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进为何叫柴进:《水浒》世界中谜一样的存在?

  按施大爷的说法,柴进是后周世宗柴荣的嫡系子孙。我们来看一下,有没有这么一回事儿。后周是五代十国时期的最后一个朝代,柴荣是这个朝代的第二任当家人,柴荣死后,手下的大臣赵匡胤发动了陈桥兵变,夺了幼帝柴宗训的江山,自己当了皇帝,庙号宋太祖。大家都知道,历来军事政变都是血雨腥风、刀光剑影,这次政变也不例外,表面上看起来没杀人、没流血,实际上该死的一个都没活。柴荣有三个儿子,最长寿的一个就是幼帝柴宗训——20岁,另外两个全部早夭。难道说他们有早夭的家族病吗?肯定不是的,我不说大家也清楚是怎么回事。

  这个活得最长的柴宗训,九岁时被贬往房州。房州在什么地方呀?就是今天的湖北房县。房县好哇,皇帝王爷犯了错儿都往这儿贬,先后贬了几十个,最著名的一个就是唐中宗李显。李显在房州待了十几年后,又重新做了皇帝。被房县人民戏称李显为“六位帝皇丸”,因为他是唐朝的第四任和第六任皇帝,此外他爷是皇帝,他爸是皇帝,他妈是皇帝,他是皇帝,他弟是皇帝,他侄子是皇帝,古今中外,堪称奇谈。闲话少说,言归正传。柴宗训被贬到房州这座皇家监狱里,日子过得肯定不爽,落地的凤凰不如鸡,欺负他没事儿,帮助他犯忌讳,待在这里也就基本上自生自灭。这孩子生命力好,竟然活到了20岁。投胎到老柴家不是他的错,躲着不去见阎王爷就是他的不对了。这熊孩子,一点都不懂眼色,他活着,老赵家心里可就不踏实了,于是,柴宗训就莫名其妙的死了。

  柴宗训死的时候20岁,就他那个情况,结婚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他肯定没有孩子。柴荣的三个儿子都夭亡了,老柴家绝后了。想请问老人家一句,柴进是从哪个石头缝子里蹦出来的?就是艺术。

  施大爷的笔下,柴宗训一家不是被贬在房州,而是被贬在了河北、山东一带居住,因为他们让位有功,所以赐了许多田产,还颁发了免死执照——丹书铁券。这样,柴进就变成了河北、山东间首屈一指的大地主,柴宗训你地下知道不?你可以瞑目了。经过施大爷的这一番打扮,柴进就成了如假包换的柴皇孙。柴进似乎并不太在乎这个高贵的血统,不像三国时候的刘备,哭着喊着要跟皇帝攀亲戚,逢人便自称刘皇叔。柴进就比较低调,除了有人叫他柴大官人外,没有人叫他柴皇孙,跟皇帝家攀关系可没什么好事儿,更何况还是前朝的皇帝。

  柴进和赵宋王朝有着天然的仇恨。宋朝的天下是从柴家手里接过来的,赵匡胤欺负人家孤儿寡母,在陈桥驿发动兵变,明着给抢去了。这个仇不是一般的仇,因此,柴进恨不得宋朝马上灭亡。恨归恨,他做得到吗?做不到。那怎么办?第一,结交、收留天下的异见人士,他都愿意结交;第二,收留逃犯,凡是犯罪的人,逃到柴进庄上,他都会想办法收留、隐匿;第三,结交地方官员,买通沧州牢城管营,施恩于服刑人员。这样以来,柴家庄名声大噪,成了江湖人士的圣地、犯罪在逃者的天堂,只要去投奔,没有不收留的,柴进简直就成了孟尝君,门下虽说没有三千食客,起码有好几百号人。

  柴进收留这样的人干吗?难道是要造反吗?造反柴进还是不会的,他希望别人去造反,自己暗中策划,成功了就等于报仇了,失败了又不会把他牵连进去,还可以继续做他的富家翁。天下那有这等好事,所以有人调侃他,怪他名字没起好,柴进,就是财尽的意思,最后还是散尽家财上了梁山。

  王伦、杜迁是最早投奔的,柴进对他们优礼有加,并进行洗脑,给了他们大笔的经费,把他们送上了梁山。梁山基地成立给柴进指明了一条道路,此后,他资助了许多支这样的武装跟赵宋王朝作对,方腊也是其中之一。在施大爷的笔下,隐隐约约的能找到证据,在征方腊的战争中,柴进主动要求化名“柯引”去卧底。柴进去了江南,并没送回情报,却做了方腊的驸马。这不免使人生疑,为什么征方腊时死了那么多人,是不是柴进出卖了他们呢?完全有可能,因为柴进仇恨赵宋王朝,梁山好汉帮朝廷出力,柴进就不再把他们当成兄弟,所以出卖了他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