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溥仪有几个弟弟?溥仪弟弟简介
2015-04-14 16:54:13

  溥仪,全名,爱新觉罗.溥仪,字耀之,号浩然。清朝末代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皇帝。昨日(4月10日)溥仪的四弟去世。那么末代皇帝溥仪有几个弟弟呢?他们都是做什么的?如今是否尚在人世呢?溥仪生父为爱新觉罗.载沣,醇亲王爱新觉罗.奕譞的第五子,光绪帝爱新觉罗.载湉之同父异母弟。母亲为苏完瓜尔佳氏。

  溥仪有兄弟三人,他的三个兄弟分别为溥杰、溥倛、溥任,三弟溥倛早夭。二弟溥杰于1994年去世,四弟溥任与2015年4月10日去世。接下来一起通过溥杰、溥任的人物简介来认识下他们。

  溥杰简介

  爱新觉罗.溥杰(1907年4月16日-1994年2月28日),字俊之,满族,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弟弟。父亲是第二代醇亲王爱新觉罗.载沣,母亲瓜尔佳氏,荣禄之女,是家中的次子。生前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溥杰幼年在醇王府作溥仪伴读。1929年于日本留学,1937年与日本皇族姻亲(“亲善婚姻”)、嵯峨家的女儿浩(婚后名爱新觉罗.浩)作权宜婚姻。但二人婚姻圆满,并诞下两名女儿。1945年8月二战结束,溥杰在沈阳机场被苏联军队俘获。

  1950年8月被移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羁押。1959年国庆十周年,我国政府大赦第一批战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获得特赦,溥杰未获特赦。1960年溥杰第二批特赦,在景山公园工作一年。先后任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专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1994年2月28日7时55分因病于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死后骨灰一半葬于日本山口县下关市中山神社(嵯峨家的神社)的爱新觉罗分社内,另一半葬于北京。

  爱新觉罗.溥杰,是一位承载了二十世纪初历史转折的人物。他与嵯峨浩的幸福美满、始终如一、相敬相爱的爱情为世人所崇敬。

  溥杰自幼精习书法、诗词,具有坚实雄厚的诗、书功力,是海内外知名的书法家。他的书法作品为海内外所珍藏。他将自己的书法经验总结为:“腕头力气刚浑劲,纸上临摹守碎离。心正自然丰笔韵,形拘自得趋丰姿。”,在书界可谓自成一家。由于他身世独特,有感而发,感情真,意境求新,他所有的诗词也很有特点。着有《溥杰诗词选》传世。

溥杰

  溥任简介

  爱新觉罗.溥任,又名金友之,爱新觉罗.溥仪的末弟(四弟),1918年9月生于北京什刹海北岸醇亲王府,1947年他创办北京竞业小学,至1968年退休。曾任北京市第七、八、九届政协委员。退休后致力清史研究,发表了《晚清皇子生活与读书习武》、《纳兰性德与〈通志堂集〉》、《清季王府于饮食医疗偏见》、《醇亲王府回忆》等文,还整理了其父载沣的《使德日记》等。2015年4月10日下午三点去世,享年97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