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服骑射的迅速执行:战国变法运动的军事范本
2015-04-14 12:59:40

  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胡服骑射,效法戎狄,将会遇到怎样广泛而强烈的阻力与反对,武灵王心中有充分的估计。

  武灵王首先派王緤到老臣公子成那里,向他述说实行胡服骑射的用意和道理,转告他武灵王将身着胡服临朝,请他亦能穿胡服上殿。公子成表示:“中国是仁义之邦,用的是诗书礼乐,而今王舍此而袭远方之服,变古之教,易古之道,逆人之心,而怫学者,离中国,故臣愿王图之。”王緤被说得无言以对。赵武灵王听过王緤的汇报,感到有必要亲自前往。他到公子成家中,自请之曰:“儒者虽出于一师而流派各异,中国虽同礼而教化相离,何况赵国多山谷之地,为何不可取其便利?先时,中山国依靠齐国的强兵,侵略我土,俘虏我民,引水围鄗,赵国危难。今叔父顺从中国之旧俗,逆先主简、襄之意,恶变服之名,以忘鄗事之丑,非寡人之望也。”武灵王一席话,诚而切于事理,中肯而合乎国情。特别他在谈话结束前所提到的“先主简、襄之意”、“鄗事之丑”,深深地打动了老臣的爱国之心。公子成激动地表示:“臣愚,不达于王之意,敢道世俗之闻,臣之罪也。今王将续简、襄之意,以顺先王之志,臣敢不听命乎?”武灵王听罢,非常高兴,当场向公子成赐予胡服。公子成亦表示,明日一定穿胡服上朝。

  公子成是贵戚之中的老臣,在大臣之中是一位颇有影响、举足轻重的人物。武灵王既然说服了公子成,第二天便不失时机地立即向全国颁发了《胡服令》。

  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本是军事上的一项改革。它的制定和实行,是从赵国如下的国情出发:赵的边境与三胡、秦、燕为邻,多是山谷之地。战车与步兵,都不适应山地作战的需要,难以抵御胡人及中山国的骑兵。为此,赵国深受胡人入侵骚扰、掠夺之苦。赵武灵王总结这一历史教训,从赵国实际出发而制定的胡服骑射法令,目的即在于变法图强,排除外患,为赵国开拓疆土。但实施的结果,却使骑兵和骑射作为一种兵种和作战方式,不仅在赵国而且很快地被中原各国相继所采用。

  胡服骑射,要在“骑射”。胡服,乃为适应骑射所需之物。但胡服,却为实行这项改革带来了颇大的阻力。自西周以来的中原各国的统治阶级,对居于四周的其他各族一贯采取歧视的态度,称之为蛮、夷、戎、狄,而视自己为礼仪之邦,妄自尊大。改穿胡服,向戎狄学习,自然被看做是大逆不道。在同这种习惯势力的斗争中,武灵王表现出了一个政治家的雄才大略。

  胡服骑射的历史意义,远远地超出了军事改革和赵国一国的范围。在战国变法运动中,如果说商鞅变法在改革政治制度方面获得了成功,那么,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则在改革军事制度方面取得了胜利。胡服骑射乃是战国变法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至于它对后世的影响,仅就加强中原和北方各族之间的融合以及对于中华民族共同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来说,无疑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赵武灵王是一位非常有作为的国王。在刚即位的时候,就能在肥义的帮助下,镇定地退走五国之兵。赵武灵王从赵国游牧文化重于农耕文化的实际出发,通过以胡服骑射为代表的一系列措施,对赵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领域进行了一次大改革,使赵国消除了分裂的内在隐患,在人力、物力上得以优化配置。赵武灵王在位期间消灭了长期为赵国心腹大患的中山国,消除了赵国分裂的外在威胁,使赵国从外貌到精神真正统一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