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名将梁建方:一生只能作为薛仁贵配角的大将
2015-04-14 18:08:46

  梁建方(?—?)生辰、籍贯、字号皆不详。初唐勇将,活跃于唐高祖武德元年(公元618)间至唐高宗显庆四年(公元659)间。在唐朝统一战争和对外战争中均立下汗马功劳,官至右武候将军(从三品)、右卫将军(从三品)、候卫大将军(正三品)、左武卫大将军(正三品)、弓月道总管(弓月道临时最高指挥官)。然《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等史书均未为其立传,唯有只言片语载于其上。

  王世充兄子伪代王琬(王琬,封代王。相对唐来说王世充的郑为伪朝,故王琬被称为伪代王),使于(窦)建德军中,乘隋炀帝所御骢马,铠甲甚鲜,迥出军前以夸众。太宗曰:“彼之所乘,真良马也。”敬德请往取之,乃与高甑生、梁建方三骑直入贼军,擒琬,引其马以归,贼众无敢当者。(《旧唐书·列传第十八·尉迟敬德传》)

  其文原意极言尉迟敬德之勇武,万军中擒敌酋如探囊取物,浑然无惧。然梁建方与之并肩作战,又岂是泛泛之辈?从中能窥见几点:

  1、梁建方在唐武德四年(621年)前就投效唐朝了。

  2、梁建方跟随唐太宗李世民平定了王世充与窦建德

  3、尉迟敬德在当时官职为右一府统军,他能够统领梁建方,证明梁建方的官职在其之下,有可能与高甑生一样同是裨将。

  4、梁建方可能因此受到李世民的赞赏,很可能被李世民拉拢成为秦王府的将领。因为尉迟恭和高甑生后来都成了秦王府将领。

  参与玄武门之变

       比较可能结论是:没有。在后来李世民即位后封赏功臣的名单中没有梁建方,而赐予食邑的功臣中大半都协助李世民发动了玄武门之变。猜想梁建方可能当时官职不高,未能在封赏之列,或者他当时在镇守。当然,梁建方也不大可能是李世民的亲密心腹,故不可能参与如此机密的大事。

  沙场鏖战

      镇压起义

  贞观二十二(648)年四月丁巳,右武候将军梁建方击松外蛮,下其部落七十二所…… (《旧唐书.本纪第三·太宗下》)

  初,州都督刘伯英上言:“松外诸蛮暂降复叛,请出师讨之,以通西洱、天竺之道。”敕(梁)建方发巴蜀十三州兵讨之。蛮酋双舍帅众拒战,建方击败之,杀获千余人。群蛮震慑,亡窜山谷。建方分遣使者谕以利害,皆来归附,前后至者七十部,户十万九千三百,建方署其酋长蒙和等为县令,各统所部,莫不感悦。因遣使诣西洱河,其帅杨盛大骇,具船将遁,使者晓谕以威,盛遂请降。(《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九》)

  强伟等发民造船,役及山獠,雅、邛、眉三州獠反。壬寅,遣茂州都督张士贵、右卫将军梁建方发陇右、峡中兵二万馀人以击之。(《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九》)

  唐朝虽然是中国封建时代的鼎盛时期,但农民阶级与地主阶级的矛盾依然没有缓和,民族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多。前面史料中提及的“松外蛮”和“獠”都是生活在我国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剑南自隋以后少有战乱人民富庶,且有大江通 于东海,所以这里成了唐朝新建造船基地的首先地区。庞大的军费开支摊到了剑南,当地物价暴涨,民不堪命,终于招致少数民族的反抗。梁建方是这次镇压战争的 指挥官之一,所以他在剑外的时间应当不是短期的。叛乱平息后,唐政府吸取教训,对造船工业实施国家财政补贴。可见,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梁建方都在剑南主持 军务。可能正是由于在这里的战功,才使他成为了十六卫的正职大将军(左武卫大将军)。梁建方镇压起义在今天看来固然有点那啥,但他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西南方的安定,为唐王朝经营西南做出了贡献。

  又及:关于梁建方击松外蛮一事,另有分析见《唐贞观末梁建方军事行动的主要目的》(《中华文化论坛》2008年第S2期)

  西进讨贼

  永徽元年(公元650)十二月,瑶池都督、沙钵罗叶护阿史那贺鲁以府叛,自称可汗,总有西域之地……(永徽)二年秋七月丁未,贺鲁寇陷金岭城、蒲类县,(唐高宗李治)遣武候大将军梁建方、右骁卫大将军契苾何力为弓月道总管,右骁卫将军高德逸、右武候将军薛孤吴仁为副,发秦、成、岐、雍府兵三万人及回纥五万骑以讨之……(永徽)三年,弓月道总管梁建方、契苾何力等大破处月朱耶孤注于牢山,斩首九千级,虏渠帅六千,俘生口万余,获牛马杂畜七万……(《旧唐书·本纪第四·高宗上》)(斜体字来源于《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九》)

  前因后果:阿史那贺鲁原为西突厥咄陆可汗麾下的叶护,后被迫投唐。正值唐朝发兵讨龟兹王,即以贺鲁为丘道行军总管,进军龟兹。龟兹平,唐以贺鲁所属为瑶池都督府,任贺鲁为左骁卫将军、瑶池都督。唐太宗李世民死,贺鲁渐有反唐之心,谋取西、庭二州,西取咄陆可汗故地,自号沙钵罗可汗,与唐为敌。摆明是欺负唐高宗李治年纪小(时仅22)压不住场面。唐高宗遣梁建方、契苾何力(初唐外族名将)集结府兵三万,回纥骑兵五万,分两路直指西突厥。这是唐朝继征服高昌、龟兹之后,第三次大规模兵临西域。和前面两次一样,这次行军也处于秋冬之时,天气恶劣,补给困难。之前,庭州刺史骆弘义指出,应该借天气之机出敌不意,集中兵力进攻阿史那贺鲁本部,而对其爪牙可暂且不问,并且应利用少数民族兵力冲锋于前,唐军景助于后,得到一石二鸟的效果。这一计划得到唐高宗的认同,授意梁建方等按此行事。果然梁建方、契苾何力等大破处月朱耶孤注于牢山,斩首九千级,虏渠帅六千,俘生口万余,获牛马杂畜七万。但不久梁建方就撤军了,没有完成彻底击垮贺鲁的重任。原因可能还是在气候、补给,这里和高昌相比,补给难度又大一层,加上正值隆 冬,故军队战斗力有限。苏定方的伊丽道行军,是下了最大的魄力,时间跨度大,后来也经历了“大雪没膝”的恶劣情况,最后得以成功,其艰难可想而知。恶劣的环境迫使了主帅梁建方撤兵。回朝后,弹劾的奏章满天飞,幸好高宗念其旧功,未曾降罪于他。后程知节(程咬金)和苏定方相继出击,终于打败并生擒阿史那贺鲁,灭亡西突厥。

  东征高丽

  明年(显庆四年、公元659),(薛仁贵)与梁建方、契苾何力遇高丽大将温沙多门,战横山,仁贵独驰入,所射皆应弦仆。(《新唐书·列传三十六·薛仁贵传》)

  梁建方再次与契苾何力搭档,在东征战场上奋勇杀敌,展现了大唐将军的英勇风采!可惜,主角是薛仁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