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最为人诟病的举孝廉制度:一场内定的选秀
2015-04-07 15:16:51

  内定的选秀

  先秦时代官吏是世卿世禄,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掏地洞。从秦朝开始则奖励军功,按军功授爵。所以中国古代的有爵位的人,一般都是立下战功的,文官也一样,比如曾国藩李鸿章,立战功了才封爵。清朝唯一一个文人没立战功封爵的是张廷玉,编了本《康熙字典》,封成伯爵,十年就给撤了。所以没有文人封爵的,你可以做到大学士,做到军机大臣,但没有爵位,爵位必须得立战功。秦朝的时候老打仗,立战功很容易,到了汉朝,国家承平日久,战功难立。而且老立战功,就导致军人老当政,所以这个玩意儿不行。汉朝有一套非常好的制度,叫做察举制。察举即选举,由下而上,推举人才为官。察举的全称叫征辟察举制,有征、辟和察举三种途径。征是皇帝听说你很贤,把你征到京城;辟就是丞相、郡守这些人听说你很贤,把你辟为僚属,但是这种人毕竟少。

  有一个成语叫覆水难收,一般形容男女之间的感情。西汉有个读书人叫朱买臣,哥们儿穷,家里穷得连裤子都穿不上,然后他媳妇老踩吧他:整天在那看书有什么用,你干点有用的事儿行不行?去做买卖,炒股去。朱买臣说我不会。不会到超市搬矿泉水去,这我也不会。他媳妇一生气,离婚了,拜拜。汉朝的时候风气还挺开放的,女的可以提出来离婚,朱买臣他媳妇改嫁了,后来朱买臣太贤了,皇上听说后征为两千石郡守,衣锦还乡。朱买臣骑着高头大马,带着随从就回来了,两千石闹着玩儿的呢!他媳妇来找他,说上次跟你逗着玩儿呢!我早看出来你行,我不过激励你一下,咱俩复婚吧!朱买臣说小样,你甭跟我来这套。

  马前泼水,一盆水泼在马前面,你若收回来,复婚;收不回来,玩去!覆水难收这么来的。但是像朱买臣这样能交狗屎运的人太少了,皇上都能听说,你得贤到什么程度。所以征辟不是主要途径,主要靠什么?察举,自下而上举荐人才。

  东汉选拔人才,注重举孝廉。孝和廉不是才,是德。德的衡量就是大家都说你孝,你就孝;大家都说你廉,你就廉。这制度特别好,你想想,领导干部都孝敬老人、不贪污、不取不义之财,推而广之,这社会风气当然好。但反过来,我不当官当然廉,我贪谁的去!我孝,你上我们家来考察,我当然孝。四十好几岁了,我跪在地上给我爹洗脚,孝不孝!你掀起我爹的裤腿看看,昨天晚上我踢的黑印还有呢。爸爸死了,在坟墓边儿上结庐,守孝三年,结果一年生一个孩子,这叫什么事儿,能叫守孝吗?所以孝廉说实在的没法衡量。你孝不孝,廉不廉,依靠人才在地方上的声望,称为乡举里选。

  所谓声望,就是钱不重要,商人有钱,但是商人唯利是图,能孝廉吗?官宦人家才有声望,于是门第望族成为选举的主要依据,到后来,当官就看你们家是不是官宦出身。欧洲人曾说过,三代时间培养一个贵族,贵族气质是需要培养的,暴发户可不是贵族。平民永远不孝不廉,官宦人家出身则老能被推举上,这样就造成了累世公卿。比如说曹操统一北方之前的袁绍,四世三公。四世三公不是世袭,并非袁绍的爷爷传给他爸爸,他爸爸传给他,而是他们家四代人声望累积,都当了三公这样的大官,门生故吏遍布天下,可见他势力有多大。就这样,一个人占有幽、冀、青、并四州之力,天下一共十三州,他占了四个州。势力大但是实力不大,靠声望混饭吃的,要不他是窝囊废呢,这么厉害的人竟然被曹操给灭了!

  如此一来,这种选举制度显然有违当年的初衷,就不能给国家选举到有用的人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