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大将周法尚:屡立战功却病死在三征高丽前线
2015-04-15 09:28:55

  周法尚(556年―614年),字德迈,汝南安成人,北周隋朝将领。周法尚果敢勇毅,有气概,好读兵书。初仕陈朝,后遭长沙王陈叔坚谗言陷害,而投靠北周。曾大败陈将樊猛。

  隋朝建立后,周法尚历任巴州刺史、黄州总管等,封谯郡公。周法尚击败三鵶叛蛮,击退陈军进犯。隋灭陈之战时,周法尚经略江南,观察陈朝动静,击败并活捉陈朝城州刺史熊门超。

  隋朝灭亡陈朝后,周法尚任永州总管,奉命安抚岭南,使原陈朝桂州刺史钱季卿等人投降隋朝。后改任桂州总管,仍任岭南安抚大使,出兵平定桂州俚族首领李光仕、遂州獠人、巂州乌蛮叛乱。

  隋炀帝继位后,历任云州刺史、定襄太守、左武卫将军等,曾击败黔安夷人,随攻吐谷浑,东征高丽,平定杨玄感之乱,打败起义军孟让等。大业十年(614年),周法尚第三次随军东征高丽,还未出发便病逝于军中,时年五十九岁,追赠武卫大将军、谯国公,谥号僖。

  家世背景

  周法尚出身于官宦世家,其曾祖父周强是南朝齐官员,官至太子舍人、梁州刺史;祖父周灵起是南朝梁官员,官至直阁将军、义阳太守、通直散骑常侍、庐桂二州刺史,封保城县侯;父亲周炅是南朝陈官员,官至定州刺史、平北将军 ,封赤亭王。

  数立战功

  周法尚少时果敢勇毅,有气概,好读兵书。太建五年(573年),周法尚年十八岁,担任陈朝始兴王陈叔陵的中兵参军,不久授任伏波将军。太建八年(576年),周炅去世 之后,周法尚监管定州事务,掌管周炅生前的军队。周法尚因数次建立战功,升任使持节、贞毅将军、散骑常侍,兼管齐昌郡事务,封爵山阴县侯,食邑五千户。朝廷以其兄武昌县公周法僧代任定州刺史。

  归顺北周

  太建十一年(579年),当时周法尚与长沙王陈叔坚不和,陈叔坚在陈宣帝陈顼面前说周法尚的坏话,说他要谋反。陈宣帝于是将周法僧拘禁起来,发兵准备讨伐周法尚。周法尚本无反叛之意,其部下都劝他北逃,投靠北周,但周法尚仍然犹豫不决。这时长史殷文则说:“乐毅所以离开燕国,实在因为不得已。事已如此,请早作决断。”于是周法尚就归顺北周。北周宣帝宇文赟见周法尚来降,十分高兴,给予优待,授任开府、仪同大将军、顺州刺史 ,封爵归义县公,食邑一千户。并赐给他良马五匹,歌妓五人(一作六人),彩帛五百段,加上金带。

  陈宣帝派将领樊猛率军渡过长江讨伐周法尚,周法尚派部曲督韩明(一作韩朗)假装背叛自己投降陈军,骗樊猛说:“周法尚部下的士兵不愿意向北周投降,人们都私下议论,要叛变返回陈朝。如果能派军队来,就会掉转矛头对周法尚造反。”樊猛以为真,便率军急攻周法尚。周法尚表面装作畏惧,自保江曲。樊猛的士兵挑战,周法尚暗中派轻舟埋伏在浦中,同时在古村之北以精兵埋伏。当樊猛率军来战时,周法尚自举旗帜站在下游的船上,逆流抵抗陈军。几次交战后,周法尚假装退却登岸,撤往古村。樊猛弃船追赶周法尚,周法尚快走,走数里之后,便与古村北边伏兵会合,转而上前进攻樊猛。樊猛不敌,退走往船上去,但浦中的伏兵已把他们的船都夺取,插上北周的旗帜。樊猛因此大败,仅仅单身脱逃[9] ,周法尚俘虏敌军八千人。

  弃城逃走

  大象二年(580年),当时北周宣帝已传位于其子北周静帝宇文阐,由于北周静帝年幼,故由丞相、隋国公杨坚掌管朝政。同年九月,郧州总管司马消难因不满杨坚专权,于是起兵反杨。司马消难暗中派上开府仪同、大将军段珣率兵前往顺州,名义上是援助周法尚守城,实际是想夺取顺州。周法尚察觉其中有诈,闭门不纳。段珣于是将城围住。由于事出仓促,军队尚未集中,士兵散在城外,周法尚因此率领城里的五百官吏、士兵坚守城池。二十天后,由于外无援兵,周法尚估计无法再守,于是带领余部弃城突围逃走。司马消难俘虏周法尚的母亲和弟弟以及家属三百人投奔陈朝,司马消难将这些人交给陈朝,以报复周法尚。

