被人们称为“打虎石”,巨石上的虎爪印清晰可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