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小说水浒传中的好汉们都是怎么吃人的?
2015-04-14 16:51:06

  明清以来的古典小说,动物一旦修炼成精,就不吃猪牛羊之类的肉了,而要吃:人肉。因为,人肉最好吃,最滋补。虽然妖怪吃人肉是虚构的,但是妖怪吃人肉,却是反应出了明清时代的一个社会背景。那就是,很多人都认为,人肉,的确是比较好吃的。自古以来,就有吃人肉的人。不过同样是吃人,也分为两种情况:

  1,被动吃人。

  灾荒年间,或是战乱年间,百姓食不果腹,为了生存,只能吃人肉,易子而食。这是被动的吃人肉。被动吃人的特点是:吃人者,只是被逼无奈,走投无路才去吃人。只要还有别的东西可以吃,他们都不会去吃人。

  2,主动吃人。

  主动吃人则不一样。主动吃人,是在吃人者完全可以吃到别的东西,别的肉类的时候,他却仍然选择吃人肉。因此,主动吃人的原因只能是:人肉比绝大部分的动物肉类好吃。一般人听到吃人肉,大家都会联想到恶心,变态,残忍等贬义词。但我今天就要告诉大家了,我们大家所认为的英雄——梁山好汉,他们也是吃人肉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英雄好汉们是怎么吃人肉的。第二十七回,有个喜欢把人剁成陷,包成人肉包子的孙二娘。这个孙二娘的人肉包子,实在是太出名了。在这里,就不多讲了。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孙二娘张青两个卖过人肉,梁山的另外两位好汉,旱地忽律朱贵,和催命判官李立卖的也是人肉。孙二娘还仅仅是肥的剁成陷,瘦的去填河。朱贵则更节约,肥的炼成油点灯,瘦的剁成肉块拿出去卖,一点人肉都不浪费。

  第四十四回,则有个好汉,叫火眼狻猊邓飞,是一个叫做饮马川山寨的二大王,武功也很高强。不过,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这个叫做邓飞的好汉,也吃人肉。他不但吃人肉,而且吃人肉吃的都吃出病来了!邓飞刚出场时,书上原文写道:这好汉是谁?是【多餐人肉双眼赤,火眼狻猊是邓飞】书上写的分明,这邓飞为什么被称作【火眼狻猊】呢?因为他常年吃人肉,吃的两眼通红,所以,被称作【火眼】。从医学上来讲,人肉的细菌,绝对要比猪牛羊肉的细菌要多得多,吃多了人肉,就必定会患上某种疾病。这邓飞,就吃人肉吃的两眼通红,得了某种红眼病。也就是说,水浒传作者施耐庵认为,吃人肉的人,说不定会发生某些感染,或是患上某种奇怪的疾病,从而导致:两眼通红。

  水浒传第三十六回,有一个好汉,他也是卖人肉的,叫做催命判官李立。这李立是何摸样呢?是【红丝虎眼圆睁】。第三十七回,也有一个好汉,叫做船火儿张横,他是大家都很喜爱的浪里白条张顺的亲生哥哥,他又是什么摸样呢?也是【黄髯赤发红睛】,长着一对红眼睛。你看这群梁山好汉,一个个的,都吃人肉吃的有点毛病了,都把自己吃的两眼通红。水浒传里,除了张横,邓飞,李立之外,还有一个好汉,他也很奇怪的两眼通红。既然他也两眼通红,那么我们就可以肯定了:这位好汉,他也常年吃人肉。这个好汉是谁呢?就是我们广大读者都很喜爱的黑旋风李逵。第三十八回,李逵刚出场时,作者说道:这李逵【不搽煤墨浑身黑,似着朱砂两眼红】,你看,李逵的两个眼,跟朱砂一样红。这要吃多少人肉,才能把自己眼睛吃得这么红。

  其实啊,邓飞是山大王,李逵是有钱人戴宗的小弟,这两个人按理来说都是不缺钱买猪肉,牛肉,羊肉吃的。但他们就是不吃,非要顿顿吃人肉。这就只能解释为:相对于猪牛羊肉而言,人肉的确比较好吃。李逵是怎么吃人肉的呢?他不是煎炒烹炸煮炖溜,而是:烧烤。第四十三回,李逵杀了冒充自己的李鬼,肚子饿了,就弄了点米饭吃。米饭熟了,却没菜配着吃。李逵就在那吃干饭,吃了一会,李逵忽然笑了。他笑什么呢?他笑自己有肉吃了。他要把面前的死人,给烧烤了,烤成烤肉,配着米饭吃。那李逵【便去李鬼腿上割下两块肉来,把些水洗净了,灶里扒些炭火来便烧。一面烧,一面吃。】就着米饭,人肉烤的滋滋冒油(尸油),李逵就这么配着滴着尸油的烤人肉,把一碗大米干饭全都吃上了,想想都恶心。