  灭陈之战

  开皇元年(581年),杨坚受禅登基,建立隋朝政权,是为隋文帝。隋文帝登基后,任命周法尚为巴州刺史。同年,周法尚在铁山击败三鵶叛蛮,并随柱国王谊击退陈军进犯。因功升任衡州总管、四州诸军事,改封谯郡公 ,食邑二千户。

  开皇五年(585年),隋文帝巡幸洛阳,召见周法尚,赏赐给他金钿酒钟一双,彩帛五百段,良马十五匹,奴婢三百人,鼓吹一部。周法尚推辞不肯接受,隋文帝说:“你对国家有大功,特别给你一部鼓吹,是想让你的乡亲们知道我很宠爱你。”周法尚只得接受。

  开皇六年(586年),周法尚改任黄州总管。隋文帝降下密诏,让周法尚经略江南,观察动静。

  开皇八年(588年),隋朝发起灭陈之战,周法尚以行军总管的身份隶属秦孝王杨俊节制 ,率领水军三万进至樊口(今湖北鄂州西),陈朝城州刺史熊门超出兵拒战。周法尚打败他们,在阵前活捉熊门超。

  安定岭南

  开皇九年(589年),周法尚改任鄂州刺史。同年十二月十一日,隋文帝改任周法尚为永州总管,赐给彩帛五百段,良马五匹,并派周法尚前往安抚岭南地区,配给黄州兵三千五百人作为其帐内近侍。周法尚到任后,凭借自己的威信先后使原陈朝桂州刺史钱季卿、南康内史柳璇、西衡州刺史邓暠、阳山太守毛爽等人投降隋朝。陈朝原定州刺史吕子廓占据山洞,拒不投降。于是周法尚率军越过五岭,进攻吕子廓,吕子廓的兵众一天天散逃,吕子廓只得和一千多人逃走保守山险。其部下斩杀吕子廓 ,投降隋朝,岭南地区得以安定。周法尚因功受赐彩帛五百段,奴婢五十人,银瓮、宝带,良马十匹。

  开皇十年(590年),周法尚改任桂州(《北史》误作柱州)总管,仍然担任岭南安抚大使。

  平定叛乱

  数年之后,周法尚入朝,以本官身份担任宿卫。赏赐彩帛三百段,米五百石,绢帛五百匹。

  开皇十七年(597年),桂州(治始安,今广西桂林)俚族首领李光仕发动叛乱,隋文帝派周法尚与上柱国王世积率军前往讨伐。周法尚急赴桂州,调发驻扎在岭南地区的军队。王世积从岳州出兵,调发驻扎在岭北地区的军队,二人在尹州会合。李光仕前来迎战,周法尚、王世积将其击败。当时王世积所部多遇瘴疫,无法前进,只得停在衡州(治衡阳,今属湖南)。于是周法尚独自率军进攻李光仕。李光仕战败,率领精锐部队退保白石洞(在今广西桂平南),周法尚俘获李光仕的弟弟李光略、李光度以及李光仕部队的亲属,李光仕的部下有来向隋军投降者,周法尚都归还其亲属,十多天内,投降者有数千人。周法尚派兵列阵,以阻挡李光仕,自己亲自率领奇兵埋伏在树林中。两军刚交战,周法尚便率军猛攻李光仕的军营,李光仕的部众不敌,全部溃散。李光仕由此大败,狼狈逃跑,隋军追击上将其斩杀 ,平定叛乱。 周法尚因功受赐奴婢一百五十人,黄金一百五十两,白银一百五十斤。

  仁寿年间(601年—604年),遂州獠人叛乱,周法尚以行军总管的身份出兵平定叛乱。不久,巂州乌蛮聚众叛乱,并攻陷州城。周法尚奉命进军讨伐,叛军听闻周法尚将到,于是弃城而逃,隐藏在各处山谷之间。由于叛军分散隐藏,难以全部抓获,周法尚于是便派遣使者予以招抚,假封官号,而后佯装退军。走出二十里后,便停下来扎营,周法尚派人暗中返回侦察敌情,得知叛军首领已全部回到军营中,聚在一起饮酒庆贺。周法尚于是率领步兵、骑兵数千人奔袭而至,大败叛军,俘虏其首领、部下数千人以及男女人口一万多。周法尚因功受赐奴婢一百人,布帛三百段,蜀马二十匹。部队返回后,周法尚担任检校潞州事。

