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说水浒传中打虎将李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水浒里真正打虎的英雄一个是武松,一个是李逵,不过号称打虎将的却只有李忠一人。李忠是个怎样的人呢,此人在梁山上地位不高,名列地煞星第二十六位,是九纹龙史进蒙老师。李忠第一次出场应该很猥琐,当时鲁达和史进正在街上行走,书中写道:只见一簇众人,围住白地上。史进道:“兄长,我们看一看。”分开人众看时,中间里一个人仗着十来条杆棒,地上摊着十数个膏药,一盘子盛着,插把纸标儿在上面,却原来是江湖上使枪棒卖药的。史进看了,却认的他,原来是教史进开手的师父,叫做打虎将李忠。史进就人丛中叫道:“师父,多时不见。”李忠道:“贤弟如何到这里?”鲁提辖道:“既是史大郎的师父,来和俺去吃三杯。”李忠道:“待小子卖了膏药,讨了回钱,一同和提辖去。”鲁达道:“谁奈烦等你!去便同去。”李忠道:“小人的衣饭,无计奈何。提辖先行,小人便寻将来。贤弟,你和提辖先行一步。”鲁达焦燥,把那看的人,一推一交,便骂道:“这厮们挟着屁眼撒开!不去的洒家便打。”众人见是鲁提辖,一哄都走了。李忠见鲁达凶猛,敢怒而不敢言。只得陪笑道:“好急性的人!”

  这便是李忠第一次露面,书中交代了几个细节:

  其一,江湖上使枪棒卖药的,地位不高。使枪棒卖膏药的,能有多少钱的出息。不过就是这样,居然能够裹得住自己的收入,可见李忠也是个很有办法的人。

  其二,为人很谨慎。鲁提辖道:“既是史大郎的师父,来和俺去吃三杯。”李忠道:“待小子卖了膏药,讨了回钱,一同和提辖去。”鲁达道:“谁奈烦等你!去便同去。”李忠道:“小人的衣饭,无计奈何。提辖先行,小人便寻将来。贤弟,你和提辖先行一步。”鲁达焦燥,把那看的人,一推一交,便骂道:“这厮们挟着屁眼撒开!不去的洒家便打。”众人见是鲁提辖,一哄都走了。李忠见鲁达凶猛,敢怒而不敢言。只得陪笑道:“好急性的人!”面对鲁达的抢白,李忠想到的不是辩解,而是积极配合。

  其三,李忠好性子,自己辛辛苦苦弄的生意,被鲁达大喝一声,人都散尽,仍然陪笑。鲁达焦燥,把那看的人,一推一交,便骂道:“这厮们挟着屁眼撒开!不去的洒家便打。”众人见是鲁提辖,一哄都走了。李忠见鲁达凶猛,敢怒而不敢言。只得陪笑道:“好急性的人!”

  其四,面对史进,李忠很低调。古人强调师徒如父子,李忠是史进的老师,不仅不要史进孝敬自己,而且言语上从不自大。鲁提辖道:“既是史大郎的师父,来和俺去吃三杯。”李忠道:“待小子卖了膏药,讨了回钱,一同和提辖去。”鲁达道:“谁奈烦等你!去便同去。”李忠道:“小人的衣饭,无计奈何。提辖先行,小人便寻将来。贤弟,你和提辖先行一步。”

  那么是什么让李忠变得谨小慎微:

  其一,社会地位低下。李忠是走江湖的,自然一路上风餐露宿,吃不好睡不好,还要看去别人的脸色。街头地痞流氓、城管等都曾对其进行欺压。虽然李忠有些武艺,可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因此是龙你得盘着,是虎你要卧着。

  其二,自己虽然是打虎将,可面对真正的英雄鲁达史进等人,自己还是很羞怯的,尤其是史进,如今相貌堂堂,风流倜傥,英雄不凡,更对当初自己没有交给史进真实本领深感不安。

  其三,自己号称打虎将,其实名不副实,不过是哄瞒不明真相的路人罢了。在行家鲁达等人面前,李忠自然相当猥琐,自己非常不自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