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太后被情夫迷昏了头 废掉亲孙子让情夫登基
2015-04-07 10:46:01

  古代的皇后、太后、太皇太后由于皇帝早崩难耐寂寞,偷养男宠。这是按说很正常,一般的皇后、太后、太皇太后都能把握住自己,仅仅把男人们当做某种工具,可历史上也有这样一位太后却把自己称帝沉迷进去无法自拔,为了情夫,竟然联手废掉了自己的孙子

  马氏是十六国时期前凉国主张重华生母。公元346年被尊为凉王太后。

  张骏病死后,马太后与长宁侯张祚私通。张祚野心勃勃,想借马太后的势力操纵前凉大权。永和九年,马太后为了长期保持朝政,便多次暗示张祚尽早篡位。而后,张祚伪造了遗诏,接着又怂恿赵长等人联名向马太后推荐自己出任前凉国君。马太后见时机成熟,便公开贬低张曜灵(张重华之子),大肆吹捧张祚,结果,张曜灵被废,张作荣登前凉王位。

  张祚取得王位之初,对马氏还言听计从,但没多久便把她给甩开了。此后马太后对张祚恨之入骨。前凉和平二年,河州刺史张灌攻打张祚,马太后窃喜,以为报复张祚的机会来了,便派侍从暗中监视他的动向,准备伺机将他除掉。恰在这时,赵长等人背叛张祚,请马太后废掉他,改立张玄靓为前凉国君。这正中马太后下怀,不久后,张祚被人刺死,张玄靓登机称王。

  张玄靓即位才7岁,前凉大权又回落到马太后手中。但是张灌居功,不把马太后放在眼里。这时因受张灌排挤的辅国将军宋混和宋澄见状,于东晋穆帝升平三年六月假借马太后的名义,讨伐张灌。而后,张灌自杀。宋混兄弟又控制了前凉大权。

  宋混死后,马太后派其情夫杀害宋呈,消灭了宋氏家族。可气情夫也不是一个安分的人,结果被张轨的小儿子张天赐杀害。此后,马太后一蹶不振。于前凉东晋哀帝隆和二年八月离开人世。

  以上几段历史,对当时的局势不太了解的朋友可能被张重华、张曜、张骏、张祚之间的关系给弄糊涂,所以在此将前凉的皇帝顺序进行简单的介绍:

  太祖张轨(长子张寔)

  高祖张寔(弟弟张茂)

  太宗张茂(侄子张骏)

  世宗张骏(二子张重华)

  世祖张重华(子张曜灵,353年被伯祖张祚夺去君位,改为宁凉侯并幽禁。355年卷入复辟政变,被张祚部下杨秋胡拉杀害。)

  高宗张祚(侄子张玄靓,张曜灵的弟弟)

  看了皇帝的列表后,再看上述几段历史就不会觉得糊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