  万全之策

  仁寿四年(604年),隋文帝去世,太子杨广继位,是为隋炀帝。隋炀帝继位后,改任周法尚为云州刺史。

  大业三年(607年),周法尚改任定襄太守,进位金紫光禄大夫。当时隋炀帝巡幸榆林,周法尚前往行宫朝见隋炀帝。适逢内史令(一作太府卿)元寿向隋炀帝进言说:“汉武帝出关,旌旗连绵千里,现在在御营外面,请把军队分为二十四军,每天派遣一军出发,相距三十里,旗帜相望,战鼓相闻,首尾相连,千里不绝。这也是出师的盛况。”周法尚立即反驳说:“这样不行。军队连绵千里,常有山川的隔阻,突然遇到不测,队伍就会四分五裂。若中央有事,则首尾不知道,况且道路险阻漫长,难以相救。虽然有汉武帝出关兵连千里的故事,但这是招致失败的办法。”隋炀帝听后不高兴,对周法尚说:“你的意思如何?”周法尚说:“将军队列成方阵,四面向外防御,六宫以及百官家属都在方阵内,倘若发生变故,就命令受敌的方面抵抗,并从阵内派奇兵,阵外奋力攻击,以车子作壁垒,再设曲形钩阵,这与据守城池的战术原理没有什么不同。假若交战得胜,就调派骑兵追击,万一不胜,可以屯营自守,我认为这是万全之策。”隋炀帝听完觉得有道理,当即授任周法尚为左武卫将军 ,并赐给良马一匹,绢帛三百匹。

  攻吐谷浑

  大业四年(608年),黔安(今四川彭水)的夷人向思多造反,并杀死将军鹿愿,包围太守萧造。周法尚与将军李景分路讨敌。周法尚在清江打败向思多军,斩杀三千人。部队返回后,周法尚跟随隋炀帝攻打吐谷浑。周法尚另从松州道出兵,追捕逃亡的吐谷浑兵,一直追到青海。因功受赐奴婢一百人,布帛二百段,良马七十匹。出京任敦煌太守,不久改任会宁太守。

  东征平叛

  大业八年(612年),隋炀帝发兵一百多万人攻打高丽。周法尚时任水军副总管,跟随水军总管、右翊卫大将军来护儿率领水军由东莱海口出渤海海峡横渡黄海,从浿水(今朝鲜大同江)进入高丽。距离平壤六十里时,与高丽军相遇,双方交战,高丽军大败。来护儿想乘胜进取平壤,周法尚阻止来护儿,请求等待各路军队到达后,一同进攻。来护儿不听,挑选精锐甲士四万人,直趋平壤城下。高丽军在外城的空寺中设伏兵,先出兵与来护儿交战,然后佯装战败,退到城中。来护儿率兵追入城内,纵兵俘获抢掠,队伍乱不成军。高丽的伏兵趁机杀出,隋军大败,伤亡惨重,来护儿仅率残兵数千逃出城外。高丽军追杀到隋军船只停泊处,多亏周法尚率军严阵以待,高丽军这才撤退。来护儿于是率军后撤,屯兵于海边 ,以等待北路隋军。不久,左翊卫大将军宇文述所率的北路隋军战败撤军,周法尚与来护儿只得率领水军返回。

  大业九年(613年),隋炀帝再次发兵攻打高丽。周法尚仍然跟随来护儿出朝鲜道,准备由海路进攻高丽。隋军到东莱(今山东掖县)时,忽闻礼部尚书杨玄感起兵反隋,进攻洛阳。隋军立即停止进攻高丽,回师西进,最终平定叛乱。周法尚因功升任右光禄大夫 ,并赐布帛九百段。

  同年,齐郡(治历城,今山东济南)人王薄、孟让举兵起义,聚众十几万人,活动于长白山(今山东邹平西南会仙山)一带。周法尚与叛军作战,多次打败叛军 ,因功受赐奴婢一百人。

  病逝军中

  大业十年(614年)七月,隋炀帝第三次发兵攻打高丽。周法尚已随来护儿到海边,正准备出发时,周法尚在军中得急病,他对长史崔君肃说:“我再临沧海,不能涉海,时不我与,我将辞别人世。我的大志未能实现,这是我的命,我怎么办啊!”说完便去世,时年五十九岁,朝廷追赠武卫大将军、谯国公,谥号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