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历史上司马迁在狱中可能写出《史记》吗?
2015-04-13 15:09:08 司马迁 刘彻

  前些天,看到一篇文章说连史记都是司马迁同志在监狱写的,文中说有些锒铛入狱的官员们都开始写书,“连中国的《史记》都是司马迁同志在监狱中写的”,“谁又敢保证他们将来是不是现代版的司马迁呢?”文章有讽刺意味,但是司马迁真的是在狱中写《史记》吗?我问了一些同学。有同学说,当时老师教的就是司马迁入狱后才发奋写史记。还有同学说,文王入狱而有《易经》、司马迁入狱而有《史记》,柏杨入狱有了《中国人史纲》,狱中着史,好像成为中国文化人的传统。我不认为司马迁可以在狱中写史记,翻看记载:

  元封三年(前108年),司马迁三十八岁时,正式做了太史令,有机会阅览汉朝宫廷所藏的一切图书、档案以及各种史料的机会,他一边整理史料,一边参加改历。等到太初元年(前104年),我国第一部历书《太初历》完成,他就动手编写《史记》。天汉二年(前99年),司马迁下了监狱,司马迁也因此事被判了死刑。第二年汉武帝杀了李陵全家,处司马迁以宫刑。太始元年(前96年)汉武帝改元大赦天下。这时司马迁五十岁,出狱后当了中书令,在别人看来,也许是“尊宠任职”,但是,他还是专心致志写他的书。直到征和二年(前91年)全书完成,共得130篇,52万余言。

  从历史记载中可以看出,司马迁入狱前先写了五六年,而这个写作是秉承了他父亲的遗志的,他在太史公自序中已经详细说明。而他后来在狱中待了三四年,入狱即遭遇酷吏。现在贪官待遇太好了,古代特别是西汉,酷吏很厉害的,史记专门有个酷吏列传,记得酷吏还把人放在大锅里煮,审问司马迁的就是一个著名酷吏杜周。司马迁入狱第二年被宫刑,他在后来写个好朋友任安的中说,这对他是奇耻大辱,但是他为什么还要苟活呢?在汉朝,死刑有两种减免办法:一是拿钱赎罪,二是受腐刑。司马迁拿不出多钱赎罪,他是怕死才接受腐刑吗?并不是的,他对任安书说,“隐忍苟活,幽于粪土之中而不辞者,恨私心有所不尽,鄙陋没世,而文采不表于后也。” 司马迁保全性命是想等出狱后完成史记。在遭遇酷吏和腐刑的狱中,他怎么可能在狱中写成史记呢,顶多打打腹稿。

  另外,太史令是个官职,鲁迅之所以说24史是帝王将相的家谱,古代史家都是官家呀,一个入狱了有罪的怎么能还让他在狱中写史书呢?狱中哪有什么资料、笔墨竹简伺候他呀?至于说“文王入狱而有《易经》、司马迁入狱而有《史记》,柏杨入狱有了《中国人史纲》,狱中着史,好像成为中国文化人的传统。”我搜了下,这段出处来自于《瞭望东方周刊》对柏杨的访谈。似乎什么话一旦被印成铅字就成真了。这句却是有问题的,记者为了一个观点凑例子,易经算是历史书吗?不要忘了,秦始皇焚书坑儒之时,李斯将《周易》列入医术占卜之书而才得以幸免。而说狱中写史是中国人的传统更是胡说八道,24史那么多有哪几个是在狱中写的呢,这怎么还成传统了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