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稳定发展:李隆基除太平公主后的开元盛世
2015-04-07 17:33:22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武则天去世后,他的儿子中宗李显二次即位(曾被废)。中宗李显在位的时候,韦皇后和安乐公主专权乱政,临淄王李隆基起兵诛灭韦氏一党,然后让自己的父亲继位,他的父亲就是睿宗李旦,是武则天最小的儿子。睿宗在位之时武则天的女儿太平公主又作乱,想仿效她的母亲称女皇,李隆基起兵又把他的姑姑给干掉了,充分体现了他的治国之才。

  公元712年,李旦颁诏,让位给皇太子李隆基,李隆基继位就是唐玄宗,又称唐明皇。唐玄宗即位后需要治国之才,他就找来了姚崇做丞相。姚崇说别忙,我有十条建议,你要听我的,我做;你不听,我闪。玄宗说你且讲来。

  姚崇的十条很厉害,一是废除废苛法,施仁政。对百姓要好。

  二是十年之内不与边境作战。因为之前被吐蕃打得够戗。

  三是宦官不得干政。

  四是皇室宗亲不能任高官。这两条都是针对之前宦官乱政,亲戚内耗乱打架乱谋反的历史教训提出来的。

  五是亲近之臣犯法,要依法治罪。某个亲宠臣犯了罪,一样要依法干掉。

  六是除了租、庸、调等赋税外,其他一切额外征收都须取消。

  七是禁止建造寺观宫殿,那玩意儿太劳民伤财。这两条也是为百姓计

  八是对臣下以礼相待。

  九是允许群臣实话实说,哪怕是批评类谏言也要容忍。

  十是严禁外戚干政。

  只要这十条您都能听,我就当丞相,要不然拜拜。

  唐玄宗说行啊,你这十条不都是丞相应该提的吗,你这不是提前上位了吗,来吧来吧我都答应,明天来上班。

  在姚崇的帮助下,唐玄宗开始励精图治。他选贤任能,改革吏治,亲自考核县令。唐朝得有多少个县,一天考一个县令,都得一千多天,可见皇上进贤退不肖的决心。然后他发展生产、限制佛教、实行募兵制、大兴文治。好皇帝该干的他全都干了。

  有一年天下闹蝗灾,大臣跟皇上说,苍天示警,皇上您得沐浴更衣,斋戒请罪。皇上说蝗虫是我的味儿招来的吗?跟我洗不洗澡有什么关系?所以到地里看看去,打蝗虫去,到地里一看没法打。结果皇上拿起一只蝗虫,搁嘴里给嚼了,活的,腿还动呢!说“尔食朕百姓五谷,如食朕之肺腑”。你吃老百姓的庄稼,就跟吃我心肝肺似的,你吃我,我先吃你,咔,给嚼了。文武百官也好,黎民百姓也好,见到这一幕,感动地鼻涕都出来了。都来这个吧,高蛋白嘛!所以虽然闹蝗灾,没有人去反抗朝廷。

  唐玄宗统治前期,政治清明,国家强盛,经济空前繁荣。史称开元之治或开元盛世。开元之治比起贞观之治来,经济上更繁荣。杜甫说,“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随便一个小城都有一万多户人。“公私仓廪俱丰实”,公家和私人的仓库全丰实。看隋朝富吧!但是它是官府有钱,老百姓没钱,藏富于国。开元之治则是藏富于民,对社会的发展来说,比藏富于国更有好处。再加上有一套完整的税收制度,大家就齐活了。中国古代很少有哪一朝能做到这一点,它要么就是藏富于国,像隋朝,很快就灭亡了;要么就藏富于民,像北宋,但是缺乏合理税收,下面人有钱收不上来,国家则积贫积弱。宋朝的GDP占当时世界80%,可惜钱都在底下这些大官手里,不在国家手里,也完蛋。只有唐朝的时候,是公仓私廪俱丰实,老百姓也有钱,国家也有钱,国力空前强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