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和亲谈:昭君被迫遵从他们的风俗孙子娶奶奶
2015-04-07 15:32:07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西汉初期国力有限,所以被迫跟匈奴和亲,原因是这样的。

  公元前200年冒顿单于率40万骑兵南下,高祖刘邦率32万步兵迎战,这不是作吗,人家40万铁骑,你32万步兵,结果被匈奴困在了平城的白登山,就是今天的山西大同。白登之围,汉军也没有带帐篷,天降大雪,雨雪交加,人马冻死者甚众。将士握不住枪也拉不开弓,被围在白登山上。高祖刘邦以前是秦朝的亭长,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街道居委会治保主任,最后他流氓本性发作,把帽子往地上一扔,老子跟他们拼了。如果拼的话,这个朝代三年就完了,那皇帝就一个也好记。

  拼之前要焚毁珍宝,就是把随身带来的珍宝焚毁,结果谋士陈平就说别呀,您别给焚毁了,你给我,我救你。陈平带着这个去见匈奴的王后阏氏,把财宝献上,说我们皇上知道错了,把这些财宝献给大单于,请单于退兵。你们如果不退兵的话,抖开一幅画卷,上面画了一个绝色美女,说我们皇上准备把这个美人献给单于。阏氏一看说我肯定让单于退兵,这美人你别送了。于是单于退兵了,单于不知道送美人的事,要知道这事绝对不退兵,那美人我估计也是PS的,哪儿找这么漂亮的人去。

  于是匈奴退兵,喘了一口气,等于是走夫人路线这才退了兵。这帮人太厉害了,不能惹,怎么办?和亲吧。就是宗室女,甚至是宫女冒充公主嫁到匈奴,两国结为甥舅之国。光嫁过去公主是不行的,得陪送东西,粮食、物品、丝帛金银。我女儿嫁给你,你就是我的女婿,然后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外孙子,我死之后,我儿即位,你的孩子就是我儿的外甥,所以匈奴跟汉是甥舅之国,那你还能打我吗?你忘了人家忘君臣、略婚宦,所以东西收了,公主娶了,打的就是舅舅,谁让舅舅怂呢。所以这个和亲解决不了问题,暴力是他们唯一听得懂的语言。

  舅舅打外甥

  汉武帝的时候,国力强盛了,“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至腐败不可食”,粮食多得从粮仓漏出来,都烂了,打开国库一看,串铜钱的绳都烂了,铜钱洒了满地没法数,太有钱了。关键是马,汉武帝的时候军马60万匹。高祖刘邦的时候才3000匹,所以“自天子不能具醇驷,而将相或乘牛车”。皇帝的马应该是醇驷,四匹白马拉着多漂亮,结果当初皇上的那个马白的、黑的、花的都有,将相没有马,坐牛车上朝,32万步兵就是这么来的。相比之下汉武帝的资源富庶得多,所以敢对匈奴展开反攻。汉武帝任用自己的舅子大将军卫青和卫青的外甥霍去病来攻打匈奴。霍去病17岁率800勇士横绝大漠,深入匈奴一千余里,斩杀匈奴两千多人,把匈奴单于的叔爷爷都给杀了,我们把体育比赛第一名给翻译成冠军,出处就是霍去病17岁冠军侯。于是他20多岁就成了骠骑将军,兵分两路进攻匈奴,也是深入大漠两千余里,在外蒙古击败了匈奴,匈奴被迫远徙漠北,对汉朝的威胁就减轻了。霍去病起的名比较妨他,他叫去病,结果24岁就病死了,要叫个霍感冒可能没事。他主要是经营河西走廊,常年驻军在外,皇帝赐以美酒,霍去病不敢独饮,把酒倒在泉水中,让将士拿头盔舀着喝,此地得名酒泉,今天的卫星发射中心,就是霍去病当年驻守之地。他死后陪葬汉武帝的茂陵,跟皇上埋在一起是无上光荣,所以他的坟墓修建成了祁连山的形状。

  河西走廊在祁连山下,水草丰美,这地儿被夺回来之后,汉朝才有可能通西域。匈奴失去河西走廊,只好远徙漠北,导致后来内部混战,到汉元帝呼韩邪单于归汉,才有昭君出塞之事。

  孙子娶奶奶

  王昭君14岁入宫做宫女,据说她天生丽质,结果因为不肯行贿画师,画师就用印象派把她画成丑女,害她在宫里一直待到25岁。汉朝人平均寿命也就25岁,唐朝人是29岁,所以当时25岁就算老太太了,还没见着皇帝。正好皇上贴出一个告示征募志愿者去匈奴和亲,王昭君想到那儿当第一夫人也一样,于是她就志愿去了。送行宴上,皇上一看王昭君眼珠子掉地下了,惊为天人,宫里怎么有这样的人?气得皇上把那画师毛延寿给宰了,跟呼韩邪说咱换一个成吗,你以为呼韩邪傻呀,不退不换,就是她。

  王昭君出塞才25岁,呼韩邪奔70岁的人可以当她爷爷,所以王昭君过去没几年呼韩邪就死了。匈奴是收继婚,所以呼韩邪一死,他儿子就要娶王昭君。王昭君就上书朝廷,表示任务已经完成,申请回国。皇上说你以两国友好大局为重,再干一任吧,王昭君就又干了一任。等呼韩邪的儿子死了,他孙子又要娶王昭君。王昭君就跟他的孙子年纪差不多,估计这时候也不想走了,因为论辈分她已经是太皇太后;而且她跟第二个单于的儿子是匈奴的右贤王,就是将来能继承王位的;她的女婿是右大将,相当于匈奴的总司令,那她还回国干什么。不过她半真半假还是给皇帝上了一道表,说想回国。当时汉朝的皇帝是汉成帝,元帝都已经挂了。成帝哪儿想得起来先帝派去的人,一看表,说你再干一任吧。

  最后王昭君在匈奴一干干了40多年,朝廷封她为宁胡阏氏。她是汉朝宫女远嫁匈奴,执行的政策自然对两族的友好非常有利,特别到第三代单于的时候,她等于是奶奶辈的人了。我当初跟你爷爷,跟你爸的事都这么定的,你小崽子怎么的,特别是我儿子将来有兵,我女婿有兵,你还来什么劲呢?所以昭君出塞的作用是,密切汉匈关系,互市兴旺,文化往来增多,双方和睦相处。匈奴跟汉朝打仗不就为了抢东西吗,不用抢,你要铁器、丝绸,我要马匹、毛皮,咱们换不就完了吗,这个对双方都有好处。所以史学家翦伯赞先生称赞王昭君说“汉武雄图载史篇,长城万里尽烽烟。何如一曲琵琶好,鸣镝无声五十年”。古代打仗打不起,农业经济基础薄弱,一打就没,所以汉武帝打了这么多年仗,到晚年一看,高祖、惠帝、文帝、景帝70多年的积累让他打光了,导致汉朝由盛转衰。烽烟四起,还不如昭君出塞一曲琵琶好,五十年不打仗。当然王昭君琵琶管用也是有前提的,以前没少给人送宫女,就是不管用,偏偏这时候管用,因为匈奴已经被打服了,是在战胜的基础上送过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