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历史上禽兽王朝北齐竟然还有个完美皇太后?

  读陈寅恪《魏晋南北朝史讲演录》,看到“北齐的鲜卑化”一节,内有一故事,“神武明皇后娄氏讳昭君,赠司徒内干之女也。少明悟,强族多聘之,并不肯行。及见神武于城上执役,惊曰‘此真吾夫也!’乃使婢通意,又数致私财,使以聘己,父母不得已而许之”,颇着有趣。神武是高欢,北齐建立者高洋他爸。生时虽掌东魏大权,却未及取而代之。儿子称帝后,老爸肯定也得有个庙号啥的,于是,先被追封为太祖献武帝,后又改为高祖神武帝。就是故事中的神武了。神武虽又神又武,年轻时,却是吃苦无数。说起来,他家也曾辉煌过,他爷爷高谧在北魏官至侍御史,因罪被罚流放怀朔镇。到得他爸高树这一代,家中早已破落,高树是个游手好闲不务正来的主。有个这样的爹,做儿子的过的是怎样的生活,就可想而知了。

  娄昭君却不然,家里有钱有势啊。爸爸是赠司徒,咱不知道这是个什么官,但他爷爷,被北魏封为真定侯,能封侯的,肯定就不是一般官吏了吧?何况,她又很聪明,长得应该也还不错——所以,才有豪门大族争相想把她娶进门啊。但她却一个也看不上,一直在等,等着自己对的那一个。直到,她看到了高欢,第一眼,便认定,这才是自己的老公啊!不过,此处稍有点小纠缠。按字面,高欢在城上值班,城那么高,乍看得清长相啥的呢?难道是高欢强大的气场让娄昭君感受到了?于一排兵士当中立马看到了他?其实不必纠结,想想史书上不绝于目的皇帝出生之时的那些异象吧,未来的皇帝的爸爸气场强大,难道不是应该的吗?何况,真若想不通,就把城上当成误写,其实是在城下,是在城门口站岗呢。反正,娄昭君是看到了高欢,一见钟情。可人家高欢没钱啊。这不是问题,大小姐嘛,存了些私房钱,叫来使女,去,送点钱给姑爷。使女就去了,一次不够,送了数次。

  钱有了,当然是来提亲。注意,文中用的是“父母不得已而许之”。何谓不得已?明显就是看不上高欢嘛。说不定,虽然看到他有点钱,但早就了解了他的家底呢,门不当户不对,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啊?我们可以脑补一下,其中必然又有一些斗智斗勇,说不定娄昭君将父母的弱点告诉了高欢啊,又或者,高欢在关键岗位有了自己的人,不愿意,好啊,白送一个给你家,看你家受不受得起。反正,高欢是将娄昭君娶回了家。嫁妆中有一匹马,有了马,才能去做点小官,才开始发迹,才有三个儿子做皇帝……史书中还说了娄昭君很多好话,什么“高明严断,雅遵俭约,往来外舍,侍从不过十人。性宽厚,不妒忌”,俨然是个完人啊。可惜,就是这样个完人,生出来的儿子们却都不是什么好货,子通父妻,兄通弟妻,皇后先通阉人再通奸臣的戏码一再上演——以致北齐被称为禽兽王朝——饶是娄皇太后被写得再完美,也敌不过儿子们的乱整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