  朱贵和邓飞只是把人肉切成块吃,孙二娘则高级一点,把人肉包成包子吃。李逵则更高级,喜欢烧烤人肉吃。但其实,李逵还不是最高级的,对于吃人肉,还有比李逵更高级的——谁呢?是燕顺和王矮虎,郑天寿他们三个。他们三个,喜欢把人肉做成醒酒汤,用来解酒。你看,吃人肉都吃出讲究来了吧。在这里,人肉不仅仅是肉了,更是一道菜,叫做:酸辣醒酒汤。水浒传第三十二回,小喽啰把宋江绑在柱子上,准备杀了宋江,并且吃了他。书上写的分明:【一个小喽啰,卷起袖子,手中明晃晃拿着一把剜心尖刀。那个掇水的小喽啰,便把双手泼起水来,浇那宋江心窝里。原来但凡人心都是热血裹着。把这冷水泼散了热血,取出心肝来时,便脆了好吃。】

  你看,清风山的小喽啰们都已经很熟悉【吃人肉】这一活动了。哪里好吃,哪里不好吃,都是有经验的。论好吃的程度,人的心肝最好吃——在这里再延伸一下,就像我们喝红酒都要喝有年份,有层次的一样,人的心肝也有高档和低档之分,不是随便一个心肝都好吃的。最好吃的人的心肝,是什么人的心肝呢?是聪明人的心肝。水浒传第三十九回,有一个秀才,人称圣手书生萧让吴用都没考上秀才,他却考上了,可见,这萧让是个绝对的聪明人。王矮虎出来打劫萧让,萧让说我身上一分钱都没有,只有几件破衣服。王矮虎喝道:【俺不要你财钱衣服,只要你聪明人的心肝下酒!】你看这王矮虎,不单单要用人的心肝下酒,还要用聪明人的心肝下酒,这就叫档次!这就叫会品!

  那么,心肝为什么这么好吃呢?因为人的心肝可以用来做酸辣醒酒汤,吃之前还要先用凉水泼一下胸口,不然心脏不脆不好吃。而且,你看啊,看小喽啰激动的样子就可以知道,他们已经吃人吃上瘾了。人的心肝是最好吃的,必须献给大王吃。小喽啰们地位太低,恐怕还分不到心肝这样的好东西。但小喽啰们虽然吃不到心肝,但却可以吃别的地方,比如大腿肉啊,肚子上的肉啊等等。因为书上写的分明:小喽罗道:【等大王酒醒时,却请起来剖这牛子心肝做醒酒汤。我们大家吃块新鲜肉。】大王吃了宋江的心肝,宋江剩下的其余新鲜肉,大腿肉,肚子肉,就轮到小喽啰们吃了。还有,第四十一回,宋江抓住了陷害他的黄文炳,心中大怒,想杀死黄文炳,就问道:【哪个兄弟替我下手?】只见黑旋风李逵跳起身来,说道:【我与哥哥动手割这厮。我看他肥胖了,倒好烧吃。】宋江想杀了黄文炳,杀了他泄恨。但是,李逵觉得杀了他糟蹋了,不如烧烤着吃了。为什么呢?因为李逵看见黄文炳长得肥胖!

  这就是我们大家都喜欢的好汉李逵,都觉得他很天真可爱的好汉李逵。李逵看见一个胖子,第一反应是:这人胖胖的,烧烤起来,应该很好吃。你说,这样的人,还好意思叫英雄好汉吗?李逵拿起尖刀来,摆上一炉子火,当烧烤炉,然后就【把尖刀先从腿上割起,捡好的就当面炭火上炙来下酒。割一块,炙一块。无怎时,割了黄文炳。李逵方才把刀割开胸膛,取出心肝,把来与众头领做醒酒汤。】最后,在场的所有梁山好汉,包括大家印象中的小帅哥花荣,大家无一例外的,都吃了黄文炳心肝做成的醒酒汤,只有李逵一个没吃。从这点上来看,李逵的品味果然是跟绝大部分好汉是不同的,大部分好汉都喜欢吃人的心脏,肝脏,并且喜欢喝酸辣醒酒汤。只有李逵一个,喜欢吃烧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