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招安:宋朝历史上真实的方腊革命起义军
2015-04-08 16:48:38

  宋江、方腊是北宋末年很有影响的革命军,二人有一致的革命经验,但有不一致的革命观念,宋江接受了招安,梁山好汉变成朝廷走狗,替天行道却成助纣为虐。为了一个腐败不堪的独裁暴政,宋江他们成为统治阶级的杀人工具,为了繁荣昌盛,天下太平的稳定谎言,宋江便甘心去屠杀其他的革命同志。所以说宋江搞革命是在欺骗老百姓,他的骨子里就是准备当政治上的奴才,宋江的革命很不彻底,他是革命队伍里的两面派,亦是革命阵营里的耻辱。

  历朝历代的亡国无不是内忧外患,可之所以有这种局面先是内忧造成,发生内忧的前题条件是腐败,老百姓水深火热,于是便有人组织起来革命。每当国内狼烟燃起,外患就接踵而来,里外一乱那国岂有不灭的道理。国一旦有了一发不可收拾的腐败,民一旦有一触即发的反抗,那这天下又进入了衰世,对内变本加厉地镇压老百姓,对外一向是丧权辱国。

  招安是统治阶级的一种囚犬政策,衰世的朝野懒政盛行,对外割地赔款,对内采取招安以达到息事宁人,为自己苟且偷安的时间加时。但招安也是暂时麻木革命者的心智,政府抛出所谓的改良和让步,让革命者以为真,可真做了奴才,统治阶级便用以贼制贼的法子,让各路造反的大军自相残杀,变成利益集团延长独裁的炮灰。政府本不该去相信,方腊在革命这方面很积极,他不仅要反官,连皇帝也要反,也拒绝被招安去做奴才。方腊是一个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人,既然将招安视为了耻辱,宋朝也就对他恨之入骨,为了扑灭方腊的革命火势,宋军在镇压的过程中同时也利用了强盗队伍宋江一批人。阴阳怪气的童贯获得了镇压方腊的总指挥权,宣和三年(1121)年四月,方腊残余寡不敌众而被捕,革命有七万之众遭到屠杀。

  这次征战方腊也让宋江的队伍元气大伤,不过宋江也获得了一官半职,终于从一条流浪的狗变成了有主子使唤的合法走狗。宋史对方腊的记载很悲壮,方腊一开始从农村包围城市,报喜不报忧的国情是奸佞隐瞒不上报。方腊一反,兰溪灵山朱言、吴邦,剡县仇道人、仙居吕师囊、方岩山陈十四、苏州石生、归安陆行儿等也拉起队伍革命,东南大震。《宋史、徽宗纪》说方腊是宣和三年秋七月二十六日,童贯将他献与朝廷,八月二十四日方腊英勇就义。关于谁才是抓住方腊的人,《宋史、徽宗纪》是说忠州防御使辛兴宗,《水浒全传》里是宋江一伙人,方腊遇上了花和尚鲁智深,书上说“方腊肚中饥饿,却待正要去茅庵内寻些饭吃,只见松树背后转出一个胖大和尚来,一禅杖打翻,便取条绳索绑了”。蔡东藩《宋史演义》说抓住方腊的是韩世宗,是辛兴宗总韩的手里夺过了方腊,上报中央辛只说是他抓了方腊。

  《宋史、韩世宗》说“宣和二年,方腊反,江、浙震动,调兵四方,世宗以偏将从王渊讨之。”世宗随军镇压方腊出力很多,杭州一战方腊让宋军失色,可韩世宗率军二千就大破方腊,王渊将他比喻成万人敌。在搜捕方腊的韩世宗是“格杀数十人,擒腊以出”,同时讲到辛兴宗“掠其俘为己功,故赏不及世宗”。还是别帅杨惟忠回京后实话实说,韩才被授承节郎。

  宋江不会是抓住方腊的人,宋江早时被张叔夜击败,《宋史、张叔夜》说“贼闻之,皆无争志,伏兵乘之,擒其副贼,江内降”。小说却将宋江的招安写成一波三折,边打边谈,无论有多少风光仍是最后当了奴才。宋江反官没有反君,方腊则不同,要反官也要反君。方腊的革命真实反映了老百姓对贪官的恨,并且在方腊的队伍中就有很多恨官的人。他们每打下一座城市必搜捕官场中人,将官吏割下肉,或腰斩,或活生生的掏空肺腑,将肠子拉出,有的将官僚万箭穿心,使用各种残暴的方法来屠杀官僚。方腊对官僚的屠杀让人恐怖,这正是因为当官的不为老百姓办法事,又一面苛政盘剥老百姓,官逼民反,老百姓也只有用超出底层的恐怖来打击高层造成的恐怖。方腊的事迹并没有被历朝历代借鉴,政府仍是对老百姓残忍,革命者的精神波澜壮阔,成为历朝历代的榜样。元末有红巾军,明有李自成,清有洪秀全,这天下何时才真正太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