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正背后的荣辱:后来的抄家证明其尚属清官
2015-04-10 18:27:43

  万历十年(1582)春,张居正病重,久治不愈,上自六部尚书下至各部刀笔吏,无不设道场为其祈福。有些朝廷命官弃本职工作不顾,日夜奔走于佛事道场,甚至在官署中也摆上了香火缭绕的神坛。京官们如此,各地封疆大吏也起而效尤。一时间,僧道云集,乌烟瘴气,朝野一片混乱。

  万历十年六月?十日,五十八岁的张居正病逝。

  张居正死后,神宗“怆悼辍朝”,特许京城设祭坛九座,供官、民吊唁,后因赴吊的人太多,又增设七座。追封张居正为上柱国、谥文忠,特派司礼监太监陈政为总管事,由在京的四品堂官、锦衣卫等组成护丧队伍,护送其灵柩归返故乡荆州。夏日炎炎,张居正的灵车及辎重车七百余辆,在三千名军卒夫役的推拥下,浩浩荡荡地沿官道向湖广方向缓缓行进;这支队伍前后十余里延绵不绝,沿途路祭的各地百姓更是看不到头。

  同年十二月,朝政格局却发生了出人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的重大倾斜——神宗瞅准宫内?监总管冯保失去了内阁支持的时机,成功地翦除了这个自幼即掖抱陪伴他的“大伴”。事后,他还故作宽大地假惺惺说道:“冯保欺君蠹国,罪恶深重,本当显戮。念系皇考付托,效劳日久,故从宽着降奉御,发南京新房闲住。”总算是宽大处理,只查抄了家产,并未为难他本人。

  冯保倒台了,这不啻是个政治号。反对派们活跃起来了。

  率先弹劾张居正的是陕西道御史杨四知,他上疏开列了张居正的十四条罪状。神宗对此疏的批注含糊不清,模棱两可。敏感的朝臣们心领神会,于是弹劾的奏章雪片似地飞来。

  万历十二年(1584)正月,徐竞上疏为父申冤,向万历皇帝哭诉了张居正指使劳堪害死其父的经过。

  前任首辅高拱也送来了《病榻遗言》,揭露了张居正与冯保联手,把自己赶下首辅之位,并欲置之于死地的过程。

  一时间,朝野呼应,上下其手?闹得群情汹汹,最终导致神宗决定对尸骨未寒的张居正痛下杀手!

  万历十二年四月,神宗颁发了查抄荆州张家的诏书,由司礼监太监张诚和刑部右侍郎丘橓等人所主持的抄家之举,把皇帝翻脸不认人的冷酷面目实施到了极致:他们还没有赶到江陵,就命令地方官登录张府人口,封闭府门,一些老弱妇孺来不及退出,门已封闭,饿死十余人,相传死者“皆为犬所残食而尽”。

  在查抄家产中,张、丘二人更是锱铢必究,大加拷问,穷迫硬索,扬言张家藏有两百万两银子。其长子张敬修经不起拷掠,屈打成招,指认有三十万两银子藏匿于张居正的亲信曾?吾、王篆、傅作舟等人家里。于是,锦衣卫分头赶往上述三家,可抄查出的银子却一共未足十万两。三子懋修实在受不了如此折磨,自杀未遂;敬修羞愤交加,自缢身亡。

  此番抄查张家所获,据刑部当时列的清单,计为:黄金两千四百余两,白银十万七千七百余两,金器三千七百一十余两,金首饰九百余两,银器五千二百余两,银首饰一万余两,另有玉带十六条等等。这与神宗原先的估计相去甚远。

  张家的财产,后来被运到了北京,共一百一十抬,并没有什么值得注目的珍品。有专家估算,若是把他家的总资产折合成白银,大约只是严嵩的十分之一二;而与冯保相比,还不到其十分之一。不知万历帝过目之后有何感想,应该多少有点失望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