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月15日 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诞生
2015-04-15 09:13:53

  1912年04月15日 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诞生

  在103年前的今天,1912年4月15日 (农历二月廿八),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诞生。

  1912年4月15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诞生于平安南道大同郡古平面南里(今平壤市万景台)。

  金日成原名金成柱。1925年随父金亨稷移居中国东北,先后就读于抚松第一小学、吉林毓文中学。因参加反日斗争,1929年被捕囚于吉林监狱。次年获释。1932年4月组织抗日游击队。1934年组建朝鲜人民革命军。1936年5月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祖国光复会,并被推举为会长。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回国,重建共产党。1946年朝鲜共产党同新民党合并为劳动党。同年,北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成立,任委员长。1947年任北朝鲜人民委员会委员长。1948年9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任内阁首相。1949年,南北朝鲜劳动党合并,金日成担任其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期间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和人民军最高司令官。指挥祖国解放战争取得胜利。1966年起任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72年、1977年第五、六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当选为共和国主席、中央人民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1927年04月15日 “四·一五”广州大屠杀

  在88年前的今天,1927年4月15日 (农历三月十四),“四·一五”广州大屠杀。

  1927年4月15日,继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蒋介石开始在广州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工人积极分子,制造了血腥的“四·一五”广州大屠杀。

  1975年04月15日 黎巴嫩内战爆发

  在40年前的今天,1975年4月15日 (农历三月初四),黎巴嫩内战爆发。4月15日,当炸弹爆炸声和机关枪射击声震撼贝鲁特窗户的时候,巴勒斯坦游击队和基督教长枪党民兵之间的战斗在小小的国家黎巴嫩爆发。这一天死亡总人数接近100人。

  右翼基督教长枪党在这个穆斯林和基督教徒各占一半的国家有着牢固基础。这个国家的人民在这一冲突中同样分为两派。长枪党反对巴勒斯坦从黎巴嫩领土进攻以色列。这次战斗主要涉及巴勒斯坦游击队将来的家园问题,他们是在1970-1971年被侯赛因国王从约旦驱走的。这场内战断断续续持续了16年之久。

  1986年04月15日 美国对利比亚发动大规模空袭

  在29年前的今天,1986年4月15日 (农历三月初七),美国对利比亚发动大规模空袭。

  一道道炮弹光划破长空,爆炸声震耳欲聋(大图)小图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坐在轰炸后的废墟旁 1986年4月15日,美国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发动大规模空袭,造成上百名居民伤亡;利比亚宣布击落三架美机,并用炮艇轰击了意大利兰佩杜萨岛上的美军雷达站。入夜,炮火仍未平息,一道道炮弹光划破长空,爆炸声震耳欲聋。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这次空袭中受伤,他的一个养女在空袭中死亡。从英国基地起飞的美国飞机对利比亚城市的黎波里和班加西进行了轰炸,由于法国和西班牙拒绝为美军飞机开放领空,美军飞机通过空中加油才得以完成轰炸任务,这在世界战争史上是第一次。这次空袭显然是对据称利比亚卷入了柏林一家夜总会的爆炸事件作了的反应。

  1989年04月15日 英国希尔斯堡体育场发生惨案

  在26年前的今天,1989年4月15日 (农历三月初十),英国希尔斯堡体育场发生惨案。1989年4月15日下午3时,在英国设菲尔德市希尔斯堡体育场,利物浦队和诺丁汉森林队开始了英国第108届足总杯的一场半决赛。

  可容纳54000人的希尔斯堡球场内座无虚席,连球门后面的站席看台上也挤满了观众。球赛开始后,场外4000余名无票球迷和迟到者心急如焚,他们势如潮涌,向一个16英尺宽的大铁门入口挤去。3时零6分,大铁门被打开,数千球迷如洪水决堤直冲球门后面的站席看台。看台上正在欣赏球赛的观众毫无准备,有的被撞得人仰马翻,有的不由自主地被推向球场边的防暴网。在大门通向看台的过道上,人群象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连一个倒下,后来者又被迫从倒地者身上踩过。看台上顿时乱作一团,惨叫声、哭喊声四起。被挤压在防暴铁网上的球迷最为遭殃,后来死亡人数主要集中在这一区域。此时主裁判被迫中止比赛。

  十几分钟后,大队警察和救护人员赶到现场,但已造成9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遇难者大多为30岁以下的年青人,其中还有数名妇女。年龄最小的才10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对这一惨案深感震惊和悲痛。撒切尔夫人宣布政府动用50万英镑抚恤受害者。美国总统布什、法国总统密特朗、意大利总统科西嘉、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等纷纷致电表示对死难者家属慰问。罗马教皇保罗二世亦对这场惨重的灾难表示深切哀悼。据意大利卡塔尼亚反体育暴力国际会议上公布的数字,自1946年足球场上第一个重大惨案发生以来,至1989年共有1200多人死于足球惨事,4000多人受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