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月9日 美国南北战争结束
2015-04-09 09:29:14

  1865年04月09日 美国南北战争结束

  在150年前的今天,1865年4月9日 (农历三月十四),美国南北战争结束。18世纪美国独立战争后,建立了联邦制,由资产阶级与种植园奴隶主联合执政。不过南北两地依旧各行其道:美国南方在种植园经济的基础上发展着黑奴制,北方则发展了资本主义的雇佣制。

  到了19世纪中叶,这两种对立的社会制度之间的矛盾发展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南部奴隶制度成为美国社会经济中的主要障碍。1860年,以呼吁维护联邦统一、反对奴隶制扩张而著称的林肯当选了美国第16届总统,南方奴隶主感到大权旁落,于是开始制造分裂,蓄意发动叛乱,于1861年初,在南方成立“南部各州同盟”。4月12日,南方叛军炮击联邦军驻守的萨姆特要塞,公然挑起国内战争。4月15日,林肯被迫宣布南方为叛乱州,征召7.5万名志愿军,为恢复联邦统一而战。

  相比之下,无论在州数、人口、工业生产、财政金融、交通运输、军事力量还是政治上的得道多助方面,北方均占有绝对优势,然而战争初期联邦军队却频频失利。这是因为南方军队有备而来夺得了主动权,更是因为林肯政府将最敏感的奴隶制存废问题搁置在了一边。1861年7月,在离华盛顿40公里的马那萨斯城发生第一次会战,联邦军被人数较少的南方军击败,华盛顿几乎失守。此后,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要求解放奴隶,分给农民土地,挽救危局。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林肯政府及时采取了两项重大改革措施。1862年5月20日,政府颁布了《宅地法》,9月22日,又颁布了《解放黑奴宣言》。这以后战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联邦军逐渐掌握了各战场的主动权。1865年4月3日,联邦军攻克里士满。4月9日,同盟军总司令罗伯特·李将军率部2.8万人向联邦军投降,美国南北战争以北方的胜利而告结束,美国恢复统一。美国南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它粉碎了美国政治和社会发展中的最大障碍——奴隶制度,从而使美国在最短的时间内繁荣起来,成为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

  1931年04月09日 纽约帝国大厦落成

  在84年前的今天,1931年4月9日 (农历二月廿二),纽约帝国大厦落成。

  纽约帝国大厦始建于1930年3月,是当时使用材料最轻的建筑,建成于西方经济危机时期,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象征,如今仍然和自由女神一起成为纽约永远的标志。曾为世界第一高大楼和纽约市的标志性建筑。 是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在世界贸易中心在911事件倒塌后,继续接任纽约第一大楼的头衔,直到自由塔建成。

  帝国大厦是一栋超高层的现代化办公大楼,它和自由女神像一起被称为纽约的标志。地上建筑有381米高的帝国大厦,自1931年以来,雄踞世界最高建筑的宝座达40年之久,直到1971年才被世贸中心超过。这时,世贸中心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帝国大厦也只能从世界第一高楼的宝座上退了下来。但后来几十年里,又有很多建筑超过了帝国大厦,如马来西亚的双子塔等。“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帝国大厦也只能重新成为纽约最高的建筑。此大厦在美国经济最萧条,最不景气的时候,以仅仅不到2年的时间建成。 在86楼及102楼有瞭望台,由于是露天的望台,台上的风力相当大。晴天的时候可远望至100公里远的地方。帝国大厦耸立于曼哈顿(Manhattan)市区,高达443米,在上面可以日夜像“金刚”(King Kong)一样环视四周的地平线的美景。天气晴朗时,游客可以从102层观景台和86层观景台外步行道眺望五个州。

  帝国大厦在世界贸易中心兴建之前,一直是纽约市最高的建筑,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是全球最高的建筑。(LiShiJinTian.com)在它兴建之前克莱斯勒大厦是全球最高的建筑。目前它是美国第二高的建筑,排在芝加哥的西尔斯大楼之后。帝国大厦原本共381米,20世纪50年代安装的天线使它的高度上升至443.5米。根据估算,建造帝国大厦的材料约有330000吨。大厦总共拥有6500个窗户、73部电梯,从底层步行至顶层须经过1860级台阶。它的总建筑面积为204385平方米。

