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秋声赋》:欧阳修对自身健康状况的反省?
2015-04-08 09:50:01 欧阳修 苏轼

  《秋声赋》是欧阳修的名篇,估计不少人读过,甚至可以背诵。对于这篇文章的主旨,不少人解读为从伤感秋天到伤感人生。欧阳修从秋天的肃杀,和万物的萧条,想到人生的衰老,以及结合自己的挫折,从而发出感叹:“奈何非金石之质,欲与草木而争荣?”人非坚硬的金石,怎么要去跟草木争繁荣茂盛呢?最后还发出一声叹息。整篇文章的情绪似乎很消极,逃不开悲秋的调子。

  其实,对于一篇文章的解读,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和时代的变化,也会发生变化。进入21世纪,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体,养生学因此大行其道,而其中养生的一个原则是:悠着点,慢生活,或者说放下,不要过于执着,尤其是对于个人财富和名利。事实上,在《秋声赋》里就有这样的息,诸如“百忧感其心,万事劳其形。有动乎中,必摇其精”,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来骚扰人本来平静的心灵,各种各样繁重的事务来劳累人的身躯。内心总是处于骚动、激烈等情绪中,总是处于不安的状态里,必定会损坏一个人的精气神。

  这几句话就是在告诫人们,不要过分劳累自己的躯体和精神,说得时髦一点,就是不要透支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这样做的消极结果,会在人的外形显示出来,“宜其渥然丹者为槁木,黟然黑者为星星”,红润白皙的肌肤变得苍老枯槁,乌黑油亮的头发变得斑白。

  欧阳修对这种情况进行了高度的总结,认为人之所以出现红颜变苍老,黑发变斑白,固然有自然界的作用,但更主要的是自己不爱惜自己,欧阳老师将其归结为“自戕”,说得很形象很到位,过度折腾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就等于自我残害。欧阳修将人身心的磨损与金石进行对比,其实也是告诉人们:人是血肉之躯,跟金属顽石没法比,人经不起过度的磨损,这种磨损会让衰老过早地出现在我们的肌肤和外形上。

  欧阳修一生经历了不少坎坷和挫折,也有过不少煎熬,所以当身体出现衰老的症状时,回想往事,说不定欧阳老师有所后悔,因此在所写文字里,除了悲秋之外,也充满了自己未能适当使用身体和精神,过度磨损自己的后悔之情。当然,这是本人一家之见。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为了事业,为了工作,人们在拼的道路上,会出现一些过劳现象,这时不妨读一读欧阳修的《秋声赋》。这篇文章不是从正面角度讲养生的,而是从反面告诫人们不要磨损自己的身心,这等于也是从反面论证养生的重要性,吸取其中的教训,矫正自己的作息行为,未尝不是件好事。这也算是从其中学到的养生正能量吧。

  除了养生正能量,我们还要从《秋声赋》学到文学正能量。《秋声赋》本意在哀伤秋天的萧瑟、人生的衰老,同时也不忘塑造文学作品的形象。比如,他将秋天的来临比喻成一次军事上的袭击、一次入侵战争时有这样的比喻:“又如赴敌之兵,衔枚疾走,不闻号令,但闻人马之行声”,又好像去攻打敌人的士兵,嘴巴里衔着东西快速行军,听不见行军的号令,只听得到人马悄悄行进的声音。将秋天悄然而来,但又暗潮涌起的过程描摹得十分形象、感性,将抽象化为具象,这是《秋声赋》之高明所在。

  无论是养生,还是文学,《秋声赋》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