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饼引发的血案:权臣梁冀为何毒杀汉质帝刘缵
2015-04-08 16:43:06 刘缵 刘炳 刘保 刘懿 刘祜

  【人物档案】

  姓名:刘缵

  姓别:男

  民族:汉

  职业:东汉王朝第十任皇帝

  生卒:公元138年~公元146年,享年9岁

  工龄:1年(公元145年~公元146年)

  父亲:刘鸿

  母亲:陈夫人

  王位继承人:刘志

  最大爱好:吃、玩

  最大特长:未发现特长

  最大缺点:童言无忌

  最大优点:明辩是非

  最大成就:增加了梁翼的一条罪状

  最大错误:说出了梁翼是个跋扈将军的事实

  最大快乐:尚未发现

  最大痛苦:中毒

  最大敌人:梁冀

  当前住址:河南省洛阳市东南,静陵

  个性签名:“今腹中闷,得水尚可活。”

  〖年号〗

  本初(1)146

  【经典记载】

  〖古文〗孝质皇帝讳缵,肃宗玄孙。曾祖父千乘贞王伉,祖父乐安夷王宠,父勃海孝王鸿,母陈夫人。冲帝不豫,大将军梁冀征帝到洛阳都亭。及冲帝崩,皇太后与冀定策禁中,丙辰,使冀持节,以王青盖车迎帝入南宫。丁巳,封为建平侯,其日即皇帝位,年八岁。

  〖今译〗汉孝质皇帝名叫刘缵,是汉肃宗章皇帝的玄孙。汉质帝刘缵的曾祖父亲是千乘贞王刘伉,祖父是乐安夷王刘宠,父亲是勃海孝王刘鸿,母亲是陈夫人。冲帝病重的时候,大将军梁冀征召刘缵到洛阳。等到冲帝去世,梁太后就与梁冀在宫中决定(立刘缵为帝),由梁冀持节以青盖车迎接刘缵进入洛阳南宫,先封为建平侯,然后就在当天即皇帝位,这一年刘缵年仅八岁。

  【人物故事】

  〖一块饼引发的血案〗

  三岁的冲帝突然死去,大权臣外戚梁冀不甘失去权力,不服群臣反对,再次拥立了一个小皇帝——年仅八岁的刘缵。是为汉质帝。

  梁冀完全是为了自己专权而拥立刘缵,自然不会把刘缵放在眼里,天天横着走,朝中只有太尉李固等少数老臣还敢与之斗争,但也结果往往是以失败告终。可是让梁冀想不到的是,这个八岁的小皇帝,竟敢于公然表达对他的不满。有一天,在朝堂上,刘缵当着群臣的面,指着梁冀说“这是个跋扈将军啊。”。梁冀一听,不得了,这孩子也太“早熟”了,哪儿能当傀儡啊。就准备除掉刘缵。

  刘质喜欢吃饼,梁冀就让手下把毒下在饼里,刘缵吃后,感到很难受,小皇帝知道李固是忠臣,就派人快快召李固来。李固连忙进宫,此时刘缵已经快不行了,李固忙问“陛下得了什么病?这是怎么回事儿?”刘缵支持着说了句“吃了块饼,肚子胀痛,如果得到水应该还能活。”刘缵不嫌麻烦偏要向李固要水,说明这个“早慧”的孩子已经看出是身边人下毒了,如果请身边的人救自己肯定不行,李固是忠臣,或许肯救自己一命吧。

  梁冀当时也站在一边,恐怕小皇帝真的喝了水能得救,就跟上了一句“喝了水恐怕会呕吐的,还是不要喝了。”身边的人听了,当然就没有人敢把水给刘缵了。李固进宫当然没有带水,他也没有权力亲自在宫里找水给小皇帝喝,最后只有眼看着质帝活活痛死。

  对于质帝《后汉书》的作者范晔做了一个点评“质弑以聪”,就是说,梁冀就是因为刘缵太聪明了,才杀害了他。都说好奇害死猫,现在看来,聪明也能害死人啊。

  【相关链接】

  〖食品·汉代的饼〗

  导致聪明小皇帝汉质帝死亡的直接凶器,是一块饼。那么,东汉时的饼是什么样子的呢?这其实是一个极难回答的问题,因为在东汉时期,饼是用来泛指一切面食,而非特指我们今天这种圆圆扁扁的“饼”。比如煮饼、汤饼,其实就是面片汤,也就是面条的前身。“饼”字最早出现在《墨子·耕柱篇》里。墨子生活于春秋战国之际,所以先民吃饼至少可以从战国时代开始算起。但是直到西汉时期,最早的磨具才作为一种新技术闪亮登场,在那之前面粉都用杵臼等工具舂出来的,因此产量不可能太高,饼的花样、品种,也就极其有限。

  到了东汉的时候,铁器成熟,农业发达(开国皇帝都叫秀),面粉越来越多,面食开始成为我国北方的主要主食。饼的花样,也就渐渐多起来了。与质帝大约同一时代的刘熙所著的《释名》一书中就记载了“蒸饼、汤饼、蝎饼、髓饼、金饼、索饼”蒸饼就是死面的馒头,汤饼就是用汤煮的饼,类似于面片汤,而索饼则把面片切成条,就是今天面条的前身了。

  只是当时还没有发面的“饼”,因为当时的先民还没有掌握面团发酵的技术。最早的发面的面食应该是在晋代,当时有一种“起面饼”,其实就是今天的发面馒头。

  所以,在没有具体记载的情况下,真说不好汉质帝吃的究竟是哪种“饼”。这都是因为中国的饮食文化,实在是太丰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