  1940年04月09日 纳粹入侵斯堪的纳维亚半岛

  在75年前的今天,1940年4月9日 (农历三月初二),纳粹入侵斯堪的纳维亚半岛。1940年4月9日,德军突然越过丹麦边境占领了哥本哈根,开辟了一个欧洲新战场。丹麦人毫无准备,德军没有受到任何抵抗地从陆地和海上长驱直入

  入侵后几小时,挪威对德宣战,并炮击了行驶在奥斯陆海湾内的4艘德国战舰。当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陷入一片恐慌之时,奥斯陆的报纸号召人们在暴风雨中保持镇静,“我国的形势十分严峻,但此时我们应保持冷静。”

  德国空军配合陆上和海上的侵略军作战,但未进行轰炸。飞机散发了传单,内容指责英国使北欧卷入战争。传单称英国温斯顿-丘吉尔“是本世纪最大的战争贩子。”说他正在准备进攻挪威和丹麦。按传单的说法,德军的介入仅仅是为了保护这两个国家。

  1942年04月09日 盟军3.6万人在菲律宾被军俘虏

  在73年前的今天,1942年4月9日 (农历二月廿四),盟军3.6万人在菲律宾被军俘虏。

  1942年4月9日,盟军部队由于数量上处于绝对劣势以及被疾病和饥饿所困,在菲律宾巴丹岛经过4个月的激战,已被日军彻底打败。温赖特将军指挥下的美、菲守军未能再坚守下去。36000名守军在20万日军突击队的进攻下,几乎全部被俘或阵亡。很明显,数千名海军陆战队员当时是可以从巴丹半岛顶端进入马尼拉湾,尔后逃至科雷希多岛的。该岛要塞现仍为盟军所控制。

  陆军部长史汀生说:巴丹半岛上的美军建立了“一条漫长而坚固的防线”。他们弹药储备充足,但食品极为短缺。自1月以来,部队的食品一直是按定量的一半配给,而且还要与从吕宋岛后撤的2万名平民分享。史汀生说:“我认为目前的失败是暂时的。”为履行承诺,美国终将会把入侵者赶出去。

  1968年04月09日 美国四大城市黑人发生骚乱

  在47年前的今天,1968年4月9日 (农历三月十二),美国四大城市黑人发生骚乱。1968年4月9日,马丁·路德·金博士的死激怒了这个国家的黑人,触发了大城市里的黑人暴乱。芝加哥、巴尔的摩、华盛顿和辛辛那提这四座大城市受到的纵火、抢劫和暴力方面的打击最重。

  在芝加哥派出了5000名联邦部队人员去遏制骚乱。这些骚乱分子已在沿西麦迪逊大街28英里的地区造成浩劫。到目前为止,由于狙击手的射击、巷战和乱开枪,已有11人死于非命,300人受伤;125起以上的大火已招致数百万美元的财产损失。在巴尔的摩,已有5人死亡。州长斯皮罗-阿格纽命令6000名国民警卫队员奔赴骚乱的中心地带。然而,抢劫的人们似乎并不畏惧警卫队,他们继续砸碎商店橱窗,大批抢夺物品,然后跑掉。警方已逮捕500多人,其中包括一名被指控有杀人嫌疑的分子。

  一名白人研究生在试图驾车穿过辛辛那提市的一个黑人地区时,被从汽车里揪出并用刀戳死。尽管有联邦部队在场,成群的黑人青年仍然纵起了大火,抢劫商店。联邦部队最后还是镇住了大部分的骚乱。在美国首都,骚乱中有8人死去。华盛顿的许多地区已被破坏成还在燃烧的瓦砾堆。在这场全国范围的暴力骚乱中,总计有31人死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