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桓帝刘志皇后懿献皇后梁女莹简介
2015-04-08 17:04:02 刘志 刘缵 刘炳 刘保 刘懿

  梁女莹(?—160年8月9日),安定乌氏(今甘肃平凉西北)人,大将军梁商之女,大将军梁冀、顺烈皇后梁妠的妹妹,汉桓帝刘志第一任皇后。建和元年(147年),被立为皇后。梁女莹无才无德,长相平庸。只是倚仗兄、姐之势,专制内宫。且生活奢侈,使得汉桓帝对她冷落,于延熹二年(159年)愤愤而死。死后谥号懿献皇后,葬于懿陵。同年,汉桓帝诛杀梁冀,废懿陵为贵人坟冢。

  立为皇后

  本始元年(164年),梁女莹的姐姐皇太后梁妠征召汉章帝曾孙、河间孝王刘开之孙、蠡吾侯刘翼之子蠡吾侯刘志到洛阳城夏门亭,想要让他与梁女莹成婚。同年闰六月,梁女莹与刘志没有来得及举行婚礼,梁女莹的哥哥大将军梁冀毒死汉质帝,梁妠与梁冀决策宫中,立刘志为帝,是为汉桓帝,仍然由梁妠继续临朝听政。

  建和元年(147年),有关主管官员上奏皇太后梁妠说:“《春秋》记载迎王后于纪,还在路途上就称为皇后了。现在大将军梁冀的妹妹梁女莹,应当继承后位。缔结婚约之际,已经有太后之命允许他们结合,现在应该备齐礼章,按时纳聘以成婚。请把这个意见下达三公、太常,按礼仪行事。”梁妠同意。于是全部依照汉惠帝纳皇后张氏的旧例,聘礼用黄金二万斤,纳采用雁、璧、四马车、束帛等,如完全按照旧典规章。梁女莹自建和元年(147年)六月开始进入掖庭,八月十八日立为皇后。

  忧愤而死

  当时梁妠秉持国政,梁冀专掌朝权,所以梁女莹能独自得到宠幸,自她以下都不得进见汉桓帝。梁女莹凭借着她的姐姐、哥哥的荫庇势力,恣意过着极其奢侈浪费的生活,宫室帐幕雕琢富丽,服装用物华丽珍贵,精巧佩饰的规格,比起前世加倍奢侈。和平元年(150年),梁妠去世,汉桓帝对她的恩宠渐渐衰减。梁女莹既没有儿子,因此暗怀怨恨忌妒之心,每当有宫人孕育,很少能得保全。汉桓帝虽然被梁冀逼迫畏惧,不敢对她谴责发怒,然而梁女莹侍奉汉桓帝的机会转而渐渐稀少。延熹二年(159年)七月初二日,梁女莹因忧愁愤恨而死,谥号懿献皇后。七月二十一日,葬于懿陵。同月,汉桓帝诛杀梁冀。八月初九日,汉桓帝废黜懿陵为贵人坟冢。

  范晔《后汉书》:“后借姊兄荫势,恣极奢靡,宫幄雕丽,服御珍华,巧饰制度,兼倍前世。”

  家族成员

  父祖

  祖父:梁雍,官至少府,封乘氏侯。

  父亲:梁商,官至大将军,袭封乘氏侯。

  兄弟姐妹

  兄弟

  梁冀,梁女莹兄长,官至大将军,袭封乘氏侯。

  梁不疑,梁冀弟,官至河南尹,封颍阳侯。

  梁蒙,梁不疑弟,封西平侯。

  姐姐

  顺烈皇后梁妠,汉顺帝刘保的皇后。

  丈夫

  汉桓帝刘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