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上孙权:甘当“第三者”且坐收“渔翁利”
2015-04-14 15:04:45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曹操说:“生子当如孙仲谋。”孙权到底有什么本事,让这位大奸雄刮目相看呢?其实,是孙权采取了正确的策略,不但保住了江东,还成了三分天下的主人。孙权给自己的定位就是“第三者”,他一般不主动攻击别人,但一旦有油水,决不放过。所以,三国之中,他用力最少,受益最大。建安五年,18岁的孙权刚刚继位,见到鲁肃,询问方略大计。鲁肃道:“肃窃料之,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为将军计,惟有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规模如此,亦自无嫌。何者,北方诚多务也。因其多务,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据而守之,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此高祖之业也。”

  鲁肃这番话,提出了孙吴在江东立国和发展的总战略决策。他认为“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具体步骤分为四步:第一,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变。这在赤壁之战后实现了。第二,相机攻取荆州,尽占长江中下游地区。这在建安二十四年吕蒙袭杀关羽后也实现了。第三,建号称帝。公元229年,孙权称帝,这也实现了。第四,统一天下。最后一步,没有实现。孙权采用了鲁肃的建议,作为基本国策。在孙刘联盟之下,终于击败了曹操,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但是此后,主要是刘备和曹操两人斗来斗去,孙权一般都在旁边观看,形势有利的时候,他再动一下手。收复荆州,就是一个大手笔。

  在荆州问题上,孙刘两家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赤壁之战后,两家在荆州问题上的矛盾日益突出。后来刘备全力和曹操周旋,关羽也从荆州进攻曹操。孙权见形势大好,就派吕蒙进攻荆州。糜芳、傅士仁叛降,关羽败走麦城,被俘遇害,荆州遂为孙权夺去。杀了关羽后,孙权意识到将面临一场重大危机。为了防止蜀、魏夹击的危险,孙权首先力求避免和刘备的生死相拼,不惜屈尊下就,向刘备求和,并做出一些重大让步:将孙夫人送回成都,缚还糜芳、傅士仁,归还荆州,希望重新与刘备“永结盟好,共灭曹丕,以正篡逆之罪”。但刘备伤关羽被杀之痛,断然拒绝。孙权看到与刘备的决战已不可避免,就立即向曹丕写表称臣。曹丕于是派使者到东吴,封孙权为吴王,加九锡。当时许多大臣反对这样做,但孙权不顾众人阻挠,亲率百官出城迎接魏国使者,恭顺地接受了曹丕的封爵。

  孙权这种策略,根本上扭转了三国鼎立格局将被打破所带来的严重后果,避免了曹蜀联手攻来的灭顶之灾。以策略的灵活性为军事上的胜利赢得了时间和条件。后来吴蜀彝陵之战,陆逊大败刘备,使蜀军元气大伤。而曹丕始终保持中立,未来趁火打劫攻击吴国,都是他善于应变的结果。刘备死后,诸葛亮恢复了孙刘联盟,孙权重新当了“第三者”,坐观诸葛亮和司马懿斗法。当蜀国和魏国在战争中逐渐削弱的时候,吴国则保持了发展和强大,乘机向辽东和海上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功。“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说得容易,做起来太难了。很多人都沉不住气,见别人争得你死我活,也忍不住要伸手。一旦时机不对,就可能使自己成为斗争的焦点,反而弄巧成拙。要吃这顿美味,也得下一番功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